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半岛网闻 > 正文

下岗职工夫妇省吃俭用资助3名贫困生(图)

来源:青岛早报-- 2013-03-02 05:49:21 字号:TT

下岗职工夫妇省吃俭用资助3名贫困生

  一个神秘捐款人,3年来一直默默资助着3名贫困儿童的学业。近日,一名受助的平度残疾市民孙建生,在当地数名好心人的帮助下,终于找到了自己寻找3年的恩人。记者昨天探访了解到,市民全城搜索多日,找到的这名神秘资助人,原来是一对下岗职工吕培武夫妇和他们的女儿,而3年来捐出的两万多元,都是他们一家三口平时省吃俭用挤出来的。吕培武一家的善举传开后,在平度市中引起了热议。

  残疾家庭意外收捐款

  “这个好心人,已经找了3年了,也没找到。”平度仁兆镇残疾人孙建生提起神秘人捐助的事来,眼含泪水激动地说,3年前,因为他的家庭比较困难,孩子没钱交学费打算辍学。就在这时候,突然有人从门缝里塞进来一个信封,里面除了200元钱外,还有一段话,让孙建生别误了孩子上学,以后他会每个月送来钱,帮助孩子交学费。

  从那以后,每个月孙建生家里都会收到一个红包,而他却从来没有见到送钱的人。这让孙建生很是感动。为了能见恩人一面说声谢谢,他经常在家门口守候恩人出现。但3年来,始终没能如愿。孙建生说,他孩子现在已经上中学了,3年来,每个月200元善款从来没有断过。正是这笔爱心善款,让孙建生的孩子有了学上,他本人也对生活有了信心。为了不给社会增添负担,失去一只手臂的孙建生,每天推车卖烤地瓜。他说,靠自己的力量自食其力,也算是对捐助他的人一个态度。

  捐款人原是下岗职工

  前几天,神秘人3年资助残疾人孙建生孩子上学的事,被平度几名好心市民得知后,一场爱心大搜索在平度全城展开。但对方每次送来的红包,没有留下一点地址的痕迹,根本无法寻找。据当地村民回忆,曾经看到过一名开着面包车个子高大的男子和一名女士来过村里,好像是专门修沙发等家具的修理工。

  根据村民提供的线索,孙建生在几名好心市民的帮助下,一路打听了足有上百人,终于找到了家住平度城区的捐款人吕培武。然而吕培武的家庭情况,却让几名好心市民又一次感动了。原来,吕培武和妻子都是早年的下岗职工,目前靠走街串巷修理沙发谋生。家庭条件并不富裕的吕培武,除了每个月资助孙建生一家200元外,还同时资助了另外两名贫困学生。

  一家人省吃俭用助学

  “俺做的这一点事儿,没必要张扬。”昨天上午,记者在吕培武的家里看到,面积不大的小家虽然收拾得很干净,但显得有些陈旧,一台电视已经看了十几年没换。他说,自己的日子虽然并不富裕,但还能说得过去,还是多关注一下需要帮助的人。

  记者了解到,吕培武和妻子10年前双双下岗,后来靠着自己会修理沙发家具的技术,背着工具上门给人维修沙发维持生活,慢慢地靠自己的手艺和信誉开始尝试给人定做沙发。3年前,上小学的女儿无意间得知,平度仁兆镇有一个小学生,因为爸爸意外致残失去左臂,妈妈因病去世,这名学生上学成问题。只有10岁的女儿提出今后要节俭,省下来的钱拿出来帮助这个孩子上学。

  女儿的话打动了夫妻俩,他们决定每月拿出200元,帮助这个孩子上学。但平时低调的吕培武怕做这点小事让人笑话,每次都是偷偷将钱放下转头就走,从不留下任何地址等信息。也就是在同一年,吕培武又以同样的方式资助了两名贫困学生。3名贫困学生3年的费用,加起来约两万多元,全是吕培武一家三口省吃俭用挤出来的。

  希望全社会都来助困

  “这家人也太不容易了,再没人帮帮,孩子真的就没学上了。”吕培武说,既然你们知道了我助学的事,不用采访我,就去孙建生家看看,让更多的人来关注这些贫困家庭吧。

  昨天中午,记者来到平度市仁兆镇五道口村孙建生的家里了解情况,眼前的景象的确让人吃惊,家里根本找不到一件像样的家具,唯有停在院里的三轮车孤零零地停在那里,破破烂烂的小院让人看了心酸。建了一半的小厢房,因为实在无钱只好停工,房子连门窗都没有就住进了人。

  据了解,孙建生2003年在城阳一家塑料厂打工时发生意外,失去半个左手臂,妻子患严重糖尿病常年卧床失去劳动能力,常年依靠药物维持生命,最终于去年离开人世。“家里现在只有3亩地,平时就推着三轮车赶集靠烤地瓜维持生活。这些年来如果不是好心人帮助,别说孩子上学,就是连正常生活也维持不了。现在唯一的希望就指望孩子好好上学,将来有能力回报这些好心人。”孙建生有些哽咽地对记者说。

  进展

  村里帮助申请低保

  “老吕一家真是好人,咱们要和他一起帮帮这些贫困孩子。”记者采访时了解到,参与寻找神秘捐助人行动的10多名平度好心市民,以不同的形式和吕培武所资助的3名贫困家庭取得联系,有的捐款有的捐物,有的还给孩子买来了新书包。

  而孙建生所在的村干部了解情况后,也立即做出反应,将根据孙建生的家庭情况,帮他尽快到民政部门申请低保。吕培武告诉记者,他现在开始在做沙发加工生意了,等赚了钱,他还将继续帮助更多的贫困学生。

  花絮

  拒绝采访不愿出名

  昨天上午,记者在平度一名好心市民的带领下,来到平度市城关街道办事处贾家营村吕培武家,说明来意后,正在忙着给人做沙发的夫妻俩非常意外,一个劲地抱怨这名市民不该对外宣扬自己的这点事,更不应该带着记者来。

  吕培武说,自己只是做了一点小事而已,没什么值得宣扬的,并数次拒绝记者采访。后来经过记者和几名好心市民的劝说,吕培武才勉强同意接受采访,但还是不同意记者拍摄正面的照片。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