新闻中心 > 青岛要闻焦点 > 正文

【政策惠商 民企创梦】海氏海诺:"引才"催生裂变扩张

2018-07-17 10:12 作者:刘倩倩 黄秋梅 周绍华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海氏海诺集团。

青岛新闻网7月16日讯(记者 刘倩倩 通讯员 黄秋梅 周绍华)“对于企业而言,必须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而人才支撑是重中之重——最好的办法就是与人才共建共治共享。”近日,记者跟随青岛市民营经济发展工作领导小组、青岛市工商局、莱西市市场监管局走进青岛海氏海诺集团有限公司,深入了解企业在助力新旧动能转换中的创新做法。谈起公司的“人才引进模式”,董事长麻兆晖很自豪。

据了解,青岛海氏海诺集团坐落于青岛莱西姜山外商工业园,是一家集医用创口贴、医用敷贴、消毒洗涤用品、母婴用品、护理用品、艾灸产品和创伤应急产品等民用产品以及生物活性透明质酸(B-HA)、促干细胞生长因子、石墨烯制品等高精尖产品的科研开发、生产、市场销售为一体的高新技术企业。集团厂区占地500余亩,装配现代化厂房、车间及物流仓储设施,建有符合GMP标准的十万级、三十万级净化车间、万级实验室。引进国际先进的生产设备及高精尖检测仪器,2018年起全新生产设备投入使用,并配有国外进口的视觉系统,用机器代替人眼来做测量和判断,自动剔废,大大提高生产效率和产品质量。

青岛海氏海诺集团厂区

创新:小创可贴闯出“大品牌”

麻兆晖回忆,2000年,他揣着七万元钱,成立了青岛海诺生物工程有限公司。2004年,公司正式涉足医用敷料生产时,在国内医用敷料行业“大品牌”、“洋品牌”盛行的情况下,在夹缝中寻找“商机”成为麻兆晖认真思考的问题。

通过细致的市场调查,麻兆晖发现市场上的创可贴没有适合家庭用的小包装。于是,在最初公司没有能力引进生产设备的情况下,他们购买散片创可贴,按消费者需求进行包装,然后进行批发零售。同时,针对传统创可贴在创伤面直接敷上创可贴、易引发伤口感染的现状,公司创新推出消毒棉棒加创可贴的组合,实现消毒、护创同步完成。麻兆晖介绍,集团2008年签约美国华纳TOM&JERRY形象,成为海诺新代言。“我们生产的猫和老鼠系列产品,市场上很受欢迎。”此后的2015年,又签约美国华纳超人形象,超人形象作为HYNAUT升级品牌的主要设计元素,其磅礴大气的设计语言,也引得多家医药公司争先签订销售合同。

由于找到了市场空白点,产品供不应求。目前,海氏海诺创可贴产品直接辐射近27万家药店,在全国百强连锁药店海氏海诺创可贴产品的进入率达到95%,并进入国内部分区域的沃尔玛、家乐福、银座等多个大型商场及数万家便利店。2016年以来,海氏海诺的卡通创可贴、防水创口贴、输液贴、无菌敷贴等产品销量位居全国第一。经过十余年的发展,时至今日已牢牢占据我国创口贴市场的重要位置,仅2016年的销量就达到了30亿片。创口贴全国销量前三,2018年启用新设备后,创口贴生产线的产能将提高到1200片/分钟/台。海氏海诺获得“青岛市著名商标”、“山东省著名商标”、“山东名牌”、“中国驰名商标”、“中国医用敷料行业杰出品牌”。麻兆晖本人也被中国医用敷料行业协会授予"行业创新人物奖"。

青岛海氏海诺集团厂区。

引才:多措并举留住人才

“自2010年来,我们签约高端人才33人,其中千人计划专家4人、博士9人。”谈起引进的人才,麻兆晖如数家珍。

参观中,记者了解到,海氏海诺现已搭建完善的研究和检测实验室,一直与国内外众多知名公司保持广泛的合作和业务往来,并与高校和科研机构保持着密切的合作。同时,定期安排科研人员进修,聘请专家教授担任技术顾问,医疗器械方面的研究获近百项专利,技术领先国内同行;集团公司产值也由2010年的2000万元猛增到2017年的7亿多元。

