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
青岛新闻城市档案区市撷英城市印象魅力青岛影像青岛青岛风光青岛概况
10岁小灵通一朝退市难 青岛仍有10万用户(图)
2013-05-27 12:35:41 青岛财经日报

历经10年风雨,青岛小灵通即将作别市场。 高忠业 摄

    一则短信引发的焦虑

    小灵通退市具体有什么政策?什么时间退市?用户预存的话费能否继续使用?另外还有联通如何解决现在部分城区通话质量差的问题?小灵通用户的这些疑问目前还没有准确的答案。

    今年以来,“小灵通要正式退市”的消息又一次在青岛小灵通用户间流传,并以5月17日的一则联通群发的短信而成为热点:“受国家政策影响,原小灵通设备和终端产业链萎缩,设备生产商不再提供备件和后续续保服务,设备故障无法修复。请您尽快到联通营业厅办理小灵通升级转网业务,你的小灵通号码可以继续保留使用,多款套餐供你选择。详询10010。”

    其实,这并不是青岛市场上第一次传出小灵通要退市的消息。在2008年电信重组方案确定后,小灵通的走向就颇引人关注,特别是小灵通用户,不知道未来的发展会怎么样。

    为了给青岛100余万小灵通用户吃个定心丸,当时的青岛网通以及重组后的青岛联通多次召开媒体通气会,直言电信重组不会影响用户使用小灵通业务,他们还会继续加大对小灵通的建设。只不过,到了2009年2月,当时青岛联通的负责人口气有所转变,一再向记者强调:青岛联通没有接到上级部门的任何有关小灵通退网的通知,仍将一如继往地做好小灵通服务工作。

    但是在联通营业厅以及代理商处,小灵通卖场逐渐边缘化,特别是在社会化程度更高的代理商处,小灵通终端逐渐消失,转而经营日益兴起的3G智能手机。

    这种情况持续了一年半后,即2010年国庆节前,青岛联通在全市营业厅推出小灵通升级活动,不用换号,小灵通用户即可以预存话费使用2G手机及通信业务,从而使得小灵通退市更加明朗化。

    不过,直到传言中的小灵通退市最后期限,即2011年12月31日,青岛用户仍能使用小灵通的语音、短信等业务。但是,也就是从那时起青岛联通不再发展小灵通新入网用户,相关促销活动也逐渐减少,直至取消。

    这种局面一直持续到今年的电信日前后,青岛联通群发了有关小灵通转网升级的短信。而在此期间小灵通信号逐渐变差,特别是在郊区、崂山主城区等,用小灵通已基本接不起来电话,或接起电话而听不到对方声音,小灵通成为一种摆设。

    针对青岛联通新群发的短信,小灵通用户有不少疑问目前还得不到答案,譬如,小灵通退市具体有什么政策?什么时间退市?用户预存的话费能否继续使用?另外还有联通如何解决现在部分城区通话质量差的问题?

    5月17日当天,记者以用户的名义咨询了青岛联通海尔路营业厅客服人员,他们直言自己也不清楚,现在还没有接到这方面的政策,可能会在7月份明确下来。而在该营业厅,记者始终无法找到有关小灵通的蛛丝马迹。

    单向收费、每分钟低于一毛的市话费等等,让更多的市民亲身体验到准移动通信带来的便利,也把青岛移动通信市场带入价格战的围追堵截中。

    从2004年年初开始,呼吁多年的本地手机单向收费在青岛实现,手机漫游费、手机长途费以及上网费等费用逐年下降,手机用户数量持续上升。其中在2006年一年青岛就新增手机用户187万户,总用户数达到520万户,小灵通的鲶鱼效应激活了整个通讯市场。

    当时的青岛通信公司继在2003年3月在市内四区开通小灵通服务后,两个月后郊区县市也全部开通服务,4个月后青岛小灵通用户就达到12万户,成为青岛通信公司新的利润增长点。

    不仅仅是运营商,设备生产商和终端生产商也从中获益匪浅。

    在青岛朗讯,提起1999年切入小灵通设备和终端市场,该公司有关人士至今都觉得这是青岛朗讯打的一个大胜仗。

    作为一家青岛公司,青岛朗讯利用新研发的小灵通室内分布技术,有效解决了写字楼、商务酒店、电梯间、地下室等室内的信号覆盖问题,由此获得了小灵通设备的大订单。

    从1999年获得全国十省市的小灵通供货订单起,青岛朗讯经过短短几年努力,与UT斯达康、中兴通讯一起,成为国内小灵通设备和终端的三大设备和终端产品供应商。与此同时,在小灵通设备业绩的带动下,青岛朗讯产值一路飙升,成为当时全球朗讯业绩中的佼佼者。

