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
青岛新闻城市档案区市撷英城市印象魅力青岛影像青岛青岛风光青岛概况
10岁小灵通一朝退市难 青岛仍有10万用户(图)
2013-05-27 12:35:41 青岛财经日报

iPhone等智能手机上市后,小灵通逐渐退市。

iPhone等智能手机上市后,小灵通逐渐退市。

    小灵通机遇

    小灵通就像鲶鱼一样,2003年3月10日在青岛放号当天,就搅动着整个通讯市场。青岛老百姓则成为其中的最先受益者。“拨打市内电话前3分钟0.22元,第四分钟起每分钟0.11元,国内、国际长途电话也与固定电话资费相同,这样的话费标准,当时想都不敢想。”与小灵通结

    从2004年年初开始,呼吁多年的本地手机单向收费在青岛实现,手机漫游费、手机长途费以及上网费等费用逐年下降,手机用户数量持续上升。其中在2006年一年青岛就新增手机用户187万户……小灵通的鲶鱼效应激活了整个通讯市场。缘十年的市民董霞至今还着用UT斯达康的一款直板小灵通,虽然现在拥有苹果4S、三星Note II两部智能手机,她依然不愿意弃用小灵通。

    2003年,要想买到一部小灵通需要费一番工夫,排队、托人都十分常见。小灵通放号3天就有15000人入网,3年时间用户接近100万,足以说明小灵通在青岛受到的热捧。

    小灵通无线市话

    小灵通无线市话(PersonalPhone System)简称PHS,是一种个人无线接入系统。它采用微蜂窝技术,通过微蜂窝基站实现无线覆盖,将用户端(即无线市话手机)以无线的方式接入本地电话网,使传统意义上的固定电话不再固定在某个位置,可在无线网络覆盖范围内自由移动使用,随时随地接听、拨打本地和国内、国际电话。

    小灵通取名于叶永烈科幻作品《小灵通漫游未来》,本是国内最早开发无线接入网技术的UT斯达康公司生产的手机的专有名称,但是后来演变为人们对“无线市话”的特定称呼。由于承载小灵通的PAS技术必须运行于固话网之上,所以它无法像移动电话那样提供城市间漫游服务。并且小灵通所用1.9G频率本就处于信号不稳定状态,传输的信号赶不上汽车和火车运行的速度,所以在一些特殊的场所,如火车、汽车上、高楼里及地下室,小灵通的通信效果会大受影响。

    小灵通发展历程

    1998年1月,浙江省余杭区在国内首先开通小灵通业务,标志着小灵通正式进入中国市场。

    2000年6月,《关于规范PHS无线市话建设与经营的通知》发布,明确了小灵通在我国的发展政策和管制政策,小灵通作为无线系统的补充和延伸,定位于小范围低速移动无线接入。

    2003年3月10日,小灵通在青岛正式商用。

    2004年2月,青岛网通开通小灵通短信业务。

    2005年10月,机卡分离式小灵通在青岛上市,为用户更换小灵通提供了方便。

    2006年11月和2007年一季度,青岛网通先后推出灵通商务卡和异地服务,实现了省内异地漫游零费用。

    2008年8月14日,中国联通与中国网通发布公告称,根据电信重组方案,联通与网通将通过换股的方式合并成新联通。

    2009年2月,重组后青岛联通召集情况说明会,有关负责人明确表示,目前青岛联通没有接到上级部门的任何有关小灵通退网的通知,仍将一如继往地做好小灵通服务工作。

    2010年9月,青岛联通推出小灵通升级活动,现有小灵通用户可通过预存话费的方式获得GSM手机。

    2013年5月,青岛小灵通用户陆续接到青岛联通推送的小灵通升级转网的短信。青岛联通客服人员表示,转网活动将在7月份推出。

上一页 1 2 3 显示全文
青岛新闻 更多
城市档案 更多
区市撷英 更多
电子报刊 更多
茶都信阳 正拔地而起的现代化工业新城
青岛风光 更多
穿行花海
影像青岛 更多
2012青岛旅游城市宣传片
主办:青岛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技术支持:青岛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