麻兆晖将自己的人才引进战略归纳成以下四种模式:

模式一、针对有成型产品需要导入市场,但科技含量低的:海诺出资+联合优质项目人才。注册公司,风险共担,投入生产,投放市场检验,决定是否扩大规模。

模式二、针对前沿并有应用前景的专利:海诺购买专利+社会资本+科研或管理人员入股。注册公司,风险共担。

模式三、针对实验室有初步成果但有应用前景的项目:海诺出资+科研人才技术入股+社会资本。注册公司,科研人才技术入股占到10%至30%的股份,国家千人计划专家占股比例高于30%,科研人才不承担经济风险。

模式四、海诺出资+科研院所项目,加强基础科学合作研发:注册公司,科研院所力所能及地出人出物,不承担经济风险,第一位追求的是科研价值和社会效益,不追求马上见效的经济效益,这也是实现麻兆辉产业回报社会和国家的形式之一。坐落在莱西的大自然农场,是海氏海诺与内蒙古农业大学、青岛农业大学共同建立的科研基地,为克隆羊和马的胚胎移植技术研究提供支持。

青岛海氏海诺集团介绍新产品。

科研:催生百余种新产品

人才引进,更是催生了新产品的层出不穷。目前,海氏海诺研发的百余个新产品中,生物活性透明质酸、抗炎饮食——酵素酶膳食、促干细胞生长因子、石墨烯安全套等6个尖端技术产品属国内首创或国际领先,具有广阔市场前景,给糖尿病、鼻炎、皮肤病等顽症患者带来彻底治愈的希望。

“2017年起,我们开启军民融合道路,与军队最顶尖的科研团队合作。”麻兆辉介绍,该团队集聚了分子生物学、遗传学、材料学、基因工程学、和电子计算机化工等方向的最优秀的人才,担负着国家重大专项的科研任务,曾获得过国家抗“非典”先进团队集体“一等功”“创新群体奖”和国家发明“二等奖”,多次“军队科技一等奖”等多项奖,目前团队已成功研发了包括干扰素、肉毒素疫苗、炭疽疫苗以及埃博拉疫苗等在内的8类生物药。

通过军民融合,该团队与海氏海诺将研发的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和专利的生物制剂“促干细胞生长因子”成功转化为皮肤修复类产品,给这样当初对抗“生化及核武器”的国家储备药品赋予了新的使命。专家介绍,该产品核心成分最初从血小板中发现,是调控皮肤细胞生长、更新和代谢等生命活动最为重要的生长因子,对皮肤具有卓越的修复功效,并且在促进皮下毛细血管的生长,胶原蛋白的合成,细胞修复与再生方面效果显著,有无与伦比的安全性和有效性。

2017年12月中旬,广州一位市民的女儿眼部受伤,伤口很深而且长度超过3cm。当天医生要求缝针,缝针意味着就要留下疤痕,女孩子难以接受,家长也十分痛心。后来家长通过朋友的微信看到海氏海诺的这款创伤修复产品,专门到产品销售中心把产品拿回家使用,仅用了6天伤口就完全恢复,且没有留下疤痕。据悉,该产品上市3个月就销售200万元,2018年在韩国等国际美容市场打开了销路,今年已签订2000多万元销售订单。

“抓住转型升级,推动新机动转换的机遇,通过‘科技、人才、资本’融合,实现社会资源共享发展,早日把海氏海诺集团建成国际化知名企业,这既是海氏海诺发展壮大的目标,也是我们企业的社会责任。”董事长麻兆晖接受青岛新闻网记者采访时表示,希望未来五年之内,公司能成功挂牌上市,朝着更加市场化、规范化方向发展,依靠优质的产品,赢得国际国内更多消费者的信赖。

青岛海氏海诺集团厂区。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