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
青岛新闻城市档案区市撷英城市印象魅力青岛影像青岛青岛风光青岛概况
10岁小灵通一朝退市难 青岛仍有10万用户(图)
2013-05-27 12:35:41 青岛财经日报

1

小灵退市政策仍不明朗 现有用户期待善后

10岁小灵通一朝退市难 青岛仍有10万用户

10岁小灵通一朝退市难 青岛仍有10万用户

    青春是用来怀念的。

    这句话用在小灵通身上再合适不过,虽然目前还有青岛市民使用这种“固话的延伸产品”,但是信号差、无法维修等让更多的原小灵通用户抛弃了它。

    自2003年正式放号以来,青岛小灵通在与手机的博弈中,曾获得了超过100万市民的青睐,也让青岛朗讯、UT斯达康等设备商迎来新商机。但是由于政策的不确定性让小灵通始终游离于市场边缘,最终在2008年电信重组时跌入低谷。

    2013年7月,在青岛小灵通走过10年青春岁月之际,也迎来了退市倒计时。只是,目前的退市政策并不明朗,而现有用户依然期待着更人性的善后政策。

    与小灵通有关的青春记忆

    十年之前

    我不认识你 你不属于我

    我们还是一样

    陪在一个陌生人左右

    走过渐渐熟悉的街头

    十年之后

    我们是朋友 还可以问候

    只是那种温柔

    再也找不到拥抱的理由

    …… ……

    2013年的这个红五月,注定是个感伤的月份。万人迷贝克汉姆宣布将在本赛季结束后退役,让这些年来一直追小贝的我们感叹偶像的退场,同时也感怀永远逝去的青春,正像小灵通一样,过去的十年,它伴随着我们度过的青春岁月,在我们腰包干瘪而无法承受高昂的手机费时,还能用它实现声音传情。

    2003年,房价刚刚开始步入上涨轨道,租房买房等等都需要一大笔费用支出,再加上每月动辄百元的手机费用,这成为刚刚踏入社会的年轻人一笔不小的开支。记得当时有一种校园真情手机卡,每分钟通话费为0.36元,为减少开支,年轻人往往会舍弃打电话而使用每条0.1元的短信进行联系。

    这种情况在全国普遍存在。对手机高费用的不满让电信企业看到了商机。当时没有拿到2G牌照的电信和网通通过小灵通——这种固话的延伸工具,从1998年起,以在浙江余姚率先商用为起点,在全国点起星星之火,五年后,它已成燎原之势,在2003年3月10日青岛放号后三天,就有15000名青岛市民办理了入网手续。

    虽然没有得到电信主管部门——当时的信息产业部的支持,但是由于契合市场需求,以及低资费、单项收费、可移动接听等优点,青岛小灵通用户在短短三年内就超过了100万。

    正像十年前的我们一样,小灵通狼性十足,继开通语音业务后,短信业务、机卡分离业务、省内漫游业务陆续推出,至少在山东省内,当时的小灵通已具备了手机的所有功能,而其话费低、单向收费以及终端品牌多、价格低的优势表现得淋漓尽致,让移动通信运营商难以招架,手机单向收费、零月租、每分钟低于0.1元的通话费也在主动或被动间,让手机用户享受到小灵通入市带来的利好。

    小灵通这个初生的牛犊在通讯圈里横冲直撞,全国近1亿用户成为小灵通运营商向移动通信运营商叫板的武器,而像青岛朗讯、斯达康等设备供UT应商由此获得了企业发展的第二春。这种局面直到2008年国内电信企业重组才有所缓解。这一年,小灵通的运营方均获得移动通信的运营资格,为避免“左右手互搏”而影响公司业绩的情况发生,国内对小灵通网络的投资和运营日渐减少,其命运由此直转直下,退市传言也不胫而走。

    从2008年开始的五年,国内3G建设和运营轰轰烈烈,而小灵通的后青春萌动期却在独自舞动,像不甘寂寞的独角戏演员,意图重拾昔日的辉煌。但无奈韶华易逝,青春不再,运营商和设备供应商逐渐减少乃至停止投资,成为给予小灵通的致命一击。2011年12月31日,小灵通退市的传言引发了数千万用户的惊慌,虽然运营商一再辟谣,但是随后出现的全国性小灵通转网升级活动验证了退市并非空穴来风,退市潮由此在全国铺开。青岛小灵通用户也由高峰时期的100万骤降至几乎可以忽略不计。

    青春是用来回忆的,当人们开始回忆小灵通时,意味着它已慢慢走向历史。

    生活还得继续,无论小贝转型影视圈,还是在足球圈爬摸滚打,他都因是我们的青春记忆而得到永久性的关注,就像小灵通,虽然慢慢走进历史,但是它在通讯史上将占有一席之地,因为它是我们的青春记忆。(高忠业)

    十岁小灵通一朝退市难

    在包括青岛在内的国内通信市场叱咤风云整整十年的小灵通正在悄然走向坟墓。目前小灵通在青岛已逐渐退市,转网升级工作已经开始。自2003年正式运营以来,小灵通在青岛市场,从高峰时期的上百万用户,到现在的惨淡退场,十年间,它走过了一条盛衰之路,似乎又从终点回到了起点。而其产业链上的UT斯达康等设备和手机终端供应商以及电信运营商,都走过了一条令人唏嘘的发展之路。

    因为国家政策影响,小灵通设备和终端产业链持续萎缩,直接导致设备生产商不再提供备件和后续维修、保修服务,使得青岛地区的小灵通设备故障无法修复,最终导致小灵通通信服务每况愈下,退出市场也是迟早的事。

    其实,不仅仅是国家政策影响,限于技术原因,在3G网络优势的压制下,小灵通单一的语音通话模式,在自媒体时代微信、微博等即时通讯工具流行的背景下,生存空间被进一步压缩,最终被市场淘汰。

    不过,既使在这种背景下,银发市场、医疗等特定区域仍为小灵通提供了生存空间,这也是部分用户迟迟难以放弃小灵通,对退市耿耿于怀的原因。如何做好善后工作,也考验着电信运营商的智慧。

    3G时代,小灵通的生存空间十分狭窄。

2 3 下一页 显示全文
青岛新闻 更多
城市档案 更多
区市撷英 更多
电子报刊 更多
茶都信阳 正拔地而起的现代化工业新城
青岛风光 更多
穿行花海
影像青岛 更多
2012青岛旅游城市宣传片
主办:青岛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技术支持:青岛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