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青岛头条 > 正文

记者患感冒青岛各医院求医 门诊花费相差超百元

来源:大众网-- 2012-12-11 13:30:23 字号:TT

  本报12月9日报道了《花一块钱就能治感冒》,提到崂山区四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试点花1块钱享受3服中药的诊疗服务。治疗感冒究竟要花多少钱也成了市民讨论的话题。如今温度骤降,偶感风寒在所难免,常见的感冒发烧去医院到底要花掉多少钱?12月10日,记者以“嗜睡、浑身乏力、轻微咳嗽、咽喉发痒”的感冒症状,走访了岛城几家医院,其中既有三甲医院也有社区门诊,同样的症状在不同的医院花费差距不小,但也并没有出现一些人想象中的巨大差距。

  市立医院东院普通门诊

  开了三种药花了100多元

  【总费用155.3元。药费122.3元,其他费用33元。】

  12月10日上午,记者来到了市立医院东院看病。在挂号处记者被告知,可以挂两种号,一种是专家门诊,一种是普通门诊,挂号费分别是9元和6元。咨询后,记者选择了普通门诊,由于没有病历(1元钱)和医院的就诊卡(0.5元),在挂号处一共交了7.5元。

  挂完号按照医生的指引记者去了三楼的内科门诊,由于大多数患者选择了挂专家号,选择普通门诊的少了很多,没有排队就轮到了记者看病。医生仔细询问了记者的病状和发病史,并询问了记者是否有自己服过药,最后看了看记者的舌苔和嗓子。

  由于无法确认是属于病毒感染还是细菌感染,医生要求记者做了血常规检查,需要到“门诊采血处”抽血化验。记者在“门诊采血处”看到,有不少患者在这排队抽血,整个抽血过程只用了不到一分钟时间,5分钟后就在检验报告自助打印机上取到了检验报告单。根据发票显示,这次血常规检查一共花了25.5元,其中全自动仪血细胞分析检查23元、静脉注射1.5元、一次性采血器1元。

  “验血的各项数据没什么问题,你这个感冒症状不是很明显 ,也没有发热,给你开点口服药就行了。”最后医生根据记者的症状和血常规检查的检验报告开了三种总价为122.3元的口服药。

  海慈医院中医门诊

  开了三服药花了近60元

  【总费用66.3元。药费59.3元,其他费用7元。】

  在市立医院等大医院看感冒都需要进行血常规的检测,这也是除去药费以外最大的花销,如果在大医院看中医都有哪些收费呢?

  12月10日下午2:40左右,记者来到了岛城另外一家大医院海慈医院的中医门诊进行了体验。在海慈医院门诊大厅,当询问是否有看感冒的中医门诊时,导医台的护士告知记者周一下午正好有中医门诊,而且只有普通门诊有中医大夫坐诊。随后记者花了7元钱挂了号,其中挂号费是1元钱,诊查费是5元钱,病历本是1元钱。

  来看中医门诊的不少,在等待就诊的过程中,记者随机询问了几名患者,他们都是奔着中药副作用小而来的,“我小孩儿生病的时候都是带他来看中医的,花钱比西医要少点,而且我也觉得中药放心一些。”陪朋友看病的赵先生告诉记者。

  等待了半个小时后终于轮到了记者看病,与在青医附院、市立医院不同的是,这次医生没有让记者做血常规检测,而是询问了下病情,把了把脉,用听诊器听了听气管,然后给记者开了一个处方,“你的感冒已经好多了,症状不是很明显,给你开三服药调理一下吧。”记者拿着医生开的三服药去药房划价一查,一共是59.3元,够三天的剂量。

  市南区巢湖路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花费最少仅需30多元

  【总费用:33.6元。药费33元,其他费用0.6元。】

  10日下午记者又来到八大湖街道巢湖路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这里的病人比较少,记者进门之后询问是否需要挂号,工作人员告知,“不需要挂号,只需要买本病历本就可以了。”病历本的价格也很便宜,只需要6角钱,也是当天记者购买的病历本中花费最少的了。

  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全科门诊大夫接诊了记者,首先询问了记者的症状,并用听诊器听了一下心跳,“感冒多长时间了,发烧吗?”“扁桃体也没有发炎的症状,你的病情应该并不是很重,吃点药很快就会好了。”医生在询问后是否有过敏史后,为记者开了3种药。

  随后记者从药房了解到,这几种药都是治疗感冒的常见药,共需要花费33元。加上之前的病历本费,在巢湖路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记者一共花了33.6元。

  崂山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看感冒不用排队

  【总费用:37.4元。药费37.4元,无其他费用。】

  10日上午10时许,记者来到位于辽阳东路的崂山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排队的病号较多,得知记者是来看感冒的,挂号室工作人员直接让记者到门诊就医。

  之后在内科门诊,一位男医生接诊了记者,医生首先询问了记者的病情。在了解完病情后,医生开始为记者开处方,期间询问记者是否有过敏史。

  很快处方开好了,总共三种药,随后记者了解到这三种药分别是银黄颗粒、美敏伪麻溶液、阿莫西林,总计价格为 37.4元。在这里看病非常快,仅用几分钟就开完处方,但拿药交费排队的时间比较长。记者了解到,在这里就医是没有挂号费的,但需要交1元钱的病历本费,之后记者并没有拿药,所以这一项省去了。

  ■调查

  花钱多少有多种原因

  记者发现,虽然以同一症状就诊,但各家医院所开的处方各不相同。同时,诊疗方式不同,花费也有所不同,如记者在市立医院看病,需要检验血常规,这就增加了一笔花费,而在海慈医院的中医门诊则没有这笔花销。

  另外,医院规模不同,花销也不同。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在青医附院、市立医院、海慈医院等大医院一般普通的感冒花销在几十元到200元之间不等。“一般不会超过200元,除非是很重的感冒发烧。”一位医生告诉记者。

  相比这些大医院而言,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花费相对要便宜一些。在崂山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门诊大厅,一位居民告诉记者,现在崂山区针对参合居民开展了感冒首选中药的试点工作,花1元钱就能享受3服中药的诊疗服务,比较实惠。但即便如此很多人还是喜欢开西药,“西药比较省事,中药太麻烦了,也贵不了几块钱。”一位同样患感冒的市民,告诉记者,他也是因为感冒开了4种药,也是花了五六十元钱。一般头疼感冒在市南区巢湖路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内,一般花销在几十元左右。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