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半岛网闻 > 正文

胶南水产养殖实现跨种族混养 一亩池年赚数十万(图)

来源:青岛晚报-- 2012-09-16 14:12:27 字号:TT

胶南水产养殖实现跨种族混养

  最近一段时间,胶南的水产养殖户中间出了件新鲜事:有人让甲鱼、大闸蟹、观赏鱼“共处一室”,做起了“跨种族”混养。经过几年的试养,在胶南大场镇生态池养殖的甲鱼、大闸蟹和观赏鱼在市场上供不应求,这标志着,新型立体养殖模式日渐成熟。昨天上午,记者专门来到胶南市大场镇养殖户赵记茂的家中进行了一番探访。

  “吉祥三宝”共处一塘

  岛城的初秋气温宜人,昨天上午,在胶南大场镇小营村村外,在小营村

村头一处偏僻的林地附近,记者看见,这里有几个大小不一的养殖池连接在一起。养殖户赵记茂高兴地看着自家养殖的五十亩水塘。水塘里,几条金黄色的日本锦鲤和周身火红的红鲫在水面下游动,若隐若现。水塘边,几只甲鱼正在懒洋洋地晒着太阳。“这些池子里混养着甲鱼、螃蟹和观赏鱼,我管它们叫‘吉祥三宝’。 ”赵记茂说,这是立体养殖模式的一种。

  在实际养殖过程中,甲鱼生活在养殖池底层。赵记茂说,天气晴朗的时候,甲鱼偶尔会爬到岸边晒太阳。生活在养殖池中间层的是大闸蟹,最上面一层便是观赏鱼,品种主要包括日本锦鲤和红鲫。“我这个基地的养殖规模目前总共有50亩,10个生态养殖池。今年养了一万多只甲鱼,一万多只大闸蟹,三万到四万条观赏鱼。 ”看着眼前波光粼粼的养殖池,赵记茂滔滔不绝地介绍起来,“池子主要以养甲鱼为主,甲鱼的数量占整个生态养殖池的七成。 ”

  分层混养食物不浪费

  说起把甲鱼、螃蟹和观赏鱼混在一起养,赵记茂说,这还要从他养大闸蟹说起。2005年,赵记茂决定开垦几亩荒地建水塘开始搞养殖。 “因为之前有做过水产生意的经验,我决定养殖大闸蟹。”赵记茂笑着说,养殖所用的水塘挖掘起来十分费劲,“当年挖掘机至少陷进过4次。 ”

  2006年,赵记茂开始尝试养甲鱼。“我养的是生态甲鱼,要生长三四年以上才能上市。 ”赵记茂介绍说,如此一来,甲鱼生长过程中吃剩下的食物碎块全被浪费了。“后来,我就琢磨着把大闸蟹和甲鱼一起养,这样一来,甲鱼吃剩的食物碎块就不会被浪费了。 ”今年,经过市场考察,赵记茂又发现,不少市民对观赏鱼情有独钟。于是,不安分的他又在池塘里套养上了第三种水产品——观赏鱼。 “我引进的观赏鱼品种是日本锦鲤和红鲫,这两种鱼喜欢在水塘上层活动,和甲鱼、大闸蟹都能和平相处。”让赵记茂没想到的是,他养殖的观赏鱼一上市就被岛城一大型游乐园订购了两万多条。“算下来,光观赏鱼一年能带来10万元左右的收入。 ”

  一亩池年赚三四十万元

  最近,赵记茂算了笔账,今年,他前期建养殖池投资的100多万资金刚回笼,后续的资金周转,投入全靠这些养殖的甲鱼、螃蟹和观赏鱼。“一亩池塘的产量大约有300只甲鱼,300条螃蟹,500到1000条观赏鱼。甲鱼的饲料大约为两千斤。螃蟹和观赏鱼的饲料量很少,抛去这些费用。”赵记茂说,如此算下来,一亩的养殖池每年可以净赚30万元到40万元。

  别看这几个池子不起眼,赵记茂的全部身家可都压在这里面。每年中秋节和国庆节的时候,赵记茂就会忙得不可开交:“每天都会接到很多预定的电话,多半是要来买甲鱼、螃蟹和观赏鱼去送礼。”赵记茂说,目前,他养殖的甲鱼、大闸蟹、观赏鱼大都销往青岛、日照、诸城、胶州等地,而且产品供不应求,每年都能给赵记茂带来四五十万元的纯利润。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