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半岛网闻 > 正文

不摆花架子花市仍走俏 探访热销花毛利三成以上

来源:青岛早报-- 2013-01-24 05:01:58 字号:TT

不摆“花架子”花市仍走俏

不摆“花架子”花市仍走俏

不摆“花架子”花市仍走俏

不摆“花架子”花市仍走俏

    室外还是寒风凛凛,花市里却已经传来阵阵春意。蝴蝶兰、大花蕙兰、杜鹃、凤梨……花儿们争奇斗艳,吸引着越来越多的市民前去选购。临近春节,又到了鲜花销售的旺季。今年鲜花的价格怎样、都是些什么人在买花、今年的鲜花的销量怎样呢?近日,记者赶到枯桃花卉交易中心探访了一番。

    现场

    两千种鲜花“比擂”

    近日,记者来到枯桃花卉交易中心,刚进屋子就闻到了花香,让人

忘记了当下还是冬季,倘徉在花的海洋里真不啻为一种幸福。一楼展厅里,首先映入眼帘的是已经开得很艳丽的蝴蝶兰、大花蕙兰、杜鹃,还有红掌、粉掌,此外一些缠着金丝线的转运竹、系着红丝带的富贵竹、挂着红灯笼的富贵树等观赏树也别有风味。还有翠绿的玉龙观音,硕大的绿叶也是格外地耐看。不少顾客流连在花市里,或者询价,或者驻足观赏,还有人拿着相机不停地拍照。

    一层展厅里,造型各异的蝴蝶兰占据了一半多的地方,淡红色、粉红色、黄色、浅黄色、白色等还真不少。记者从几名摊位老板处得知,仅仅是蝴蝶兰就有30多种,还有大花蕙兰、杜鹃、凤梨等品种,今年再次成为了年销花的霸主。一家花店的老板李崇告诉记者,他在市场经营5年时间了,春节期间的鲜花销量能占到了全年的七成多,今年他提前两个月就囤积了30万元的花卉。记者在现场看到,李崇家的摊位前站满了买花的市民,不少人在忙着挑选蝴蝶兰、红掌等鲜花。

    枯桃花卉交易中心总经理李建胜说,交易中心摆设的鲜花共有2000多个品种,今年为了春节销售旺季又增加了上百个新品种。

    价格

    买花人讲价“拦腰砍”

    记者在花市里转了一圈了解到交易中心最便宜的风信子10元钱一盆,一些水仙、仙客来、仙人球等价格大多在二三十元,一些宣称能够净化空气的红豆杉、玉龙观音等价格在百元以上,蝴蝶兰每盆从200元到2000多元不等,杜鹃花、大花蕙兰、红掌等观赏花价格从几百元到数千元。在二楼的兰花交易中心,既有几十元钱的普通兰花,也有售价11万元的名贵兰花。

    “这盆花多少钱?”在一家摊位前,两位市民看好了一盆长寿竹,店主告诉对方160元钱,市民当场给砍了一半的价格,80元钱。店主没有同意,把价格提到了130元钱,两位市民又到别处摊位前询价。“今年来买花的市民,跟以前相比,都喜欢拦腰砍价,其实今年鲜花的价格已经够低的了。”一位摊主说,人工费、花盆钱都上涨了,今年因为市场竞争激烈,大花蕙兰、蝴蝶兰等鲜花的价格反而比去年低了近一成。在一处摊位前,记者指着一盆有17个花枝的蝴蝶兰问价,女摊主告诉记者,500元钱,还能再降40元,去年这样的蝴蝶兰要价是600元。一些花商说,春节前,热销花的价格有望提高。

    据介绍,蝴蝶兰按花枝大小、花朵多少不同,价位也不等,花商通常每枝花卖25元到40元不等。记者多方了解到,目前,一些热销鲜花的毛利率在30%左右。这也是为什么很多买花人下大力气砍价的原因。

    现象

    散客成为“大主顾”

