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半岛网闻 > 正文

艾滋病感染者手术遭拒 医生护士职业性恐艾(图)

来源:青岛早报-- 2012-12-03 06:28:43 字号:TT

艾滋病感染者手术遭拒 医生护士职业性恐艾

艾滋病感染者手术遭拒 医生护士职业性恐艾

  比艾滋病更可怕的是什么?是歧视!比歧视更可怕的是什么?是一些医护人员的“恐艾”!随着卫生部门健康宣教和多数科室向艾滋病感染者敞开怀抱,这个特殊人群在青岛的就医环境与两年前相比,已经有了巨大变化,但这距离艾滋病的“零歧视”还有很远。记者近日采访发现,仍然有不少艾滋病感染者到医院就诊时被拒绝,理由听起来都没什么问题,但却让艾滋病感染者们感觉十分痛苦。

  艾滋病感染者手术遭拒

  “我5年前被查出感染了艾滋病,生活的色彩一下子就变了,就连去医院看病,也要顶着很大的压力。”艾滋病感染者小林是一名白领,但却无法在阳光下抬起头做人,为此他几乎每年都换一份工作,唯恐周围人发现自己的身份。可在看病的时候,他的身份却不得不再次被提起,“如果是普通的小毛病,我不会说自己感染了艾滋病,就按照正常的看病流程挂号、买药,这时候多嘴是要给自己添麻烦的。”小林说,自己从来不想给别人添麻烦,看普通门诊不会有什么传播艾滋病的危险,所以是否表露身份无所谓。

  但去年冬天,小林突然扁桃体严重发炎,医生检查后建议切除扁桃体,否则会越来越疼,难以祛除病根。“我到了一家三甲医院,悄悄告诉医生说我感染了艾滋病,希望他们能在手术中注意,别被感染了,没想到医生的态度马上就变了,虽然很客气,但拒人于千里之外的感觉我能感受到。”最终,小林的手术被取消了,名义上的理由是手术安排太忙,需要让他长期等待,而本质的原因则是医生害怕艾滋病,担心手术中被感染,“就算那个医生同意做手术,恐怕他也凑不齐整台手术的人。”无奈的小林直到今年3月份,才在市疾控中心的协助下找到几名愿意为艾滋病感染者手术的医生和护士,用不足半个小时完成了扁桃体切除手术。

  “亲密接触”最怕出危险

  从艾滋病感染者的角度来看,医生拒绝为他们手术,看上去有损职业道德,也是对感染者的不尊重,可事情总是有两面性的,从医生护士的角度来看,手术要接触血液,感染风险与日常生活的普通接触不能同等比较,而越是复杂的手术,与患者血液接触时间越长、越多,感染风险的确不小。据外地媒体报道,武汉市今年一共发生了22起艾滋病职业暴露事件,其中18人为医护人员,更有医生在手术中不慎划伤自己手指,而手术后才查出患者患有艾滋病。

  对于这个问题,医生有他们的顾虑。“我们科室里的医生就遇到过艾滋病感染者。”九医一名专家告诉记者,前几年曾遇到过一次重病号,因车祸送到医院抢救,经过检查后患者需要立即进行手术,在手术前医护人员给他进行了相应的检查,检查项目中就有艾滋病这一项,不过检查结果出得比较慢,需要等到第二天才能出结果。

  “按规定所有手术都必须做好防护,以避免传染病感染。”专家告诉记者,没想到结果出来后发现患者是艾滋病病毒抗体阳性,也就是说感染了艾滋病病毒。“知道检查结果后,医生都很害怕,因为手术室完全没意识到。”专家告诉记者,参与抢救的两名医生和两名护士,后来都做了详细检查,而为了避开艾滋病抗体在人体内尚未产生的窗口期,三个月后又做了一次检查,确定没感染后,大家才终于松了一口气,“幸亏手术过程预防得仔细,否则就麻烦了。”这位专家告诉记者,其实手术中的防护并不仅仅针对艾滋病,说白了也就是艾滋病听起来比较唬人,实际上乙肝的传播比艾滋病更容易。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