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半岛网闻 > 正文

养虾人用敌敌畏消毒虾池 7只苍鹭不幸送命(图)

来源:大众网-齐鲁晚报-- 2013-01-16 13:01:52 字号:TT

15日,墨水河边,志愿者张先生心痛地看着两只死喜鹊。吕璐摄

虾池主摩托车上拉的敌敌畏空瓶。曹思扬摄

    本报1月15日讯 日前,大河东湿地内相继有7只苍鹭离奇死亡,附近发现12个敌敌畏空瓶。15日,森林公安部门调查发现,附近一养虾人买来敌敌畏消毒养虾池。养殖专家称敌敌畏早被禁用做消毒剂,野保站的工作人员称,需找到第一只被发现死亡的苍鹭才能鉴定死因。

    15日上午,崂山森林公安部门工作人员赶到大河东湿地,发现12个敌敌畏空瓶已不在,经调查得知,敌敌畏空瓶是被附近一虾池的主人捡走。下午,崂山区农林局等多个部门带着养殖池池主王先生到现场核实情况,王先生骑着摩托车,后座拉着满满一箱敌敌畏空瓶,数量为15瓶左右,有的瓶子已经破损。

    王先生支支吾吾地说,敌敌畏是用来消毒养殖池的,绝对没有用来毒苍鹭,敌敌畏是从农药店买来的,只用了几个月。记者注意到,王先生的养殖池是填埋湿地后围起来的,很多鸟类和野鸭在附近的滩涂中嬉戏。

    青岛市林业局野生动物保护站副站长王玉祥称,现在需找到第一只被发现死亡的苍鹭尸体,然后送到检验中心检验死因,从而确定是否被敌敌畏毒死。

    山东省海水养殖研究所教授仲维仁教授介绍,虾池一般用漂白粉和石灰消毒,敌敌畏是有机磷杀虫剂,在很早之前被用来杀死野杂鱼、水生昆虫等生物,一般在春天投放虾苗时使用,不过早就禁止使用了,敌敌畏有刺鼻的气味,降解很慢,进入土地或水中后很长时间内都不会挥发。

    志愿者张先生称,14日下午,他在大河东停车场附近又解救了一只翅膀被枪打伤的苍鹭,苍鹭的腿被绳子绑着。张先生把它带回救助站后喂它吃了小鱼,但这只苍鹭昨晚突然排出很多脓血,又把吃的东西全吐出来了,15日早上已死亡,症状和中毒十分相似。

    墨水河湿地现死亡喜鹊

    15日上午,记者跟随张先生来到城阳墨水河入海口附近的湿地,此处湿地由河道和滩涂构成,滩涂上生长着大量枯黄的水草,远处的河道中可以看到很多正在游泳的鸟类。

    张先生称,这处湿地是海水和淡水交汇的地方,有很多小鱼小虾,候鸟一般都是沿着海岸线迁徙,所以这里翘鼻麻鸭、苍鹭、白鹭的数量都很多。“我看见过附近村民在河面上撒被毒药泡过的玉米粒来喂这些水鸟,他们在远处看见我后急忙逃跑。”张先生说。

    在岸上,张先生指引记者看了两只死亡的喜鹊,两只喜鹊挨在一起,没有明显的外伤。“喜鹊有抢食的习性,有什么好吃的都抢着不让别的鸟吃,这两只肯定是吃了有毒的食物后不幸当了‘陪葬’。上周来时大约有七八只喜鹊的尸体,今天只看见了两只。”张先生说。

    鸟类摄影爱好者薛先生经常到墨水河湿地拍摄鸟类。一周前,他在墨水河湿地摄影时看见几个身穿防水胶服的人在河道里捞死亡的野鸭,已经捞了好几个麻袋,岸上停着一辆面包车。这些人捞上来野鸭后交给了面包车,薛先生问这些人在干什么,这些人反问他关心这个干嘛。此时,面包车感觉被人发现后调头就跑,薛先生赶紧拨打110报警,警方到达后这些人早已离开。

    迁徙鸟类被从湿地赶到河道

    记者在沿途看到,墨水河湿地的面积已经越来越小,一个国际物流园正在湿地旁建设,多个开发商已在湿地周边立起了广告牌,宣传即将在此建设的楼盘。

    “根据我这几年的调查,不管是大河东河还是墨水河,鸟类栖息的地方已经从湿地转移到了河道,河道鸟类的密度已经大于大片湿地鸟的密度。”张先生认为,这是因为很多大片湿地已经被开发,湿地被硬化,已经不再适合鸟类的栖息。

    “所以说,鸟类不是主动跑到了河道,而是被圈地驱赶到了河道上,只希望河道不要因为被清淤而全部填埋,那样的话,生态就全部被破坏了。”张先生说。(记者 曹思扬 吕璐)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