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半岛网闻 > 正文

34款吃话费手机被曝光 预装吸费程序连收费网站

来源:青岛早报-- 2012-12-03 06:20:28 字号:TT

  你的手机也许正在悄悄地蚕食你的话费。日前,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称,34款吸费手机被曝光下架。记者昨日走访台东步行街部分手机店发现,部分吸费手机仍在销售,其中不乏知名品牌手机。“现在市面上的吸费手机大部分都是国产手机或山寨机,建议市民在选购手机的时候选择一些知名品牌手机店。”我市一通讯公司市场服务部经理杨经理建议说。

  “吃话费”手机被曝光

  所谓“吸费手机”是指通过“技术手段”强行扣除消费者电话费的手机。目前,市场叫卖的大量“高仿”手机、“山寨”手机,普遍存在“吃费”问题,甚至国产知名品牌的一些型号手机中也预置了“吃费程序”。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目前确认的涉嫌“吃费”的手机厂商主要包括:金鹏、天时达、南方高科、奥乐、139、众一、波导、山水、埃立特、国乾、诺利佳、德赛、乐派、欧正、知己、大显、特莱斯、盛泰、美奇、现代、萨际通、至尊宝、三普、紫光、雅讯达、世纪星、港利通、奥丁、红叶、汉泰、友信达等品牌。在黑名单中,国产手机品牌TCL、天语、长虹等也在其中。

  昨天下午,记者在台东步行街上的一家手机店内看到,这里销售的一半以上的手机都是国产品牌,其中就包括波导、山水、三普等几款已被曝光的吸费手机。

  当心一键上网“暗算”

  “现在大部分的吸费手机跟普通手机的功能完全一样,只是在系统内部预安装了一些吸费程序,在不知不觉中扣除机主的话费。”我市一家大型通讯公司市场服务部杨经理向记者介绍说,一般的吸费手机都会设有一键上网功能,“如果你无意中按下上网键,手机内设程序就会自动连接到一些收费网站,比如收费小说阅读网、收费的手机网络游戏或者其他收费的网络服务。”杨经理介绍说,除了“一键上网”外,有的吸费手机还会安装一些自动收发短信的内部程序,经常接受或发出一些订制收费服务的确认短信,如果你不小心按下了确认键,就会被扣除相应的服务费。

  而上述各种程序,都是手机出厂前,厂家事先安装好的系统程序,“普通用户根本没有权限删除这些吸费程序。”杨经理介绍说,现在有不少手机维修店承接刷机业务,市民可以拿着吸费手机去“刷机”,“如果刷机成功,机主就可以随意删除这些吸费程序;但也存在刷机失败、手机系统崩溃的可能。”杨经理说,虽然很多人都熟知吸费手机的危害,但因为其价格低廉,所以还是占有较大的手机市场份额,“这些手机有的亏本卖,主要靠吸费程序牟利。”

  三招提防“吸费大法”

  现在手机品牌多种多样,如何防备手机吸费呢?威海路诺基亚手机4S店技术员孙小姐向记者表示,防备手机吸费还是有办法的。首先,智能手机下载软件的时候,应选择正规网站或论坛下载,如对软件下载不太了解,可到手机4S店内免费下载应用软件,较熟悉手机的用户还可以下载手机管家、360手机助手等。其次,如果发现手机中有吸费程序,可登录塞班论坛或其他技术论坛,下载授权破解软件,自行刷机,如果对手机软件不熟悉,也可到手机服务店内咨询专业技术人员。最后,万一订制了收费服务,机主应尽快到手机卡运营商营业厅咨询解决办法,如无法退订可寻求法律途径解决。(记者 官华晨)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