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青岛头条 > 正文

青岛义丐孙福亮乞讨捐助他人 网友:我哭了10分钟

来源:-- 2013-02-01 18:08:40 字号:TT

 

亮亮把乞讨来的零钱,一袋一袋地捐给需要救助的人

孙福亮身有残疾乞讨为生,但是他有金子一般纯净的心灵

    青岛新闻网2月1日讯  “这两段视频总共17分钟,午饭时间,我端着饭盒边看边哭,哭了有10分钟,都哭得难受了。”昨天,网友“青岛某姑娘”在微博上发出一条微博:“请不要叫他零钱哥,他叫孙福亮”,一个下午,这条微博被转发244次,回复68条。这个发生在青岛的动人故事,引起了众多网友的共鸣。

    打动她的,是青岛电视台生活在线的新闻报道,讲述的是一位患有脑瘫的26岁小伙,把自己乞讨得来的零钱一次次地捐助给需要救助的人。每次捐钱,他都用塑料袋装来满满一袋,里面有1毛、5毛、1元的零钱,是他半个月的“收入”。受他捐助的人知道这满满一袋零钱的来历,说什么也不肯收,他总是悄悄地放下就走。

    一个靠乞讨为生,身无所依的残疾人,为什么要一次次要对别人倾囊相助?记者展开了“寻找零钱哥”的行动。

    ——但是,他不接受采访。

 

    零钱哥:“求求你,不要录我,我就像个小丑”

    “零钱哥”第一次进入公众视野,还是在2012年1月,青岛一对双胞胎兄弟患病急需救助,一位身患残疾的男子赶到医院,给孩子放下满满一袋子钱,便悄悄离开。没有人知道,他是谁,他叫什么名字。

    这样的事情接二连三,引起了记者的注意。经过多方打探,1月30日,生活在线记者辗转找到了他的住处,等了几个小时,他知道记者准备采访他,干脆躲在邻居家里不出来。

    到了晚上8点多,孙福亮终于回家了。记者挤进了门,电视摄像却被关在了门外。他羞涩地说:“不准录……”

    “你害羞什么呀?你做了这么些好事,为什么不让大家知道?”

    “没什么,——把灯关上。”他坚持不许摄像。

    经过邻居的劝说和耐心的沟通,孙福亮终于出来了。

    “你为什么不愿让我们见到你?你告诉我心里话。”记者说。

    “害怕。”

    “为什么害怕?”

    “我也不知道。”眼前的孙福亮,无法连贯的说清楚一句话,每当情绪激动时,身体就会抑制不住的摇晃。

    “我们都特别想见你。”记者说。

    “我就像个小丑。我那么丑。”   

    孙福亮说,因为担心别人异样的眼光,他只能不停的躲避。可就是这样一个行动不便,靠行乞为生的小伙子,却在别人最困难的时候,一次又一次的伸出援手。

    记者说,你把半个月的钱都捐出来,太多了,这些年你留下自己用。他挣扎着说:“不多,我不用,求求你,别把钱还回来。”

    “为什么要把钱给他们?”记者问。

    “做一件……有意义的事情。”他断断续续地说。

 

    “我期望有人尊重我点,一点点就中。”   

1987年出生的孙福亮有着难以言说的坎坷身世。先天脑瘫,让他出生之后没多久,就被亲身父母遗弃在了河南开封的火车站,一位六十多岁的高密老人,把这个襁褓中的婴儿抱回了家。养父给了孙福亮这个世界上最伟大的父爱。因为身患疾病,直到八岁,孙福亮还不会走路,不会吃饭。眼看着孩子一天天长大,自己却一天天老去,年近古稀的养父狠下心,逼着他从最基本的走路、拿东西练起,自己照顾自己。

“爸爸在家里,天天晚上给我泡脚……”谈起养父,孙福亮眼睛中闪着泪光,“他的恩情,我这辈子都报答不了。”

孙福亮说,自己和养父在老家只有每月一百多的低保金,生活实在太艰难,别人劝他,走出去,或许还能讨份生活。尽管对外面的世界充满恐惧,但为了年迈的养父,为了那份永远了报不完的恩情,孙福亮咬牙离开了家。

    “在这儿难不难?”记者问他。

    “难,我出来也害怕。但是没有吃的,没办法。”

    “你愿意出来要钱吗?”

    “不愿意。”

    “为什么?”

    “说不出来的感觉。虽然人家给你钱,不高兴。”   

上午,海泊河早市,晚上,鞍山路夜市,孙福亮背着牌子和音响,蹒跚的走在车水马龙的街头,把尊严匍匐在尘土之中。这样的生活,可以吃饱,但从未快乐。

“别的小孩都骂我,我在那坐着,有人拿我吓唬孩子,我来家就哭。”他的额头汗光闪烁,眼里含着泪光。

“我期望有人尊重我点,一点点就中。”他说。

每每遭受到别人的冷眼和漠视,他便格外想念那从来没有过的母爱,所以在半个月前,当孙福亮知道那对双胞胎兄弟的故事后,便想尽自己所能,去帮助那个为了孩子可以倾尽全力的母亲。可他没想到,从这次义举中,自己也感受到了从未有过的温暖,善意和尊严。

今天,知道了他的义举,邻居们特意送来了一碗鱼,“这小孩出来天天都是笑,没见他愁眉苦脸的。”邻居们说,平时,孙福亮的生活简单得让人心疼,啃馒头,吃方便面,谁也想不到,他会把自己十天半月攒下来的钱去捐给别人。

 

青青岛社区网友:亮亮,我们该拿什么奉献给你?

与现实世界寻找“零钱哥”孙福亮的进程相对应,在网络上,也掀起了对于这位可敬的爱心小伙的持续关注。

“话语朴实,句句刺痛我心。敬佩!”“这是不折不扣的正能量!希望社会能帮助他!”网友们纷纷跟帖,“有能力的人请帮帮这个年轻的可怜人吧,他需要的是尊严是关爱。请给他一份工作吧,不要再让他继续乞讨了。”

青青岛社区上,网友“楚河汉界”发出的帖文《提着塑料袋捐钱的神秘零钱哥 身有疾病乞讨为生》在一天之内被点击3.4万余次,回帖75楼。网友更关切的,是在青岛这个充满了爱心的城市,我们应该用什么来回报这样一颗金子般的心灵。

“久违的阳光,久违的蓝天,阴霾终于离开了我们的城市。”“热点关注”发出倡议:

2013年才开始,新一年给我们新的惊喜和新的希望,感动青岛的一个实在人物、就这样实实在在的让我们感知了什么是良心、什么是温暖、什么是善行、什么是仁心!

零钱哥不应当成为这个城市的过客,他带给我们的是纯净的气息,像天空一样湛蓝、清澈

有爱心的人,喜欢公益的人,热衷于做活动的人,为这个朴实的人、做点儿举手之劳的实事吧——

公务员和城管朋友、熟悉工商做出的朋友,能不能帮他批个摊位?

路演、广宣投入多、物料多的单位,能不能帮他搭起一个摊子?

报业集团,能不能给他一个卖报的机会?

做流通的企业,能不能优惠的批给他点儿产品,矿泉水、饮料......这些大家都常用的、又好算账的?

熟悉财务的朋友,能不能帮他理理账目?

走过路过的朋友,能不能自备零钱,买一份报纸、买一瓶矿泉水、买一包纸巾?

每个人的举手之劳,很简单,却能给一个好人一片天……(青岛新闻网记者)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