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半岛网闻 > 正文

妇女节放假单位占少数 男人吐槽女人节太多(图)

来源:早报-- 2013-03-09 06:07:02 字号:TT

妇女节放假单位占少数 男人吐槽女人节太多

  早报讯 昨天是 “三八妇女节”,依据《全国年节及纪念日放假办法》和《劳动法》的相关规定,女性职工可以享受半天休假。但记者昨日调查了部分女职工发现,部分机关事业单位、大型企业等女职工享受了半天假期,大多数女职工享受不到假期,但更多的单位、企业会通过出游、举办活动、分发福利等方式过节,而节日福利则各有特色,现金较少,发放生活日用品较多。

  放假的单位只占少数

  “亲,你们今天放假了吗?”“单位发什么了呀?”昨日,女同志们见了面或打电话不免要问这个问题,互相“攀比”一下。

  “我们中午一起聚完餐,下午就放假了。”在一建筑设计公司工作的欣欣说,不过只限于公司管理层,一线的女同志们还是要上班的,晚上她们也聚餐。

  “虽然我们没有放假回家,不过单位组织女同志一起娱乐活动,也当做放假了。”“我们女同志集体出游了,虽然只是半天,但下午基本上没干活。”记者随机采访了十几位不同行业的女职工,发现能够享受半天假期的大部分为机关事业单位、大型企业,幼儿园、高校、医院等也有部分女职工放假,而有些单位虽然不放假,但会通过出游、举办活动等方式过节。

  柳女士说,每年三八节她都是在工作中度过。“单位虽然会在双休日安排女性职工出门旅行,但是我宁可放假半天。”柳女士表示,安排在周末的两天旅行,让她不仅得不到休息反而觉得更累。

  个别男同志也跟着沾光

  “我们单位不但放了半天假,还发了电影票、蛋糕票、咖啡票等等。”在某研究所工作的小静说,礼物虽然不重,但每年能在这个特殊的节日收到单位发的礼物,还是很开心的。“去年我们发了兰蔻香水,今年却只发了条毛巾,严重缩水啊。”欣欣略有失落,好在老公给她准备了神秘礼物,这让她多少消除了一丝失落。“我们单位给我们送了一束鲜花,收到时还是挺惊喜的。”在一社区居委会工作的赵女士如是说。

  记者在调查时发现,相比丈夫、男友送的节日礼物,单位给女员工发的三八节礼物普遍很务实,较多的就是洗发水、沐浴露、毛巾等生活用品和女性用品,还有部分单位发放购物卡、代金券,或是100元至300元不等的现金,虽然不多,但也让人感到开心,还有一家单位直接发了380元现金来给女员工过节。

  “我们单位不光女同志有礼物,我们男同志也跟着沾了光。”一家国企的一名员工表示,除了一些生活日常用品,单位还每人发了100元钱,不论男女统统都有礼物收。

  不放假盼有加班费拿

  在调查中,许多女性既没有得到休假,也没有收到公司发放的福利礼物,她们表示如果不放假,希望当天能有加班工资。

  据悉,三八妇女节非全体公民法定假期,各单位可自行决定是否放假,单位也无须支付加班费。根据《劳动法》的相关规定,只有在元旦、春节、清明、劳动节、端午、中秋、国庆等11个法定节假日期间加班,才可以享受3倍工资。 (记者吴帅)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