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半岛网闻 > 正文

驾考科目二桩考将改蝴蝶桩 增科目四理论考试

来源:大众网-- 2012-12-10 12:41:37 字号:TT

    从下月开始按照新规进行调整的驾考牵动着众多市民的心,而此次调整的重点、科目二桩考的考场将在本月下旬开始大规模改造。9日,记者从多家驾校及车管部门了解到,此次驾考的调整重点之一,是将桩考原本的“8字桩”移库,改为“蝴蝶桩”,并且在进入桩位时要一气呵成不能停车,同时,针对文明驾驶等内容增加了科目四理论考试。

    科目一理论考试、科目二桩考、科目三路考,驾考这一传统的“老三样”将随着下月起公安部123号令实施而改变。记者从多家驾校和车管部门了解到,从下个月开始,驾考将根据公安部新规的要求进行调整,在本月下旬,科目二考场将开始大规模改造。在调整之后的驾考,将不再是“老三样”,其中变化最大的,主要是科目二桩考、大中型客货车辆的科目三路考以及增加的科目四。目前,各家驾校的科目一、科目二桩考、科目三电子路考都在正常进行中。

    在考试内容方面,调整之后的科目一理论考试变化不大,仍然是道路交通法律、交通安全等相关法律法规知识等的考试。科目二则是此次驾考调整的重点,除了取消了“轧饼子”的连续障碍、单边桥等项目,还将以往的“8字桩”移库考试,改为“蝴蝶桩”倒车考试。记者从市车管所了解到,“蝴蝶桩”实际上就是市民日常生活中接触非常多的倒车入位停车的情况,桩考过程主要分为右侧倒车入桩、左侧倒车入桩,先从右侧倒车入桩位后,向左侧驶出,再从左侧倒车入桩位,然后驶离桩位,与以往“8字桩”移库不同的是,“蝴蝶桩”考试入桩过程中,不允许停车原地打方向。此外,在桩考考场改造方面,将根据公安部的要求撤除标杆,也就是说,学员在考试过程中,需要与实际情况一样,观察后视镜、地上标志来进行倒车。

    岛城驾考的路考方面已经走在全国前列,因此在此次调整中,科目三电子路考方面受到的影响并不算大,特别是 C1驾驶证的考试,从目前情况来看并不会进行太大的调整,而路考的调整主要是涉及到大中型客货车辆的实际道路考试上。记者了解到,目前大中型客货车辆实际道路考试的路线已经按照公安部的相关要求选定,相关道路上也已经设置了考试路段的提示牌,这一路线是从惜福镇考训中心驶出后,沿王沙路、滨海公路行驶,穿过仰口隧道,到达一处学校附近后调头,按原路返回,整个路程大约22公里。在实际道路的考试中,将通过3G 技术,实现对考试车辆全程实时监控。

    而新增加的科目四实际上是根据公安部的要求,补增的一次理论考试。科目四考试的内容,主要是文明驾驶、复杂道路安全驾驶、遇到紧急情况正确避险处置等涉及到文明出行、交通安全方面实用性很强的内容。这一部分考试是在科目三路考结束后进行的。此外,以往考试合格后,市民必须等待几天后再到车管部门领取驾驶证,或是由驾校教练代为领取。今后,这种情况将会改变。据了解,目前驾考方面已经具备了考试合格之后直接领取驾驶证的条件,但能否在明年1月1日起开始实施,还需要具体操作流程和规范的出台以及进一步完善和论证。

    驾校

    新驾考更实用,“蝴蝶桩”有难度

    此次驾考调整最大的项目,显然就是科目二的桩考调整,以及部分考试项目的取消,对驾校方面来说,对这一项调整还是非常期待的。从事驾驶员培训近20年的联谊驾校王教练介绍,现在科目二考试里,倒桩移库、侧方位停车、定点停车、半坡起步这 4个是必考项目,另外还要从单边桥、连续障碍等6项随机选一项。而在实际开车时,移库、单边桥、连续障碍都是较少使用到的,但在培训时,所有的项目都要培训,而由于整体培训时间有限,每个项目平均下来的训练时间就少了。王教练说,从下个月起减去了一些项目,对驾校和学员来说都是一件好事,驾校方面能更有针对性地提高培训效率,学员能够学到更为实用的技术。

    新的考试项目同样也让驾校方面现在有点担忧,三峰驾校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比较担心的就是“蝴蝶桩”考试中不能停车打方向,对刚接触车的人来说,可能有点难度,不过这对学员以后开车可以说是打下了基础,驾校方面也正在积极应对,已经开始着手准备加强这方面的培训。

    学员

    练熟的忙“赶考”,刚报的在观望

    “我要在这个月的16号考科目二,听说差不多就是最后一批了。”今年28岁的付女士说,她是在去年2月份报名学车的,眼看着有效期就要过了,所以就抓紧时间参加考试,虽然她知道在科目二考试方面,从下个月开始考试相对能比现在简单一些,但是她还是决定能早考就早考,一方面,她已经练了很长时间现行规定的科目二考试内容,如果等到明年再考,尽管已经“手熟”了,但肯定还是要根据变更内容重新再练;另一方面,她报名的时效快到了,所以不想再拖了,“反正都练熟了,能早考就早考”。

    “我虽然报了名,但还没预约考试,等过段时间看看情况再说。”家住浮山后六小区的陈先生已经55岁,由于驾考内容马上就要调整,虽然已报名学车,但他还在观望中,“驾校虽然对考试的流程大概已经知道,但是具体细节还不是很清楚,所以我准备再看看情况,心里有数了再约考。”(记者 刘鹏)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