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半岛网闻 > 正文

大货样板车上路 全部烧天然气想超载都很难

来源:青岛日报-- 2013-03-06 06:27:18 字号:TT

  运输车烧的是天然气,对环境污染几乎为零;货厢是按载重量多少设计的,想多装也装不了;车辆还设有挡板,可有效防止撒漏……凭借着这些严防超载撒漏的“技术班底”,交运物流青岛基础建设工程分公司的20辆液化天然气(LNG)运输车被市交警等部门确定为大货运输的“样板车”。而且,与传统的柴油车相比,该车的燃料成本要低25%到30%。记者昨日了解到,今年交运集团还计划购置这种环保车50辆。

  交运物流青岛基础建设工程分公司担负着青岛啤酒、热电等大型企业的煤炭和货物运输,还承揽工地的土石方运输。去年,交运集团获得了城市建筑垃圾运输特许经营权,购置了20部LNG自卸车专门用于运输土石方。尽管LNG车燃料成本比传统柴油车低25%到30%,但该车的动力性能相对还是差了些,车辆如果超载,则将陷入根本跑不动的状态。这些车辆在预防撒漏方面也可圈可点:按照密闭加盖,禁止超载撒漏的要求,车辆在建筑垃圾运输全程都实行了电子监控,加装在车辆内部的视频监控系统将对车辆前后左右进行实时监控,一旦有撒漏情况出现,驾驶员在车内通过视频就能看到。

  不超载货运市场“钱”景如何?记者了解到,交运的这种环保运输车辆在营运过程中的确曾遇到尴尬。受一些个体货车车队恶性打压价格的影响,交运曾一度不得不退出工地土石方运输市场。交运物流青岛基础建设工程分公司经理彭世杰告诉记者:“去年10月,他们十几辆LNG环保自卸车从徐州路一工地运土石方到城阳双元路。因为不超载,每车毛收入是350元,这个价钱只能保本甚至是亏本。而在同一工地也有几家个体运营车队,为了多赚钱,一车能拉500元钱的土石方,一趟下来他们赚150元钱。”

  “以现在大货车的马力,多拉150元的土石方也不费力,耗费的油量也多不了几块钱。所以超载肯定是赚钱,但车辆的安全性能可能就得不到保障。”彭世杰说。

  据了解,日前,市城乡建设委、市市政公用局联合发布了建筑垃圾运输成本指导价格,规定建筑垃圾运输距离在10公里之内,运输成本价格为23.03元/立方米;运距超过10公里的,每增加一公里运输成本价格增加0.95元/立方米。“指导价的发布有利于规范行业市场,但在实际操作过程中应如何落实,违规该如何处罚等问题还需要具体的实施细则。这些问题明确后,相信全市建筑垃圾运输市场将会更加规范。”彭世杰说。(记者 周建亮 晓泐 海林)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