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青岛头条 > 正文

人头马等三种洋酒涉塑化剂超标 青岛暂未下架(图)

来源:青岛晚报-- 2013-03-03 14:13:06 字号:TT

人头马等三种洋酒舌塑化剂超标 青岛暂未下架

  眼下整个社会对食品安全的关注达到了空前高度。近日来自法国媒体的一则消息显示,进口酒也卷入了这场风暴。报道援引知情者指出,至少有卡慕、法拉宾、人头马三个法国干邑白兰地酒品牌产品因塑化剂超过中国规定标准被拦在了国门外。记者昨日了解到,超标品牌洋酒岛城也有销售,如果查实将对问题批次产品下架处理。

  中招 被爆塑化剂超标数倍

  据法国《夏朗德日报》报道,近期滞留深圳港或退回法国的干邑白兰地产品据中国方面检测,一些干邑白兰地陈酿被检出邻苯二甲酸酯残留值可能超过30mg/kg。根据中国检验检疫局发给进口贸易公司的关于蒸馏酒3类邻苯二甲酸盐允许最大残留值标准,DEHP为1.5mg/kg,DINP为9.0mg/kg,DBP为0.3mg/kg,那些被拒之门外的干邑白兰地产品已然超标数倍。早在去年,国家质检总局、卫生部负责人接受采访时就曾透露,部分进口酒被检出微量的塑化剂残留,但未作进一步说明。

  分析 或将重挫洋酒销售

  青岛圣皮尔精品酒业销售主管欧阳龙腾告诉记者,“干邑”是法国西南部的一个小镇,也是法国最著名的葡萄产区。干邑白兰地是指在法国干邑或周边地区生产的白兰地,这里生产的白兰地品质较高,工艺也更加精细,近年来风靡岛城各酒吧和俱乐部。

  分析白兰地塑化剂严重超标问题,业内人士认为,酿酒过程中可能会产生一小部分,更重要的原因是白兰地是高度数的烈酒,动辄在40度以上,具有较强的腐蚀性,使用质量不佳的塑料输送管道导致酒液受到污染。与前一阵卷入塑化剂风暴的白酒企业观点较类似。

  据统计,法国干邑地区的白兰地酒每年销往中国市场的数量超过4000万瓶。

  探访 刚要涨价传出塑化剂

  延安一路一家洋酒行销售人员告诉记者,目前店内有人头马销售,按照窖藏年岁不同分为不同等级,从10年到30年都有,售价分别为380元、538元和1350元,如果成箱购买则会有10%左右的优惠。

  徐州路一家洋酒行销售人员表示,店内除了人头马,还有卡幕,产地均为法国干邑。对于塑化剂超标一事,该工作人员表示并不知情:“我们销售的洋酒全部都有检验证书和防伪标签,而且我们已经接到法国生产商通知,3月1日起白兰地、威士忌都要涨价,我这都是以前的库存,再进货的话就要涨价了。 ”

  麦德龙超市四方店负责人常志海告诉记者,白酒塑化剂风波以来,超市内白酒的销量受到很大影响,葡萄酒销量已经取代白酒,销量比去年增长80%-100%。但烈性洋酒如白兰地、伏特加销量并没有大幅上涨,销售量非常小。 “超标的洋酒品牌中,我们店内只有人头马在售,据我所知之前并没有塑化剂检测,如果检测结果显示超市内销售的洋酒批次超标,我们会及时下架处理。”(记者 宋晓华)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