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专题> 焦点新闻 > 正文

最美乘客也是公交司机 危急时刻打车队电话求助

来源:青岛早报-- 2012-12-01 16:10:19 字号:TT

    11月13日,211路公交车司机于会海驾车行驶到敦化路小学附近时,突发高血压,他在眩晕中停稳了刚刚发动的公交车,在犯病的危急时刻保证了一车乘客的生命安全。于会海的感人事迹被央视等众多媒体报道后,不但他成为岛城的文明使者,救助他的“最美乘客”褚凤兰和袁德琪也成为市民学习的榜样。在众多热心市民的帮助下,事发时热心救助于会海的“最美乘客”杨岩竹、周玉凤也相继被找到。可是,还有一名身着黑衣的“最美乘客”没有现身。这名热心的女子在哪?早报昨天再次刊登黑衣女子的照片全城“搜索”。昨天上午一早,有热心市民拨打早报热线报料,第5位“最美乘客”找到了!

    “最美乘客”是邻家女孩

    市民李树海是早报的忠实读者,对于早报和公交集团联合寻找“最美司机”的报道一直很关注,但是一直没仔细端详“最美乘客”的视频截图。昨天一早,他读早报了解到“最美乘客”只剩下一人没有找到,便认真看了黑衣女子的视频截图,越看越眼熟,这不就是住在隔壁的万琨吗?“不但脸型像,衣服、发型、背包的颜色都一模一样。”李树海向记者介绍说。害怕出错的他拿着报纸又找了几名邻居核实,邻居们都觉得是万琨。李树海随后拨打了万琨的电话确认,在得到肯定的回答后,李树海随即拨打早报热线,告诉记者“最美乘客”的个人信息。

    换装后“潜水”社区

    根据李树海提供的电话,记者联系上了万琨。“我能提个小要求吗?写稿子别突出我,我赶过去的时候,前面几个好心人把该做的都做了,我只做了一点小事。”万琨说。

    万琨告诉记者,事发时她扶着母亲刚刚上车,准备去医院帮母亲复查身体。突然间车厢前传来一阵嘈杂声,她赶上前去发现驾驶员发病便询问打120了没有,杨岩竹表示刚刚打过;她紧接着又问谁有急救药,这时袁德琪已经跑下车到药店中购买硝酸甘油;褚凤兰为于会海按摩头部穴位,她是啥忙也帮不上了。

    今年29岁的万琨也是一名公交驾驶员,已经有5年驾龄。看到于会海手里攥着手机却无法拨号的情景后,她意识到于会海要给车队打电话。万琨随后拿过于会海的手机联系了巴士七队队长,详细介绍了于会海的病情,并且在现场看车。车队立即派出工作人员赶往医院守护于会海,同时指派驾驶员开走停在路边的车辆。

    救助于会海后,万琨从第二天开始就关注“最美公交司机”的系列报道,当发现早报联合公交公司一同寻找“最美乘客”后,她换下了那天穿着的黑色外套,每次遇见熟人都是匆匆而过,就怕被邻居们认出来。“我只是打了个电话,做了这么点小事,实在不值得报道。”万琨这样看待自己的行为。

    鲜花感谢“最美乘客”

    万琨认为自己做了件小事,于会海和车队工作人员却都认为她的电话很关键。“这个电话对于我们车队来说很重要,驾驶员犯病被送到医院,如果一辆空车停在路边被不法分子利用,有可能发生意想不到的事故。”巴士七队安全队长苏文龙说。

    昨天下午,于会海和苏文龙一起找到万琨,于会海送上一束鲜花表示感谢,这让万琨有些不好意思。“作为驾驶员,我们应该把鲜花送给于师傅,他在犯病的时候还能心系乘客安全,这种职业精神和责任心值得我们年轻驾驶员学习。”

    最美乘客寻找历程 感动中他们一一现身

    11月15日,脱离危险后的于会海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他突发高血压后,恍惚中感觉有乘客围在他的身旁,拨打120叫救护车、帮他解开上衣扣子,为他按摩头部穴位,将救命药塞入他口中……这些热心人都让他非常感动,所以他一直有一个心愿,那就是好好谢谢他们。

    在得知于会海的这一心愿后,媒体记者和车队工作人员立即行动起来,全城寻找救助于会海的热心乘客。15日当天,通过“红衣大姐”褚凤兰的朋友提供的线索,记者找到了“红衣大姐”,她也是第一位到病房中探望于会海的“最美乘客”;在迅速找到褚凤兰后,其余4名热心乘客却迟迟没有线索。为此,早报联合公交集团在27日发出“寻人启事”,通过车载移动“微博”和整版寻人报道的形式,寻找其余4名好心人。11月28日,为于会海买药的袁德琪被同事认出;29日,为于会海拨打120求助电话的“最美乘客”杨岩竹、周玉凤在媒体记者和车队工作人员的努力下也先后找到;昨天,最终找到了第5位“最美乘客”,帮于会海师傅完成了心愿。

    “我们准备近期搞一个感谢会,将于会海师傅和5位 ‘最美乘客’都请到公司来,我们不但要号召全体驾驶员学习于会海精神,还要好好感谢这些热心市民。”公交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特别预告 急救讲座关注驾驶员健康

    在5名“最美乘客”的帮助下,于会海师傅突发急症后得到及时救助化险为夷。阜外医院相关负责人号召全体职工学习 “最美乘客”袁德琪的同时,也要关注患有心脑血管疾病却依然在一线工作的公交司机、出租车驾驶员。

    下周一上午9时,青岛阜外医院联合市红十字会、市运管局、青岛早报、公交集团,面向社会爱心市民、驾驶员等群体,开展心血管健康知识普及和红十字应急救护培训活动,活动地点为该院(南京路201号)4楼大会议室。除了先期集体报名参加活动的驾驶员外,主办方还预留了100个名额接受市民报名,市民可拨打早报热线82888000报名。(记者 王寿林)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