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国际 > 正文

国考多职位出现千里挑一 最热职位4天频繁变更

来源:北京晨报-- 2012-10-19 07:32:26 字号:TT

    昨天是国考报名的第四天,多个岗位一举迈过“千里挑一”的门槛。当日最热门的职位当数国家统计局重庆调查总队的“合川调查队业务科室科员”岗,考录比已达到1761比1。有意思的是,报名四天来最热职位多次易主,反映出考生报名的盲目性。

    经过几天的权衡观察,考生们这两天纷纷出手,不仅报名通过审核人数大幅“井喷”,多个岗位昨天也纷纷出现了“千里挑一”的竞争比例。据中公教育统计,前天和昨天的报名

通过审核人数均以10万为量级增长,昨天8时已达22.4万余人。截至昨天18时,竞争最激烈的职位当数国家统计局重庆调查总队“合川调查队业务科室科员”一职,考录比已达1761比1。紧随其后的是铁道部政策法规司的“政策研究处综合管理主任科员及以下”一职,考录比为1682比1;国家统计局重庆调查总队的“南川调查队业务科室科员”岗,考录比为1295比1;国家民委政策理论研究室的“研究二处主任科员及以下”一职,考录比也达到了1192比1。

    有意思的是,“国考”报名四天来,考录比所反映出来的“最热职位”多次易主,这在往年是较为少见的情况。这些职位要求相对宽松,基本都是只要求本科学士学位,专业、政治面貌、基层经验等都基本未作限制,所以考生扎堆报名。这在一定程度上也反映了考生报名的盲目性。中公教育专家提醒,考生应根据自身所学专业等具体情况选取合适的职位。

    新闻分析

    “苦差事”为何趋之若鹜?

    “苦差事”“最苦金饭碗”,这无疑是2013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的热词。然而,一些岗位虽然注明“频繁出差”“经常加班”等条件,报名热度依然不减。“国考”热持续升温传递了哪些信息?

    北京大学社会学系教授夏学銮说,就算有的岗位相对艰苦,也难以掩盖公务员“铁饭碗”特征。假如公务员不是工作体面、收入稳定、福利有保障,年轻人就不会这样来挤“独木桥”。

    齐齐哈尔大学新闻专业2009级本科生胡婧月的看法很实际:“公务员可以吃皇粮,人际关系广,有一定的社会地位,以后找对象、孩子上学都方便。”

    由于公务员集中了一些优势,是不少求职者心中的理想选择。在就业形势严峻的情况下,“国考”竞争显得更加激烈。然而,过高的求职预期,会导致年轻人难以达成愿望。武汉大学教授沈阳认为,年轻人都来争考公务员并不正常,一个创新型的国家更需要人才在市场中拼搏,在实验室中探索,在各个领域里创造价值。

    许多社会学者表示,只有创造更多的就业岗位,才能缓解就业压力,避免千军万马挤“独木桥”。

    “公务员热在一定意义上反映了其他职业吸引力的减弱,这也说明公共服务环境有待进一步优化。”沈阳说,公务员制度也需要进行改革,制定更加合理的薪酬待遇体系。

    社会学家周孝正指出,改善就业环境,要求一些国有企事业单位降低就业门槛,例如取消“名牌大学”“北京户口”等身份限制,提供更多平等竞争的机会。

    当前,政府部门要突出抓好就业工作,提供更多的就业岗位,缓解就业压力。尤其在当前的经济形势下,要大力发展中小企业,引导年轻人走自主创业的道路。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