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青岛头条 > 正文

新交规满月违法行为大减 全市交警配发PM2.5口罩(图)

来源:青岛早报-- 2013-02-02 05:30:14 字号:TT

新交规满月违法行为大减

新交规满月违法行为大减

  昨天清晨,市民李先生开车走到路口一看快到黄灯了,赶紧刹住车。记者从交警部门了解到,新交规实行一个月来,这样的情况越来越多,闯红灯、遮挡车牌、超速行驶等三类违法行为纷纷减少。

  现场

  路口大多司机守规矩

  昨天,香港西路中队民警在山东路与香港中路执勤,虽然又到了购物车辆出行的高峰期,再加上施工影响,大量车辆涌向这个路口,但是民警发现,在通过路口时,绝大部分司机都很守规矩。

  民警告诉记者,山东路与香港中路路口的信号灯周期是150秒,一个信号周期大约能通行上百辆车。从今年1月1日实行123号令以来,司机闯红灯的情况已经下降了九成多。“现在很多司机会在绿灯倒数3秒时,就提前停下车在路口等候,要是以前,很多司机连最后的3秒黄闪灯都要抢行。”

  记者从一些一线执勤交警处了解到,路口执勤时发现司机闯红灯少了,遮挡车牌、超速行驶的情况也是大大减少,再就是一些以往很多司机不系安全带出行,现在越来越多的司机开车就要系安全带,一些小货车的副驾驶乘客也都系上了安全带。

  案例

  吸毒女当场被查获

  前天下午,青银高速青岛大队民警在卡口执勤时,一辆未悬挂号牌的英菲尼迪轿车开过来,司机是一名打扮时髦的年轻女子。民警检查车辆发现,这辆车所使用的临时号牌是从其他车辆上挪用的。在接受民警调查时,女司机不断地打哈欠,一脸倦容,回答问题有气无力而且很不耐烦。

  这些反常的举动引起了民警的注意。民警立即让司机打开车门和后备箱检查,果然在车的后座上发现了一个包,包内装有吸毒器具、催情水等物品,但未发现毒品。这名80后的女司机承认了自己吸食毒品的事实,但否认自己随身携带毒品。民警立即拨打了110,并扣留了机动车,目前相关情况还在进一步调查审理中。

  记者了解到,实行新法规以来,我市已经有1000多名司机因为酒驾、遮挡车牌、超速行驶等被一次性记满12分。车管所民警告诉记者,到市交通安全教育学校回炉的司机,都对自己的违法行为表示了后悔,今年市区有10多名司机因为违法新交规被一次性记满12分,然后前去回炉学习。

  变化

  司机违法更加隐蔽

  在跟一些执勤民警聊天时,他们说,新交规施行以来,一些严重违法行为大幅减少了,但是司机违法更加隐蔽了,仍有一些违法行为没有减少太多。

  青银高速青岛大队民警邹海滨说,高速路遮挡车牌少了,但是仍有一些司机故意遮挡车牌,司机半道停车在卡口前摘下牌子,对此,交警部门已经采取了机动巡逻的做法,中途检查挡牌车。香港西路中队中队长迟龙说,他们中队最近发现,一些车辆尤其是一些出租车、大货车,在雨雪过后,故意不擦车牌子,顶着黑乎乎、脏兮兮的车牌出行,以此来躲避电子眼的抓拍。还有的车辆在经过路口时,司机往往要先看看电子眼,自以为没事了依旧随意变更车道。

  严重违法行为普降

  据公安部交管局统计,今年1月以来,全国严重交通违法行为大幅下降。各地公安交管部门共查处违反交通信号灯指示通行137.1万起,查处超速50%以上交通违法行为28.5万起,查处故意遮挡机动车号牌1.4万起,同比分别下 降 40% 、32.5%和71.5%。

