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手机客户端下载 | 青岛天气 | 更多网上媒体 | 疾病查询 新闻中心> 半岛网闻 > 正文

智障父喝可乐掺敌敌畏 女童误喝倒地口吐白沫

来源:青岛早报 2012-02-01 12:35:36

    青岛莱西两岁女童小宇(化名)因在家误喝了放在可乐瓶里的敌敌畏,随即口吐白沫,意识不清,命悬一线,经过在市妇儿医院8天8夜的抢救治疗终于脱险,于1月30日康复出院。据医生介绍,春节期间,儿童意外伤害病例集中,提醒家长应将有毒物品、药品等放在孩子接触不到的隐蔽处;一旦发现孩子误服有毒物品,应立即催吐,并在第一时间将患儿送往医院救治。

    误喝毒药命悬一线

    1月23日上午11时30分,伴随着救护车的鸣笛声,一位名叫小宇(化名)的两岁女孩被紧急送进市妇儿医院的儿童重症监护室。据了解,小宇爸爸是位智障人士,除夕当晚,他将敌敌畏倒入可乐瓶中一饮而下,一家人连夜将他送入医院抢救,留下小宇的爷爷、奶奶在家看着小宇,没想到大年初一上午9时30分许,趁爷爷、奶奶没注意,小宇又将可乐瓶中剩下混有毒药的可乐喝下了肚,随即躺倒在地,口吐白沫。

    “孩子送来时意识不清,呕吐物中有极刺激的农药味。”市妇儿医院儿童重症监护室主任李晶介绍说,血胆碱酯酶活性是检测有机磷中毒的重要指标,经过检测,小宇的血胆碱酯酶活性几乎测不到,而正常值应在5900到12220之间,“孩子属急性重度有机磷中毒,病情凶险,变化也很迅速,若不及时处理极易导致死亡。”

    救治8天8夜终脱险

    医护人员立即展开抢救——迅速清除小宇口鼻分泌物及呕吐物,保持呼吸通畅,脱去被呕吐物污染的衣物,彻底清洗皮肤;放置胃管抽出胃内容物后反复进行洗胃,并用硫酸钠、甘露醇导泻;反复应用阿托品、山莨菪碱、氯解磷定等药物解毒……抢救过程中的监测显示,小宇的血胆碱酯酶活性一点点上升,2000、2200、3000……经过一下午的抢救,到当天晚上,小宇的急性中毒症状明显缓解,医护人员终于松了一口气。

    “但有机磷中毒有个特点,就是有可能在中毒后的2—7天内发生中间综合征和迟发性神经病变,引发脑水肿、肺水肿,严重的还可能因呼吸衰竭而危及生命。”李晶介绍说,因此在随后的一周时间里,医护人员更加密切地观察小宇的生命体征和病情变化,适时监测血胆碱酯酶活性。经过8天8夜的治疗和护理,小宇完全脱险,没有留下任何后遗症。前天,她重现往日活泼可爱的模样,跟着妈妈出院回家。

    误服毒物应尽早送医

    “春节期间,我们医院还接诊了好几例儿童意外伤害病例,有的孩子误吃了大人的降血糖药,引发低血糖,全身抽搐;还有的孩子吞下一截两厘米长的鱼骨头,导致肠子被戳破。”李晶提醒家长,像敌敌畏、药品等物品,家长要放在孩子接触不到的隐蔽处,一旦发现孩子误服有毒物品或异物,应尽快催吐,并在第一时间将孩子送往医院救治,因为中毒后洗胃越早越好,一般来说中毒后6个小时内洗胃是最关键的。(记者 于小阳)

-

相关链接

上一篇:讲故事我们请你吃遍糖球会 台湾八日环岛之旅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