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
青岛新闻城市档案区市撷英城市印象魅力青岛影像青岛青岛风光青岛概况
市北区着力打造“教育现代化强区”
2013-06-06 09:38:43 青岛早报

    昨天,记者在区划调整后新的市北区第一次党代会上了解到,该区专门提出“坚持教育优先发展,优化调整学校布局,促进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的目标。随着市北区教育资源整合,目前全区中小学已达88所,数量跃居各区市之首。其中普通中小学共84所,含16所公办初中,4所民办初中,59所公办小学,5所民办小学;另有2所特殊教育学校,2所体育学校。有省级规范化学校33所,市级规范化学校41所。未来五年,市北区市级规范化学校将力争达到90%,公办和公办性质幼儿园比例力争达到60%,着力打造“教育现代化强区”。 形成学前教育集聚区

    “目前市北区已有大小学前教育机构近230处,其中幼儿园100余所,数量居市内三区首位,将逐步形成市北学前教育集聚区。”据介绍,市北区79处幼儿园面向社会公开招生,今年将新开五处公办幼儿园。该区财政性学前教育经费占同级财政性教育经费比例达到14%,普惠性幼儿园在园幼儿数达到民办幼儿园幼儿总数的90%以上。提高学前教育生均公用经费标准至每生每年700元。实施暖气工程、煤气工程、幼儿净水工程及幼儿温水洗手工程,并为全区幼儿园安装在线视频直播系统。制定科学合理的核编方案,争取逐步配齐配足公办园缺编教师和新建幼儿园所需教师。 推进教育现代化

    “我们今年将进一步开展数字化校园建设,建设集教育管理、教育资源、公共服务于一体的云计算服务平台。完成千兆教育网升级计划,实现我区中小学校园网全光纤覆盖。加速现代化学校建设步伐,全面更新学校现代化教学设施,积极构建教育理念、内容、装备、师资和管理现代化。”市北区教育局副局长张媛媛表示,打造“教育现代化强区”,不仅体现在发展硬件上,更要发展特色教育,实现“让教育来适合”学生。根据这种思路,市北区制定《市北区特色学校建设目标规划与实施方案》,实施“三有”工程,即“学校有品位,教师有风格,学生有个性”,打造有丰富内涵的知名特色学校;同时也出台了《市北区蓝色教育发展规划》,将切实开展好蓝色海洋教育实验,在市北创建蓝色海洋教育特色区。

    近两年,台东六路小学集团的成立、中国教育学会青岛实验学校九年一贯制的试点都受到了社会高度的关注,以此带来了资源的优化配置和教学质量的提升,更为教育现代化强区的建设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打造终身教育的基地 去年12月,根据国务院和省政府有关规定,撤销市北区、四方区,设立新的青岛市市北区。新市北区总面积达65.4平方公里,常住人口102万人,辖19个街道办事处、173个社区居委会。市北区委、区政府表示,区划调整给社区教育工作,带来的既是机遇也是挑战。市北区今后更应高度重视社区教育在和谐社会建设过程中所发挥的基础性作用,明确以提高广大劳动者和全区居民的素质为目标,打造终身教育的基地,也就是树立“教育进社区,学习到家门”的终身学习理念。

    今年起,市北区将不断充实两级师资队伍,组建“市北区社区教育教师团”,补充调整街道社区教育志愿者教师,打造一支专兼结合的社区教育工作者队伍和一支社区教育志愿者队伍。同时筹划建设高标准的区级社区教育学院,建成19处居民社区教育标准化学校,为社区居民学有其校奠定坚实的硬件基础。再新建3处街道级数字化学习中心,进一步扩大数字化学习的覆盖面。

    未来还将创新探索 “五动”管理,建立区域性 “居民自主学习协会”,开展争创市民自主性学习“星级团队”活动,带动各个街道、社区,培育一批常年分布于社区居民中的自主性学习团队,调动“社区组织活动”的积极性和创造力。

青岛新闻 更多
城市档案 更多
区市撷英 更多
电子报刊 更多
茶都信阳 正拔地而起的现代化工业新城
青岛风光 更多
穿行花海
影像青岛 更多
2012青岛旅游城市宣传片
主办:青岛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技术支持:青岛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