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半岛网闻 > 正文

六岁小胖墩睡觉打呼噜 一晚憋醒三百次

来源:青岛晚报-- 2012-12-10 14:48:21 字号:TT

  6岁的军军睡觉总也不踏实,还经常打鼾。最近,军军妈妈发现他体力特别差,活动后容易憋气。于是,就带他来到城阳人民医院就诊。医生安排孩子到睡眠监测室检测,检测结果让家人吃了一惊:军军居然一晚上憋醒300多次,平均一两分钟就要醒一次,确诊为小儿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昨日,城阳人民医院耳鼻喉科专家为他实施了等离子刀扁桃体+腺样体切除术。当晚,军军就可以睡个安稳觉了。

  小胖墩一晚憋醒300次

  今年6岁的军军,身高才1.1米,可体重已经到了30多公斤。孩子妈妈说,军军晚上睡觉时经常打鼾,因为睡不踏实经常翻身,每隔几分钟就要翻一次身,晚上出汗很多。乐乐平时不爱活动,体力很差,跟其他小朋友在一起玩不了多长时间就累了,还憋气。由于晚上睡不好,活动量少,导致免疫力下降,三天两头就感冒发烧。

  不久前,妈妈带着军军来到城阳人民医院睡眠监测室。经过睡眠监测,发现他一晚上憋醒300多次,平均一到两分钟醒一次,诊断为小儿鼾症,需要进行手术治疗。昨日,耳鼻喉科专家为军军进行了等离子刀扁桃体+腺样体切除术。手术历时一个小时,出血还不到1毫升。

  严重影响到生长发育

  睡眠监测中心主任杨嵘说:“患有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的孩子,由于睡眠打鼾伴有呼吸暂停和呼吸浅表,严重影响了正常的气体交换,进而导致夜间睡眠过程中反复发生血液中氧分不足,二氧化碳增加,正常的睡眠结构(分浅睡和深睡)被破坏。也就是说,这些患儿深睡眠时间不足,或者不出现,所以生长激素的分泌峰值就不出现,这将严重影响器官的生长发育,如胃部发育不良,导致消化功能低下,不易吸收营养;脑细胞萎缩,智力下降等。 ”

  两成多孩子睡不好

  中华医学会儿科协会曾经组织对全国20多个省市进行儿童睡眠质量调查,结果显示,儿童睡眠障碍的发生率超过25%。杨嵘介绍,肥胖以及喉软骨发育不良是儿童睡眠呼吸障碍疾病的原因,另外,扁桃体或腺样体肥大也会引起小孩子睡眠呼吸障碍。

  专家提醒家长,孩子一旦有严重打呼等症状,先到开设有睡眠呼吸障碍门诊的医院进行睡眠呼吸监测,确诊后采取相应的干预措施。(记者 田璐 通讯员 刘娟娟 王丽暖)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