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半岛网闻 > 正文

森林管护队长:鸟网救下千只鸟 摔下山头盔救命

来源:青岛晚报-- 2012-09-27 16:29:56 字号:TT

森林管护队长:鸟网救下千只鸟 摔下山头盔救命

  早晨8点,他已经在山上捣毁网鸟工具,放飞候鸟。下午4点,他还在山里巡逻,查看有无火灾隐患。晚上7点,他仍在山里劝说一队野营的驴友不要用明火……这是崂山森林资源管护专业队队长修朝阔的一天。在修朝阔位于沙子口的营房里,很难见到他和队员的身影,秋季是森林火险高发期,也是不法分子网鸟的季节,管护队的队员们几乎是连轴转。

  凌晨4点捣网救小鹰

  戴着厚手套,举着一根用来开路的杆子,修朝阔凌晨

4点就和队员们上山了。来这里工作12年,修朝阔早就摸清了哪里鸟多,哪里网多。在一个不知名的山头,一张大网上正缠着3只小鹰模样的鸟。鸟的腿被网死死缠住,正拍打着翅膀挣扎。“幸亏来得早,要不这些网越挣扎越紧,就把鸟勒死了,有的鸟拼命想挣脱,最后累死了。 ”修朝阔熟练地抓住小鹰翅膀,用剪子解开它腿上的尼龙丝网扣。修朝阔一扬手,小鹰重获自由。当被问到解救的最珍稀的鸟是什么,经验丰富的修朝阔竟被问住了。“心里面只想着快点把鸟救下来,都没顾得仔细观察,要说名贵的鸟大概是鹰一类的吧,都是国家二级保护动物。 ”

  救下鸟,修朝阔和队员拿起剪子把鸟网剪成碎片。每年秋季,他们都能捣毁90多张类似网具,解救200多只候鸟。

  灭火时被烤焦头发

  进入防火期以来,风干物燥,森林火险等级提高,管护队所有人员时刻保持高度戒备,队员每天每组包片对全区山林进行防火巡逻巡查。作为负责人,修朝阔头脑中始终紧绷防火这根弦,他吃住都在山上的营房里,有时刚刚端起饭碗,有时是刚刚躺到床上,就接到扑火的命令。

  一次,大队接到前往北宅周哥庄灭火的命令,修朝阔迅速集结队员、检查装备,第一时间赶往火场。查看地形、分析火情,确定扑救方案,队员选好了突破口,沿火线一路猛扑,1个小时火势得到初步控制。但就在扑最后两个火势时,意外发生了。风向突转,在队员背后20米左右,一个火头腾起三四米的火焰向他们扑来,修朝阔发现后赶紧叫身边队员向安全地带转移,但在最前面的两个风力灭火机手由于灭火机声音太大,没有听到撤退的命令。修朝阔赶紧跑过去,拽起他们就跑,他们刚刚离开,就听到身后火头呼啸而过,空气中弥漫着头发烤焦的味道。

  曾摔下山崖靠头盔保命

  有一次,队员们刚要吃午饭,就接到了火险命令。将火扑灭后,已经是下午六点了。可是,他们并不敢离开现场,因为怕隐藏的着火点再次引发大火。他们在寒风里守了一夜后,直到第二天中午才离开。那时,他们已经整整一天滴水未进。如果火灾发生在晚上,对队员们来说更危险。有一次,修朝阔站在一块石头上查看地形,失足摔下了山崖。幸好当天他戴着头盔,才保住性命。救火时被荆棘扎伤、被树枝绊倒更是常有的事,队员腿上密集的伤疤都是一次次险情的见证。

  自2009年成立森林消防大队以来,修朝阔带队参与处置了六次较大的火情,全队没有发生一起人员伤亡事故。(赵黎)

  记者感言

  橘红色的防火服隔热却不透气,30斤重的风力灭火机一开,噪音让五米外的喊话都听不见……在消防大队,队员们每天要背着两倍于风力灭火机的物资,攀爬3公里的山路进行体能训练,还要进行10公里的越野训练。修朝阔说,这些都是为了保证在面对大火时,他们有救火的力气,用他们自己的话说,“说句不好听的,也是在被大火围困时,有能够撤离的体能。 ”一年中有8个月住在山里,没法照顾家人,对于这份工作,修朝阔更多的是责任,对森林的责任,对我们城市“绿肺”的责任,更是对我们居住环境的责任。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