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
青岛新闻城市档案区市撷英城市印象魅力青岛影像青岛青岛风光青岛概况
年底前解决95%农村吃水难
2013-06-06 09:45:34 青岛早报

    农村规模化供水和自来水饮用安全问题一直是人大代表关注的重点之一,昨天市人大对市水利局代表建议办理工作情况进行督查,市水利局在答复市人大代表建议时表示,今年年底前农村规模化供水人口覆盖率将达到95%。

    市人大代表王增华提出,目前镇村饮用自来水的供水水源、供水管路多数不是从市区自来水公司延伸的,而是镇村自己建造的水源及管路,所以镇村饮用自来水的标准检测是一个空白,供水质量不能让人放心。因此建议委派各市自来水公司代为进行定期或不定期检测。水样可由各镇政府指派某部门取送,后反馈水样指标,以保护人民身体健康。

    市水利局在对市人大代表的建议进行回复时表示,目前,各有关项目区、市正在根据已确定的2013年100处集聚类新型农村社区建设方案对规模化供水工程建设方案进行重新论证和调整,一方面避免重复建设和投资,另一方面尽最大可能覆盖原有村庄,提高农村规模化供水人口覆盖率。下一步,将积极配合财政部门做好融资工作,指导各区市按照新型农村社区进度逐步调整建设方案并推进实施,解决村庄饮水安全问题,实现城乡供水一体化目标。2011年,市政府颁布一号文件实施2011年至2013年农村规模化供水工程建设,建设任务完成后,今年年底前全市农村规模化供水人口覆盖率将达到95%,其中4市人口覆盖率将达到96.9%。

    目前,部分县级市已初步建立了面向农村供水水质监测机制,今年,为了进一步调查研究我市农村供水末端水质,市水利局将《青岛市农村供水末梢水质调查与控制研究》列入水利科技重点项目,由中国海洋大学作专题研究,对现状水质进行综合评价。同时,将积极推动县级农村饮水安全监测中心的设立,同各级水行政主管部门共同督导供水单位做好供水水源保护工作,完善、落实日常常规水质检测制度,加强对出厂水、管网末梢水的水质监测工作力度,确保供水水质达标。

青岛新闻 更多
城市档案 更多
区市撷英 更多
电子报刊 更多
茶都信阳 正拔地而起的现代化工业新城
青岛风光 更多
穿行花海
影像青岛 更多
2012青岛旅游城市宣传片
主办:青岛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技术支持:青岛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