  记者从市交警支队了解到,实行新法规以来,我市的闯红灯、超速、遮挡车牌等严重违法行为也同比下降了。来自青银高速青岛大队的数据显示,今年1月份,他们共查获了700多起违法行为,同比下降了20%,遮挡车牌和超速的违法行为也有所下降。“一个月内,我们只查获了3起遮挡车牌的违法行为,要是以前,一周就能查获3起遮挡车牌违法。”

  1月查了334名酒司机

  记者从我市交警部门得知,今年1月份,我市交警部门共查处酒司机334人,其中,酒后驾驶322起,醉酒驾驶12起。醉驾入刑以来,我市公安交警部门共查获醉酒驾驶723起。市交警支队有关负责人介绍,从近期查处酒驾交通违法的情况看,酒驾较平时有所增加,随着春节来临,亲朋好友聚会增多,春节前后,交警部门将继续保持对查处酒驾的高压态势,在重点时段、重点区域和路段开展集中夜查行动。

  全市交警配发PM2.5口罩

  交警支队:口罩佩戴不统一要求民警和协警可自由选择

  “配上这个口罩,执勤的时候能少吸不少有害气体。”昨天下午,香港中路和山东路路口执勤的交警戴上了刚发的PM2.5口罩。继济南交警配发PM2.5口罩后,昨天,我市交警支队给全市一线执勤的交警和协警员配发了4000个PM2.5口罩,在空气污染较重的天气下,户外执勤的交警和协警员都可以佩戴口罩上岗。

  日前,早报报道了济南交警统一配发了PM2.5口罩后,岛城网友也开始热议。在持续不断的PM2.5指数中度重度污染天气中,户外工作人员的健康如何保障再次成为公众关注的问题。交警发布微博,请市民参与投票一线执勤的警察该不该戴上口罩。令人惊讶的是,以往喜欢“挑刺”的公众几乎一边倒地赞成一线交警戴口罩执勤。

  “交警本来整天就在马路上吸汽车尾气,加上霾天,他们肯定很难受。”市民尹先生说,他建议给所有户外工作者都配上口罩。“口罩配发下去后,不统一要求,一线执勤民警和协警员可根据天气情况自由选择佩戴。”市交警支队相关负责人介绍,如果霾天持续时间长,交警支队还将继续配发口罩。

  【新驾考】

  1205名学员拿到新驾照

  新交规施行以来,我市的驾考合格率逐步提高,其中科目一从刚开始考试的43%,已经提升到了80%以上,科目三从首次考试的9.52%,提升到了市区驾校的36%,郊区驾校的57%。

  今年1月份我市共有1.6万人次参加了考试,共有1205名学员拿到了新驾照。虽然考取驾照的人数,不及去年同期的十分之一,但是在短短一个月时间里,科目一、三考试合格率连续提升,也创造了一个青岛速度。

  拿到驾照就敢上路

  记者了解到,学员们参加完科目三成绩合格的,要在考场当场宣誓,然后才能领到驾照。新驾考科目三增加了安全文明驾驶常识考试,考试时间是45分钟,考题涉及安全文明驾驶操作要求、恶劣气象和复杂道路条件下的安全驾驶、爆胎、交通事故后的处置等。

  “我拿到了驾照,现在就敢开车上路了。”刚刚领取新驾照的市民张旭霞高兴地说。去年12月她考取科目二,今年1月份她到惜福镇参加了科目三考试,第一次考科目三,因为考完试停车时过了线,被判为不及格,第二次才合格。在民警的带领下,张旭霞庄严地宣誓,要做一名合格的驾驶员。

  交警见招拆招

  针对有司机来躲避新交规处罚的行为,市交警支队有关人士说,交警支队已经注意到了这些问题,从现在开始,我市交警部门每天要安排一个查车点,专门检查酒驾、占用公交车专用道、不避让120应急车辆等。我市交警部门还要把有多次违法的司机列入黑名单,在车辆、驾照年审时予以查处。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