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半岛网闻 > 正文

14城市首套房贷利率上调 青岛各银行暂未接通知仍优惠

来源:青岛早报-- 2012-11-06 09:12:37 字号:TT

  昨日,有媒体报道称全国14个城市上调首套房贷利率,这让年底本就“敏感”的房贷市场更是绷紧了一根弦。面对全国大范围的上调房贷利率,这让购房刚需族不禁感叹道:开发商好不容易降点钱了,又被银行“抢”去了!

  上调贷款利率对首套房置业者影响不小,而目前部分城市首套房利率上浮5%-30%的幅度更是让人坐不住了。不过,昨日记者走访岛城多家银行却并未发现有这么“离谱”的,尽管部分银行已经取消了首套房8.

5折利率优惠,但是最高也不过上浮5%。

  14个城市上调首套房贷利率

  昨日,有媒体报道称首套房贷款利率上调城市一共有14个,以东部一线城市为主,其次为中部城市,西部城市除了成都外,其他还未见有相关报道。

  事实上,从今年年初开始至今,上海、杭州等全国十余城市的部分银行已陆续上调首套房贷款利率,从7折、8.5折优惠上调到基准利率,目前又继续上浮5%-30%。

  深圳由于信贷额度紧张,深圳各家银行首套房贷款利率早在今年1月就普遍上浮,建行在深圳早已执行基准利率1.05倍的政策,中行、兴业为1.1倍。长春今年4月即有银行在基准利率基础上上浮10%,9月初再上浮到15%,目前大多数银行首套房贷款利率上浮20%,部分股份制银行甚至上浮50%。

  银行这一举措对刚性需求的购房者影响较大,将让本不景气的楼市“雪上加霜”;也有专家表示,目前房价有下跌趋势,房贷风险高,银行根据风险调利率,上浮房贷利率在情理之中。

  部分银行取消8.5折优惠

  今年上半年,青岛多家银行对首套房房贷提供利率8.5折优惠。不过8月份开始,就有部分银行开始取消房贷8.5折优惠,9月只有4家银行执行8.5折优惠,进入10月执行优惠的银行更是“凤毛麟角”。还有的银行表示,虽然目前执行优惠利率,但是不排除接到总行通知上浮利率。

  目前,能够执行8.5折优惠的银行也基本都有“附加条件”,基本都要根据贷款客户的信用状况而定,并不是都能享受到优惠。从8.5折到9折,再到基准利率,购房者不得不比从前多付利息,导致一部分刚需置业者对购买新房望而却步。

  数据

  岛城房贷增量快速增长

  本月初,记者从中国人民银行青岛市中心支行了解到,截至9月末,岛城金融机构本外币各项贷款余额8426.9亿元,比上月新增171.7亿元。9月份,个人购房贷款增量明显。

  人行青岛市中心支行相关负责人说,在房地产类贷款方面,个人购房贷款和房地产开发贷款双双快增。9月份,岛城个人购房贷款当月增加16.9亿元,同比多增9.8亿元,增量是去年同期的2.4倍,月末余额1052.3亿元;房地产开发贷款增加7.4亿元,同比多增5.7亿元,月末余额594.1亿元。在当月发放的个人住房贷款中,有78%的居民享受到低于基准的优惠利率,该比例同比大幅提高72.6个百分点。

  “我们银行的贷款额度已经用完了,所以想贷款的话要等到明年1月份了,如果很着急的话,建议考虑其他银行。”岛城一家股份制银行的个贷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而个贷规模的快增,无疑让年底银行手里可以出借的“银子”少了,这时候提高房贷利率水平就不难理解了。

  与信贷规模收紧有关

  同时,从全国范围看,目前房价有下跌趋势,因房贷风险高,银行根据风险调利率,上浮房贷利率在情理之中。实际上,对于目前的调控,没有一个明确的时间表,因此房价到底会跌多少,谁也说不清楚。

  岛城一家银行个贷工作人员给记者举了一个极端的例子,如果现在买一套价值100万元的房子,按三成的首付来算,业主掏30万元,银行贷款70万元。如果未来一年,房价的跌幅为30%的话,那也就是说,这套百万元的房子只值70万元。业主把房子卖掉,也只够还银行的贷款,而未来又是未知数,如果房价继续下跌的话,那业主卖掉房子还不够还银行的钱,因此业主只能把房子抵给银行,银行拿到的是一笔缩水的资产。

    “这个说法比较极端,但是道理显而易见。银行每到年底信贷额度就偏紧,贷款利率的调整也是一时一变,这很正常。没有充足的资金可以贷,银行只能提高门槛拒绝一部分客户,这与年底信贷规模有关。”岛城一家大型股份制银行个贷部门负责人表示。(马煜丽 吴高阳 景虹 李颖)

    青岛各家银行首套房贷利率情况

    银行 首套房利率 备注

    农业银行 9折或9.5折 视信用状况而定

    工商银行 下浮14% 视信用状况而定

    建设银行 最低9折 视信用状况而定

    交通银行最低8.5折 视信用状况而定

    招商银行 最低9.5折 视信用状况而定

    中信银行 最低8.5折 视信用状况而定

    华夏银行 最低8.5折过段时间或调至9折

    浦发银行 最低9折 视信用状况而定

    兴业银行 最低9折 视信用状况而定

    光大银行 基准利率民生银行 无业务

    青岛银行 8.5折恒丰银行 上浮5%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