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要闻焦点 > 正文

冬病夏治 市立西院区中医科“三伏贴”7月17日开贴

2018-07-05 11:37 作者:张萍 谢小真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7月5日讯 (记者 张萍 通讯员 谢小真)俗话说:“冬养三九补品旺,夏治三伏行针忙”,冬病夏治由来已久。市立医院西院区中医科即将开展“三伏贴”贴敷特色诊疗活动,7月17日初伏首日准时开贴。

辩证取穴 按病取药

据中医科主任王晓伟介绍,“冬病夏治”是根据古人“春夏养阳”的原则提出的一种中医特色疗法。在夏季三伏天,机体阳气盛于外而虚于内,通过用温热药贴敷相应穴位,以扶助体内虚弱的阳气,化散体内留伏之寒邪,达到鼓舞机体阳气的目的,增强抗病能力。“三伏贴”根据每个人的脉象及身体特质,选取不同的穴位和用药。“三伏贴”贴敷种类包括止咳平喘贴、胃炎贴、风寒湿痹贴、增强免疫力贴、痛经贴、鼻炎帖。适应症包括:

亚健康问题(治未病):免疫功能低下,阳虚体质、气虚体质,畏寒怕冷,亚健康状态等。

呼吸系统疾病:支气管哮喘缓解期、慢性持续期,慢性阻塞性肺病,慢性肺源性心脏病,反复感冒,过敏性鼻炎,慢性哮喘等。

消化系统疾病:胃中冷痛、慢性胃炎、消化性溃疡、慢性结肠炎、慢性腹泻、厌食、慢性胆道疾病等脾胃虚寒疾病。

风湿性疾病:类风湿性关节炎、强直性脊柱炎、骨关节炎、肩周炎、颈椎病、腰椎病、痛风性关节炎、产后风湿等辩证属于虚寒型体质人群。

耳鼻咽喉疾病:过敏性鼻炎、咽炎、扁桃体炎、鼻窦炎、慢性咽炎、慢性咳嗽耳鸣等。

妇科疾病:痛经、月经过多或过少、白带异常、产后疾病(恶露不尽、产后自汗、产后身痛、阴道松弛脱垂等)、宫寒不育、盆腔炎等。

一次性缴费送一次加强贴

据了解,贴敷对象为两岁以上儿童及成人,敷贴期间患者禁食生冷、油腻、辛辣之品,例如冰糕、西瓜、山竹、荔枝、啤酒等,每次贴敷8-12小时即可取下。

药物渗透入表皮后,会有刺痒,甚至红、肿、热、痛的感觉,但是不用担心,这是正常的现象。若皮肤局部出现刺痒难忍、灼热疼痛,应立即取下,禁止抓挠,不宜擅自涂抹药物,一般可自行痊愈。若皮肤出现红肿、水泡等严重反映,应及时到皮肤科就诊。

“三伏贴”具体贴敷时间为:初伏7月17日-7月26日,中伏7月27日-8月15日,末伏8月16日-8月25日,期间一次性缴纳三次费用将赠送一次加强贴。地点:市南区朝城路2号甲市立医院西院区A楼5楼中医科门诊、C楼3楼中医科病房。咨询电话:87072629、87072715。时间:上午08:00-11:30,下午13:30-16:30。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