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半岛网闻 > 正文

家长乱用孩子压岁钱属违法 调查9成会没收

来源:青岛早报-- 2013-02-25 05:58:20 字号:TT

    压岁钱作为中国新年的习俗一直代代流传。相传压岁钱可以压住邪祟,晚辈得到压岁钱就可以平平安安度过一岁。家长们也会在新年结束时约定俗成地将压岁钱“没收”,律师认为,从法律意义上说,大人给孩子压岁钱属于赠与,与孩子之间形成的是赠与合同关系,压岁钱给孩子,其所有权就属于孩子,家长无权予以没收。

    “我女儿今年5岁了,一直以来都是我给孩子保管压岁钱。一提到压岁钱,在一旁看漫画的女儿就跟我闹起来,说我每年都侵犯了她的权利。今年必须把压岁钱给她,这是她的财产,我没权利用!还说她可以去法院告我!”一家知名育儿论坛上网友发帖说道。

    网友纷纷回帖表示不解:“孩子我养到这么大,拿走他的压岁钱就违法了?”“压岁钱其实就是大人之间的人情往来,怎么到了孩子手里还成他们的了?”

    山东乾恒律师事务所王轩枫律师认为,“根据我国《合同法》第185条的规定:赠与合同是赠与人将自己的财产无偿给与受赠人,受赠人表示接受赠与的合同。”王律师说,孩子作为无民事行为能力人或者限制民事行为能力人,接受了他人的赠与,即表示其对赠与物享有所有权。

    因此,孩子对压岁钱享有的是所有权。父母对孩子的财产体验保管义务,只要不是为了被监护人的利益而处分其财产的行为都是违法行为。

    记者街头随机采访了30多个孩子,他们的年龄在10岁到16岁不等,90%的孩子表示,家长会在新年结束时将红包收回,只有10%的孩子表示,自己会得到压岁钱的零头,作为零花钱。(记者 赵琼洁)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