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青岛头条 > 正文

青岛80后美女刑警队长揭秘 不出办公室就能破案(图)

来源:青岛早报-- 2013-03-09 06:10:47 字号:TT

青岛80后美女刑警队长揭秘

  本事

  乔装侦查画出地形图

  除了具备强大的数据分析能力,小尚的性别优势也成为案件侦破的利器。“去年有一起山东省公安厅督办的制售假兽药案件,我带着小尚一起去侦查的,走了一趟,没有纸没有笔,小尚默写出了地形图,为案件的抓捕工作提供了方便。”刘伟说,由于警方得来的线索只有一串人名和一个厂址,人名没有年龄,没有性别,厂址位于偏僻农村,地广人稀,案件的侦查难度较大。

  “当时利用中午农村有午睡的习惯,我和小尚化装成老乡,在工厂外围走了一圈,就撤了回来。”刘伟告诉记者,别小看刑警的这一趟,繁琐的细节统统要记住,包括工厂内建筑物的位置,院墙的长度、高度,院内的车辆车牌号码,有几个出入口,地势有多高,进攻时走什么路线最合理,甚至连院子内有几条狼狗,都要统统记住。

  “根据画出的地形图,专案组制定了抓捕方案,出动了300名民警、特警,抓捕过程十分顺利,案犯全部落网。”这是小尚见过的为数不多的大场面,能够为这么大的行动绘制地形图,这种成就感和热血沸腾的感觉在小尚心里持续了很久。

  收获

  接到感谢电话受鼓舞

  小尚所在的七大队主要负责打击两抢一盗,她面对的常常是案值不大的案子。尽管这些案子小,但对受害人来说都是件大事,在刑警心里就像对待大案一样。“去年,有一起汽车电瓶连续被盗的案子,发案10多起,我们一一给受害人打电话,特意用的是办公室座机,但市民还以为我们是骗子,甚至直接扣掉电话。”当时,小尚还觉得有些委屈。“电话打过去,市民常常会问,这种小案子你们能管吗?不是来骗钱的吧?”后来案子侦破了,有市民特意回拨电话表示感谢,这让小尚一下子释然了,也备受鼓舞。“破这个案子连续熬了一个星期,每天凌晨1点下班,眼圈都熬成黑色的了,跟大案要案付出的精力差不多,但接到那个感谢电话后,心里豁然开朗。其实老百姓心里都藏着一份善,你帮他们了,他们都会记得。”

  赞赏

  美女刑警男人作风

  同奋战在一线的刑警一样,小尚的手机要24小时开机,不管是深夜还是凌晨,只要有案件就要第一时间集合,常常忙碌到很晚,小尚感觉自己像个男人。忙碌的侦破、研判和不分黑白昼夜的出击,让小尚把个人大事放在了身后,也让小尚的性格里少了一份妩媚,多了一份干练。“哪有时间谈恋爱啊!”小尚说,一遇到案子,如果因为个人的事耽误了工作,不仅仅是不好意思的问题。“一有案子大家都是全力以赴,兵力全都撒出去,大家都在一线加班加点,我要是不干,心里不是个滋味。”小尚的这种做法也赢得了刑警队里 “汉子们”的赞赏。

  从事刑警两年,小尚参与破获的各类刑事案件200余起,抓获犯罪嫌疑人40余名,内心的收获也越来越多,也越来越喜欢这份工作。“以前没有在一线干过,现在到了一线,终于体会到这种激情了。”渐渐地,小尚已经迷上了刑警这份工作。

  非常女刑警

  对话

  爱上刑警这份职业

  在整个采访过程中,小尚爱笑,身上透着一股朝气,性格爽朗,这与记者想象中低调、沉默、冷酷的刑警形象并不相符。小尚说,她已经爱上刑警这个职业了。

  记者:你是七大队唯一一名女刑警,为什么要选择到一线来呢?

  尚增珍:我以前搞文字材料工作,总觉得自己少了点警察的感觉,来到刑警一线,工作的激情和破案的成就感是以前的工作没有的,所以我选择了到一线干刑警。

  记者:当刑警两年你最大的收获是什么?

  尚增珍:一线刑警侦查的经验最重要,这两年跟着领导和前辈学到了很多侦破的技巧,这是我最大的收获。

  记者:你打算什么时间考虑你的婚姻大事呢?

  尚增珍:这个要看缘分吧。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