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青岛头条 > 正文

私自收运地沟油最高罚三万 垃圾桶将装芯片严格监控

来源:青岛晚报-- 2012-09-13 14:33:36 字号:TT

  昨天,《青岛市餐厨废弃物管理办法》正式出台并将于10月1日起正式实施,这是我市首个针对餐厨垃圾的规范性文件。我市将对“地沟油”出重拳,通过四招“斩断”地沟油回流餐桌之路。对私自收运处置餐厨废弃物的企业最高可罚款3万元。餐饮单位将餐厨废弃物提供给协议以外的单位或者个人的,也将面临最高3万元的罚款。

  运输 垃圾桶上加入芯片

  新出台的《青岛市餐厨废弃物管理办法》要求餐厨废弃物收运、处置实

行台账管理,对餐厨废弃物产生、收运及处置的各环节建立档案,可以追溯餐厨废弃物产生的时间、数量、种类以及经何种途径收集、运输和处置,最终产品流向何处。

  “我们计划在餐厨垃圾桶和收运车上安装一个芯片,当垃圾桶与车辆对接时,芯片能读出垃圾的信息,包括地点、收运时间等,芯片将信息反馈到我们的终端监控平台上,更加便于管理。 ”市政公用局副局长刘海波说。

  加工 回收之后本地加工

  目前我市餐厨废弃物主要分两部分,一部分是食物残渣为主的固体餐厨垃圾,由各区环卫公司负责收运至垃圾处理厂,进行堆肥填埋处理;一部分是废弃食用油脂,由废弃食用油脂处理企业上门收运。《办法》实施后,固体餐厨垃圾继续由饭店所在辖区的各环卫公司负责收运和处置,不允许跨区;而废弃油脂的收运处置企业将重新洗牌。

  “现在青岛一共有6家废弃油脂收运处置企业,在《办法》实施前,这些企业将重新进行审核、评定,同时也欢迎其他有资质的企业加入,通过审核评定后,各个公司要重新与饭店签订收运协议。”刘海波说,“为了加强对废弃油脂的管理,我们规定废弃油脂加工的整个过程不准离开青岛,必须在青岛造出终端产品,比如生物柴油等。 ”

  收费 缴费方式将有变更

  刘海波称,现在餐饮单位每月都缴纳生活垃圾费,对于餐厨垃圾不再另行收费。“目前餐厨垃圾按照所在的餐饮单位面积收费,一平方米每个月3元,不过有的饭店面积很大,但产生的餐厨垃圾并不多,因此在定价的标准上,具体的价格双方可以协商而定。 ”刘海波说,“为了避免产生纠纷,我们也将逐渐变更收费方式,将收费标准由按面积变为收运量。 ”

  处罚 私自收运最高罚3万

  《办法》明确了处罚条款,餐厨废弃物没有分类投放,没有保持收集容器密闭、完好、整洁的,处500元以上3000元以下罚款;没有取得特许经营权从事餐厨废弃物收运、处置的,由环境卫生行政主管部门责令限期改正,逾期不改处3万元罚款;餐饮单位将餐厨废弃物提供给协议以外的单位或者个人的,处1000元以上5000元以下的罚款;情节严重的,处5000元以上3万元以下罚款。另外,因违反规定造成损害的,依法承担民事责任,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同时《办法》还确立了投诉举报制度,市民如果发现问题,可拨打12319。(王婷)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