    “个人大多是买一些鲜艳的花,单位通常买一些绿色植物。”按照一位摊主的指点,记者现场留意发现,前来买鲜花的大部分是个人,偶尔也有单位买鲜花。“以前这个时候来买花的,以企事业单位居多,它们能占到六成多,散客也就占到四成,今年以来两者的比例正好颠倒过来了。”李建胜告诉记者,以往一些单位搞庆典都喜欢买一些红掌、富贵树、金钱树等烘托气氛,再就是过年的时候也会给员工发发福利,现在这种情况越来越少了。李建盛介绍,因为今年国家出台厉行节约的政策,而且不摆花草的新会风,使得的会务用花订单急剧减少,但单位的鲜花订量减少,并不影响今年花市的生意兴隆。

    市民前来买鲜花,一般会掏出多少银子呢?李崇告诉记者,这一阵子来他摊位前买鲜花的绝大部分是散客,市民花钱买鲜花也不再像以往那样动辄上千元,如今500元左右的鲜花销售得最快。

    现在,每天有300多名市民前去买花,一天的销售额在20万元以上。预计下周到春节前,岛城的花市将更加火爆,其中枯桃花会交易中心每天的销售额将在上百万元。

    来源

    省内花是“主角”

    现在市面上销售的鲜花都是来自哪里呢?记者询问一些摊主得知,除了一部分是枯桃当地村民培育以外,大部分是从省内的潍坊、青州等地购进,也有从天津、北京、大理、昆明等地花卉基地买进的。不过,李建胜告诉记者,很多鲜花都要提前一两个月甚至是一年运到枯桃来适应环境,花农要重新换上栽培土,还要浇灌崂山水,这样一来,南方花才会适应青岛的天气,鲜花的品相也会更好,花期也就相应地延长。“这是我们枯桃多少年来的一门技术,我们也有自己栽种的蝴蝶兰、君子兰,这些年来枯桃本土化的鲜花越来越多。”

    人物

    摆花师日薪两百元

    记者观察到,在交易中心有一帮人,他们每天的工作是给一些年销花摆造型,本来是论枝卖的鲜花,一经过组合摆型后身价就要涨两成以上。花商李崇说,自己当年就跟着村里的摆花师傅学习了两年时间,不要小看摆花,还真是一门学问。这些日子,不少花商都是以每天200元的费用来聘请摆花师,还要烟酒招待。

    “摆花要有层次感,要让每一朵花都要展示出来。”干了15年的摆花师张先湖告诉记者,自己每天要摆20多盆花,有时候累得手指头都痛。“这些我们村里传下来的手艺活,关键是要看你的悟性,悟性高很快就可以学会,悟性不高,五年也学不会。”张先湖说,鲜花要摆得错落有致,层次越多难度越大,他拉着记者到一处蝴蝶兰前说,这盆蝴蝶兰有分红、浅红、黄色、白色等4种颜色,底下的花盆是渔船造型,蝴蝶兰呢也摆成了一个扬帆出海的大船样子,确实好看。“现在这么多卖花的,花基本一样,大家拼的是造型,造型好市民才能来买。”张先湖说,自己能够摆出20多个造型,最多的一次摆过七层蝴蝶兰。记者也发现,一些造型好的组合花在市场里,不再是按枝卖,而是把造型的成本也都算了进去,鲜花也来卖“艺术”了。

    提醒

    这样选购年销花

    面对繁多的鲜花,市民怎样能够选到心满意足的年销花呢?又怎样在买回家后让鲜花的花期更长呢?昨天,李建胜说,交易中心建立了 网站 (),并且给每一盆花都张贴了网站的小标贴,市民可以上网查看养花技巧。

    一些花商说,蝴蝶兰分为蜡质和非蜡质的两种,前者花瓣厚,颜色不多,后者花瓣薄,颜色多样,建议两者组合搭配为好。杜鹃花有普通杜鹃和造型杜鹃两种,都以树冠大、叶片绿、花朵鲜艳为佳。大花蕙兰一定要查看花骨朵有无变色,一旦变色的话,这个花骨朵就无法开花了,尽量不要购买。

    老花农曲利明说,年销花开完花后,一定要及时剪掉花蒂,还要换盆,换新土,使用松树下面的松针土即可。茶树、桂花树也是这样。红掌、凤梨要使用草炭土来培育。此外,花农们还建议说,年销花不要勤浇水,花土干了再浇水,这些鲜花生长适温在15℃到25℃之间,低于10℃随时会被冻害。市民选购鲜花时,一定要多问问花商,了解一下养花的技巧。(记者 陈勇 通讯员 王素娟 张辰源)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