    和青岛朗讯一样,小灵通在国内市场的遍地开花,带动了华为、中国普天、英华达等一批国企涉足这一生产领域,而诺基亚、三星等洋品牌由于各种原因则错失了这一市场。最为明显的是,在2003年3月青岛小灵通放号当天,就有青岛朗讯、UT斯达康、中国普天等小灵通生产企业的12款产品同时亮相,当时的售价从500元到2000元不等。到了2003年年底,国内20余家小灵通终端生产商全部进入青岛市场,推出了近100款高中低端产品。“那时真是小灵通的黄金时代。”提起小灵通带来的机遇,首批成为其代理商的王林说,当时在台东邮电局附近,小灵通销售点一个挨着一个,日子十分红火。

    可以说,在彼时通讯市场上,小灵通以其差异化优势切入,不仅找到了自身的发展空间,而且营造了一个丰富的小灵通产业链。

    不得不说的身后事

    游走于政策边缘的小灵通时刻面临着退市的风险。即在青岛小灵通放号的当月,时任信息产业部部长吴基传明确表示,从政府的角度来讲,不鼓励发展小灵通,但是政府也不会干涉运营商的经营。

    吴基传认为,从技术来讲,小灵通只适合于小区域,大面积的漫游并不合算。他说,尽管小灵通有了技术进步,比如能够收发短消息等,但总的来说,小灵通不是发展方向,政府并不鼓励发展。

    电信专家、北京邮电大学教授阚凯力是坚定的小灵通反对者。他认为,小灵通基站覆盖面积小、用户容量小,因而其用户使用量大时,就会出现通道堵塞而影响通话的情况,所以小灵通不适合大规模、大范围的应用。他坦言,运营商之所以对小灵通情有独衷,意在谋求再次获准经营利润更高的移动业务。

    市场的需求和技术的不足,两者的博弈从1998年小灵通诞生之日起就一直在持续,但是直到2008年电信重组完成时,小灵通还是因为市场的强大需求仍在国内市场跑马圈地,为运营商带来滚滚财源。可以想象,如果没有电信重组,如果小灵通运营商没有获得移动牌照,小灵通还会继续为运营商贡献着利润。

    电信获得CDMA牌照,新联通获得GSM牌照,这一南一北两大小灵通运营商为避免出现GSM业务和小灵通业务左右互搏的局面,只得壮士断臂,砍掉被业内专家称之为“技术落后”的小灵通。

    小灵通退市,早在2008年电信重组时,就成为运营商的一块心病。不过,电信重组以及随之进行的3G建设和运营,牵址了电信运营商的大部分精力,而小灵通的命运却浮浮沉沉,一直到5年后的今天,仍没有彻底解决掉。

    设备无法更新、终端产品萎缩、故障无法修复、服务差,在这种背景下,青岛小灵通用户已从高峰时的100余万用户,骤减到眼下的10余万用户。这10余万用户是去是留,当事方都在等待着。

    如何妥善解决小灵通退市问题,可能逐渐演化成一个重要的问题。放眼全国,对于现有小灵通用户的安置问题,电信运营商都费尽心思,打出人性牌。以武汉为例,早在2010年1月,武汉小灵通用户就可以用小灵通免费换得新的天翼手机。升级后的3G手机是一机双号,不但有“天翼”3G号,而且原小灵通号免费转移到3G手机,其电话、短信以及剩余话费也自动转移到3G手机上。用户不增加任何负担就享受到3G服务。“我们是小灵通的老用户,至少都用了七八年了,只希望联通能早日出台合理的转网政策,使我们能继续使用他们提供的服务。”一位小灵通老用户说,不然,他们迟早将投入其他电信运营商的怀抱。

    据统计,截至今年3月底,我国仍有上千万小灵通用户,如何妥善解决小灵通退市问题,可能逐渐演化成一个重要问题。 (记者 高忠业)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显示全文
青岛新闻 更多
城市档案 更多
区市撷英 更多
电子报刊 更多
茶都信阳 正拔地而起的现代化工业新城
青岛风光 更多
穿行花海
影像青岛 更多
2012青岛旅游城市宣传片
主办:青岛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技术支持:青岛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