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半岛网闻 > 正文

北海舰队水兵跳冰河救人 不惧-13℃严寒(图)

来源:青岛早报-- 2013-03-02 05:51:44 字号:TT

  三九寒天两跳冰冷刺骨、水深流急的黄河,成功救起一位轻生的中年妇女,他见义勇为的壮举感动了黄河两岸、军营内外,被人们誉为舍己救人的“大义水兵”,他的名字叫范传会——北海舰队航空兵某场站场务连养场分队长、四级军士长。近日,范传会荣立二等功表彰大会在他的家乡梁山县隆重举行,梁山县授予他“见义勇为先进分子”、“见义勇为道德模范”荣誉称号。而这名英雄水兵,早在1996年便已有过一次寒冬腊月黄河水中救人的壮举。

  事件>>>

  跳入刺骨黄河水救轻生女

  1月19日腊八节,下午1时许,正在老家梁山县范那里村休假的范传会,外出办事返回经过黄河京九浮桥时,看到一位身穿红色羽绒服的年轻妇女投河轻生。河水流速很快,轻生妇女越漂越远,头顶时隐时现,范传会等人立即开车前往下游营救。追赶了300多米,看到岸边有一条拖船,范传会迅速跳下车,打算发动拖船营救。可由于气温低至-13℃,他尝试了3次都没能启动成功。人命关天,一分一秒也不能耽误。范传会放弃拖船,又开着车沿河堤向前追。大约1500米后,一个急刹车,他一边跳下车,一边迅速脱下衣服跳入河中,奋力向落水女子游去。

  此时,水流每秒超过4米,河面还有成片的冰凌,范传会还是没能截住那名轻生妇女。范传会立即游回岸边,来不及穿衣服,就以百米冲刺的速度向黄河下游跑去。当他看到一片漩涡较少、易于施救时,又一头扎进了冰冷的黄河水中。100米、90米、80米……范传会奋力向河中央游去。第二次下水,机智的范传会将一根100多米长的绳子一头系在腰上,一头交给岸边的村民。当他的手抓住轻生妇女的身体后,立马竭尽全力拖着那名妇女往岸边游。此时,当地村民也抓紧绳子一起向岸边拖拽。六七分钟后,在当地村民的协助下,轻生妇女终于被成功救上了岸,随后被救护车送往当地医院救治。经过抢救,轻生妇女脱离了生命危险。

  幕后>>>

  跳河救人不是第一次

  范传会的纵身一跃并非偶然。早在10年前的冬天,也是正在休假期间,范传会途经黄河岸边时,发现一名孕妇跳河,他毫不犹豫,一个猛子扎进了河里,在水中搏击了20多分钟,成功将已怀身孕三个月的妇女救起。

  “十年间两次冰河救人,都是在休假期间,远离部队远离组织,没有军令没有动员,一切都很突然,一切都毫无准备,一切都发生在瞬间。”北航政委陈学斌在评价范传会的义举时说,范传会的见义勇为并非一时冲动,而是一贯的。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