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
青岛新闻城市档案区市撷英城市印象魅力青岛影像青岛青岛风光青岛概况
力推“绿色行动”遏制灰霾
2013-06-05 11:01:34 青岛日报

    记者从昨日举行的有关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目前,我市正在推行一揽子 “绿色行动”,改善岛城空气质量,遏制灰霾污染。

    据了解,这些“绿色行动”主要包括推广使用清洁能源、治理燃煤污染、防治机动车排气污染、加强工业废气治理、控制城市扬尘污染推行“绿色施工”、加强城乡绿化生态建设、加强PM2.5监测研究等方面。

    为从源头上减少灰霾污染源,目前我市正推进中石化山东LNG项目,该项目将新增天然气用户6万户。与此同时,计划新增400辆压缩天然气公交车,港口作业机械也正在进行使用清洁能源试点。

    据介绍,煤烟、扬尘、工业废气和机动车尾气是灰霾产生的主要原因。目前,我市正在实施华电青岛电厂高效除尘、脱硝等31个燃煤废气治理提标改造项目,并在城乡结合部和城中村推广型煤。同时,黄标车淘汰进一步加码,今年淘汰数量将达到1.5万辆。车用汽油标准的升级也在推进当中。此外,为有效治理工业废气,目前我市正在对20家工业企业堆场扬尘污染防治设施进行升级改造。青岛石化等15个有机废气治理项目正在加紧实施。今年还将完成对239座加油站油气污染的治理。为控制城市扬尘污染,今年,我市将完成160辆建筑垃圾运输车的密闭化改装。同时,整治预拌混凝土和石子加工扬尘污染,更换新型高效扫路车、密闭垃圾收集车50辆。

    为增强城市的自净能力,目前,我市正在实施河道涵养林、重点通道林、万亩生态林、沿海防护林、农田防护林等七大生态建设工程。市区将新改建绿地350公顷,全市新增造林面积13万亩以上。

    为增强灰霾污染的监测能力,目前,环保部门正在完善全市细颗粒物监测体系和空气污染预警信息发布机制,计划在市区建设两个道路空气质量监测点,并在县级市增加PM2.5等监测设备,逐步实现城乡监测的统筹。 (沈俊霖 孙俊杰)

青岛新闻 更多
城市档案 更多
区市撷英 更多
电子报刊 更多
茶都信阳 正拔地而起的现代化工业新城
青岛风光 更多
穿行花海
影像青岛 更多
2012青岛旅游城市宣传片
主办:青岛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技术支持:青岛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