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半岛网闻 > 正文

胶州湾保护控制线划定 面积新增22.3平方公里

来源:青岛早报-- 2012-11-29 06:58:53 字号:TT

    保护面积增22.3平方公里

    根据《审议意见》,市政府调整大沽河入海口至红岛段的环胶州湾保护控制线(填海控制线)位置。将河套南侧的养殖池塘(面积约8平方公里)、原东风盐场位于大沽河东侧工区 (原名东风盐场三工区)(面积约为8.3平方公里)大沽河滩涂湿地(面积约6平方公里)纳入保护线控制范围,合计增加胶州湾保护控制线围合面积22.3平方公里,为生态湿地保护和湿地公园建设留足空间。恢复并增加生态自然岸线长度。通过大沽河入海口至红岛区段的生态湿地保育和湿地公园建设,恢复胶州湾海底的水域和滩涂,增加自然生态岸线8—10公里。完善了环胶州湾保护控制线规划图则,对其具体走向、重要控制点以坐标控制。

    本次会议批准的 《青岛市胶州湾保护控制线》方案,确定环胶州湾保护控制线 (自团岛湾头沿胶州湾至凤凰岛脚子石)所围合的面积达到370.6平方公里,长度约203.8公里,较上次人大审议,胶州湾保护面积增加22.3平方公里,岸线长度增加1.2公里。

    将逐步实施退池还海

    落实《审议意见》,市政府将进一步加强岸线整理规划,逐步实施退池还海。市政府已安排由市海洋与渔业局牵头,各区市政府参与配合,负责岸线清理工作。由市规划局牵头,相关区政府具体负责辖区内岸线详细规划编制工作。市政府已将岸线整理所需的资金依法纳入预算管理,原则上由区市两级政府财政承担。

    此外,为落实《审议意见》,市政府已着手开展具体项目的清查工作,其中包括对白沙河口南侧(城阳)龙湖置业项目的填海范围、海域及土地使用情况进行认真清查,对存在的违规行为做出相应处理。对胶州市胶州湾产业新区围填海项目认真清查。对黄岛区辽河路石化项目围填海的必要性和可行性做进一步研究论证。三个具体问题的办理情况,将适时向市人大常委会报告,三处具体项目工作年底前完成。

    控制线不得随意调整 明年1月1日前完成控制线确界

    根据 《青岛市胶州湾保护控制线》方案,胶州湾保护控制线范围内,严禁任何围、填海行为,不得进行与生态资源环境保护无关的各类建设;已有的虾池、鱼塘、堤岸等要逐步拆除,恢复滩涂和水域。保护控制线不得随意调整,确需调整的应当经市人民政府常委会议研究后报市人大常委会会议审议。市人民政府应当在2013年1月1日前完成保护控制线确界,设置保护控制线标志。市人民政府应当加强保护线管理,市人大常委会要对本决议的实施情况开展检查,适时听取市政府有关情况的报告。(记者 于顺 刘延青)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