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半岛网闻 > 正文

农民工讨薪爬80米塔吊 因扰乱秩序被拘留(图)

来源:青岛早报-- 2013-01-24 05:39:25 字号:TT

极度薪寒 他爬上80米塔吊

极度薪寒 他爬上80米塔吊

极度薪寒 他爬上80米塔吊

    昨日上午,40岁的农民工陈宏兵为讨要万余元工钱爬上黄岛区一建筑工地80米高的塔吊。无论民警怎么劝说,陈宏兵执意要看到钱才肯下来。经过两个多小时的僵持,陈宏兵直到看到民警拿来的1.2万元现金,这才从塔吊上下来。目前,陈宏兵因爬塔吊扰乱公共秩序被警方行政拘留。

    为讨工钱农民工爬塔吊

    “有一名工人为讨要工钱爬上了建筑工地80米高的塔吊。”昨日上午9时30分许,黄岛

公安分局110指挥中心接到报警称。110民警立即赶到现场,看到一名穿着红灰相间羽绒服的男子独自坐在相当于25层楼高的塔吊上,任凭大家怎么劝说,他就是不肯下来。

    负责现场救援的110中队长王英杰紧急调来消防特勤队员,防止发生意外。随后,劳动监察、城建等部门工作人员也陆续赶到现场与建设单位协调。民警经现场了解,得知在塔吊上的男子叫陈宏兵,江苏省如东县大豫镇止马洼村人,今年40岁,属于工头从零工市场上临时招的工人,从去年8月份就干完活了,却一直没有从工头付涛那里拿到工钱,只给打了一张拖欠工资11990元的欠条。

    “工钱我们已经如数支付给了劳务公司了,合同总共是2480万,根据工程进度我们已经支付了1820万元,包括所有农民工的工资。”建设单位负责人表示,他们多次联系劳务公司的项目负责人李均亮,可他始终不露面。

    要不到钱没脸回家过年

    “老陈你先下来,有什么事都好商量,你这样在上面太危险。”记者在现场看到,民警拿着高音喇叭对着塔吊大喊。“想想你老家的老婆和孩子,还等着你回去过年呢?要是有个三长两短的,值得吗?”可无论民警怎么劝说,陈宏兵就是坐在塔吊上纹丝不动。

    民警随即多次尝试拨打陈宏兵的手机,犹豫了很长时间后,塔吊上的陈宏兵终于接听了来自地面救援民警的电话。“老陈啊,我们知道你不容易,现在各部门都来了,有什么事你下来说吧。”110中队长王英杰苦口婆心地劝着。“我就要被拖欠的工钱,11990元,别的说什么也没用,已经拖了5个月了,拿不到钱我没脸回家过年。”陈宏兵说。“现在大家正在筹钱,你先下来吧,上面太冷了,别冻坏了!”王英杰说。

    然而,陈宏兵执意要看到钱才下来,没等聊两句,就把电话挂了。“塔吊太高了,距离地面有80米,从下往上看,上面的人就是个小黑点。消防特勤队员即使在地面上铺设救生气垫根本就不管用。”王英杰向记者表示。

    僵持两小时终于下来了

    民警了解到,陈宏兵的工头付涛正在青岛市区,他称确实拖欠陈宏兵11990元工钱,但因为劳务公司的李均亮还欠他几十万,他也没钱给陈宏兵。

    经现场多方协调,建设单位最终垫付了工头拖欠的工钱,等事后再与劳务公司结算剩余工程量时扣除。“老陈,钱拿来了,抓紧下来吧。”最后,民警举着12000元现金在手中挥舞。此时,陈宏兵已经在80米的高空呆了两个小时,冻得浑身哆嗦。看到民警拿来了钱,他这才答应下来。民警随即来到25楼楼顶将他接应下来。

    核实了陈宏兵的身份后,民警将12000元递给老陈。“就欠我11990元,多了的一分也不要。”说完,陈宏兵从兜里翻出10元零钱还给民警。

    后果

    扰乱公共秩序被处行政拘留

    虽然拿到了被拖欠的工钱,陈宏兵却因涉嫌扰乱公共秩序,被民警带回了派出所做进一步处理。“知不知道你这种极端的行为是违法的。”昨日下午,记者在派出所见到了正在接受民警询问的陈宏兵。“我没想到会惊动民警,听别人说爬塔吊肯定能要到钱,建筑单位都怕出事,我也是实在被逼得没办法了,才上去的。”陈宏兵说,他去年8月份就干完活了,可一直拖到现在工头都没给钱,以前自己问工头都说“再等等,再等等!”可前两天他再次询问的时候,工头表示劳务公司把钱都拿走了,还欠他几十万呢。

    “我一听就觉着自己想要回工钱没戏了,想到11岁的儿子还要上学,过年回家还要给老父亲捎点青岛特产,出来打工这么长时间,过年的时候拿不回去钱,让我咋回家啊。”陈宏兵说,往塔吊上爬的时候,他也有些害怕,但也没时间想别的,就想把钱赶紧要回来。

    当听说自己可能要被行政拘留时,陈宏兵害怕了。“我现在很后悔,想想确实应该通过正规途径,实在要不到,等到节后再接着要。”陈宏兵说。

    昨日下午,记者从黄岛公安分局获悉,陈宏兵因扰乱公共秩序被警方行政拘留。(记者 刘海龙)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