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半岛网闻 > 正文

青岛各大酒店出招减少浪费 服务员提醒客人少点餐(图)

来源:青岛日报-- 2013-02-02 05:41:20 字号:TT

青岛各大酒店出招减少浪费

  昨日上午,市旅游局联合工商、卫生、食药等部门组成联合督查组,对青岛香格里拉大饭店、青岛海景花园大酒店、青岛海情大酒店等开展了“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专项督查,从检查情况来看,受查各家酒店都能积极参与行动,崇尚节约、处处节约、人人节约正成为高星级酒店餐饮的新时尚。

  设置提示牌营造氛围

  记者看到,受查各家酒店都在大堂、餐厅等主要区域设置了易拉宝、电子屏、立牌等醒目的提示牌和宣传口号,提醒客人适量点餐、取餐,注意节约,酒店免费提供打包服务等。

  在青岛香格里拉大饭店的自助餐厅和中餐厅,精心设计的“积极参与光盘行动”提示牌被摆放在取餐台和就餐位的醒目位置,提醒客人在取餐和点餐的时候一定要“量力而行”。在青岛海景花园大酒店的自助餐厅,印有“少取勤取,用多少取多少”、“我光盘,我光荣”、“我是光盘族,对浪费说不”等温馨提示语的标牌和张贴画随处可见,有趣生动的话语更深入人心。在青岛海情大酒店,餐厅内每张餐桌上均摆放了宣传提示牌,时时处处向客人作出贴心的提示。

  服务员提醒客人少点餐

  除了摆放节约提示牌,各家酒店都进一步加强了对服务员的培训,让服务员在客人点菜时主动提醒适量点餐,并为客人从菜量、口味等方面提供专业意见。

  青岛海景花园大酒店在全体员工中开展了“光盘行动”,要求员工根据客人人数、是否有老人儿童、午餐还是晚餐等不同情况为客人推荐搭配适宜、适量的菜品。

  青岛香格里拉大饭店要求饭店相关部门和宴会、会议组织者进行持续不断的细致沟通,尽量保证按照最准确的到场人数准备相应的菜量,同时严格控制食品的分量,按照用餐人数提供相应分量的菜品,并建议客人采用分餐上菜的方式,准确地把控每份菜的分量;青岛海情大酒店则要求预订员根据客人就餐人数、宴会形式及不同的消费需求,为客人推荐适合的套餐,并由厨房配合设计合理的菜单,搭配菜品,同时推出半份菜、小份菜,制作更适宜于百姓食用的菜品。

  厨余处理环节更科学

  除就餐环境外,各家酒店还进一步加强从进货到厨余处理各个环节的科学管理,提升原料加工、制作、周转等各个工作过程的科学性,并强化全程监督控制,做到物尽其用。其中,青岛香格里拉大饭店在自助餐厅里尽可能利用6个自助餐档的开放式厨房,根据客人要求现场制作食物,将保温热菜减至最少,以节省能源,同时严格执行物料管理体系,包括对干湿垃圾和废油的专业处理,最大限度地回收利用,力求把浪费和对环境的负面影响降低到最小。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