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
青岛新闻城市档案区市撷英城市印象魅力青岛影像青岛青岛风光青岛概况
去存款“利”比三家 青岛银行利率一览
2013-05-10 09:52:13 青岛新闻网-青岛早报

    存款利率上浮到顶的银行阵营不断扩容,利率差异化政策正朝投资者希望的方向发展。昨日,记者调查岛城15家银行发现,存款利率 “一浮到顶”的银行已达到6家,其中交行对此前推出的存款利率上浮到顶活动进行了续期,而中信银行从5月1日起全线上浮,这让岛城各银行存款利率浮动战日趋激烈。

    交行续期“一浮到顶”

    去年7月央行降息并允许利率差异化,不少城商行和股份制银行都纷纷上浮存款利率来吸收存款,而存款实力雄厚的国有银行和大的股份制银行相对 “消极”,而在年底揽储大战中“失利”后,一些银行纷纷打破沉默,对部分中长期存款客户实行有条件“一浮到顶”。

    今年春节刚过,交行率先行动,对单笔存款5万以上的客户推出“优惠利率”,将其1年期及以上定存利率全线上浮至央行基准利率的1.1倍。当时记者采访时了解到,交行利率优惠活动截止日期为今年3月底。不过昨日记者走访交行各营业部发现,利率优惠活动已悄然续期,具体何时截止并未有明确消息。

    记者还发现,中信银行也加入到存款利率“一浮到顶”阵容。据中信银行青岛分行工作人员介绍,自5月1日起,中信银行存款利率全线上浮。其中,一年期存款利率为3.3%,两年期存款利率为4.125%,三年期存款利率为4.675%,五年期存款利率为5.225%,与央行基准利率相比全线上浮10%。同时,中信银行最新利率政策对存款额度没有任何要求。

    “第一梯队”扩至6家

    在对岛城主流15家银行存款利率调查中,记者发现存款利率“一浮到顶”的银行阵容已扩大至6家。去年7月,央行宣布不对称降息,允许存款利率最高上浮10%后,一些城商行纷纷“一浮到顶”,将3个月至5年期的定存利率都按照10%上浮。此后,青岛银行、恒丰银行、潍坊银行、日照银行等所有期限定存利率均上浮10%。如今,交行、中信银行也跟进,只是交行实行有条件上浮,因此这6家银行成为岛城存款利率 “一浮到顶”的第一梯队。

    此前在第二梯队中,以中信银行为代表的股份制银行采取将1年(含)以下定期存款利率上浮10%,而2年(含)以上则按基准利率,招行、光大、华夏、浦发等股份制银行也都是如此,作为城商行的青岛农商行等也向它们看齐。如今随着中信银行出走第二梯队,替补进入第一梯队,相信会给招商银行、民生银行、浦发银行等带来压力。

    目前第三梯队包括中农工建4大国有银行,凭借在存款方面的先天优势,这4大国有银行将3个月、半年和一年期的存款利率分别上浮9.6%、8.9%和8.3%,活期利率和一年期以上各期限利率均执行央行基准利率。利率差异化对银行揽储是否有效果?答案是肯定的。此前记者采访获悉,率先执行存款利率“一浮到顶”的青岛银行就是最大受益者,2012年青岛银行个人金融资产增加近200亿元,其中个人存款增幅明显。

    两家银行有条件上浮

    其实,在银行利率大战中,一些股份制银行也推出一些有条件上浮定存利率的举措。比如,兴业银行从今年1月1日起推出存款优惠酬宾大活动,将1年期、2年期、3年期定存利率在央行基准利率基础上执行1.1倍上浮,1年期内活期存款和5年期定存均执行央行基准利率。记者昨日采访发现,兴业银行也是有条件上浮,客户必须单笔存款在5万元以上,而原定3月底结束的活动也延期至6月底。

    值得注意的是,早在交行和兴业银行之前,平安银行去年便上浮2年期定存利率。去年10月,平安银行曾将2年期定存利率有条件上浮。其中,50万元以上大额定期存款的二年期利率上浮10%至4.125%;5万元以上至50万元二年期定期存款利率也较基准利率上浮5%至3.9375%。

    经过不断调整,各家银行在存款利率上差距也逐渐拉大。记者算了一笔账,以存款100万元1年定期为例,执行央行基准利率的银行到期利息为3.25万元,而执行1.1倍利率的银行到期利息为3.3万元,利息差最大为3000元。而100万定存5年息差将更大,执行央行基准利率的银行到期利息为23.75万元,而执行1.1倍利率的银行到期利息为26.125万元,5年的息差竟高达2.375万元。(记者 锡复春)

青岛新闻 更多
城市档案 更多
区市撷英 更多
电子报刊 更多
茶都信阳 正拔地而起的现代化工业新城
青岛风光 更多
穿行花海
影像青岛 更多
2012青岛旅游城市宣传片
主办:青岛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技术支持:青岛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