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要闻焦点 > 正文

春季传染病高发儿童易感 市立西院预防讲座走进校园

2018-04-28 06:21 作者:张萍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市立医院集团西院区春季常见传染病与预防接种知识讲座进校园

青岛新闻网4月27日讯 (记者 张萍 通讯员 傅翔)“同学们一定要记住,春季传染病并不可怕,关键在于预防……”春季春暖花开、万物复苏,同时也是常见传染病流行的高发季节,少年儿童是各类传染病的易感人群,学校又是相对人员密集场所,一旦出现疫情极易引起传播或流行。今年4月是全国第30个“爱国卫生月”,4月25日恰逢第32个“全国儿童预防接种日”,当天下午,市立医院集团西院区疾控科结合当前传染病防治工作重点,来到青岛市朝城路小学,由儿科病区主任尚红梅为40余名小学生带去关于春季常见传染病与预防接种的知识讲座。

“你知道水痘有幼年、中年和老年期吗?你知道打喷嚏的时候怎样做才是正确的吗?怎样洗手能赶走最多的细菌?”带着这些学生感兴趣的疑问,尚红梅主任结合当前易发的手足口病、麻疹、流行性腮腺炎及猩红热等,逐一为学生们讲解了症状、危害及预防、护理措施等知识。她特别指出,这些传染病大多都是呼吸道传染病,可通过空气、短距离飞沫或接触呼吸道分泌物等途径传播,学校这种人员比较密集、相对比较集中的地方,一旦出现更是比较容易传播。

尚红梅号召学生们在今后学习、生活中做到以下几点:第一,多参加体育锻炼,如跳绳、跑步等,只有身体强壮了,疾病才不会乘虚而入;第二,教室、家中要经常开窗通风,保持空气的新鲜、流通;第三,尽量少去人多等通风不畅的公共场所;第四,要注意个人卫生,勤剪指甲,勤洗手,咳嗽、打喷嚏时注意用手和纸遮挡;第五,根据气候变化增减衣服,避免着凉,如果早晨起床上学前身体不舒服要及时告知家长,及时就医。如果在上课期间感到不舒服,及时告知老师;第六,不能偏食,平时多吃蔬菜水果,多喝水;第七,一定要保证充足的睡眠,不能过于疲劳;第八,对于各种预防接种一定要按时接种。

尚红梅主任向学生们现场讲解和演示了六步洗手法

讲座最后,尚红梅主任向学生们现场讲解和演示了六步洗手法,并一再强调勤洗手、注意个人卫生、养成良好的饮食生活习惯是预防传染病的最有效措施。

本次讲座进一步增强了学生们对预防春季常见传染病的意识和能力,使他们学会用更专业、更科学的方法远离疾病,保障生命健康。疾控科主任张雅萍表示,为在全社会树立“大卫生、大健康”发展理念,推进健康青岛建设,西院区接下来计划开启以“医院健康教育进社区、农村、校园、机关和站段、企事业单位、家庭”为主要内容的“健康教育六进”活动,通过举办专题讲座、义诊咨询等活动,进一步实现“人人具有基本卫生知识、人人具有基本健康技能、人人具有健康生活方式”目标,提高岛城市民的健康素质和生活质量。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