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半岛网闻 > 正文

青岛秋虫卖出海鲜价 三大鸣虫秋末抢市(图)

来源:青岛晚报-- 2012-09-16 14:15:05 字号:TT

青岛秋虫卖出海鲜价 三大鸣虫秋末抢市

  老一辈常言:“家养鸣虫,小儿不惊。 ”其含义就是秋虫能从一定程度上陶冶情操,平静心情。随着秋意渐浓,市场上的秋虫也到了最后一搏的时期,各种鸣虫扎堆上市,出现了“百家争鸣”的局面。当前的秋虫市场状况如何呢?昨天记者就此做了采访,结果发现,在喧嚣的都市里,秋虫的买家九成都是成年人。由于玩的人多,秋虫的价格也节节攀高,一只普通秋虫的价钱能顶得上一斤猪肉或者一斤海鲜。

  大男人爱上小虫鸣

  “吱吱——吱吱——”现如今走在大街上,这种虫叫或许最为寻常了吧? “这东西比较好玩,弄一个放在书房里,心烦的时候听听它的叫声也蛮放松的嘛。 ”昨天上午,在登州路靠近合江路附近,一名身高约1.8米肚肥腰圆的男子蹲在一簇蝈蝈笼跟前,仔细倾听着蝈蝈的叫声,自言自语道。

  “多少钱一只? ”该男子问道。 “下边的10元,上边的20元。 ”挑着扁担卖蝈蝈的男子说。见围观的人越来越多,“扁担男”突然吆喝开了:“现在的蝈蝈都成熟了,个头比较大,快买只吧,过段时间就下市了,现在正是养蝈蝈的好时候。 ”这番简短的话一下子吊开了围观者的胃口,那名询问价钱的男子掏钱购买了一只。 “一个大男人的,竟然买这个?你也不怕让人笑话! ”陪同在该男子身边的女士似乎有意见。

  买秋虫的九成是成人

  还未等这名男子开口辩解,“扁担男”突然插言道:“哎——你还别说,现在买秋虫的大部分都是成年人,孩子购买的还真的比较少。 ”

  “以前我也以为成年人不会买这东西,所以才开始干这行的时候,我专拣那些学校附近呆着,不知道为啥,现在的学生都不玩这个,反而那些成年人对这些东西比较感兴趣,购买的人多在20岁到六七十岁之间。 ”“扁担男”说,鉴于此,他将“摊位”从学校挪到了大街上,并专拣成年人多的广场转悠。

  记者了解到,“扁担男”来自河南,平时在青岛找些零活干,每到秋季,他就和六七名同乡一起采购些秋虫销售。在他看来,青岛的秋虫市场比较乐观,好的时候一天就能卖一扁担,其中九成左右的购买者都是成年人。

  三大鸣虫秋末忙抢市

  昨天下午记者来到南山市场及周边秋虫销售摊位,记者看到,当前市场上的秋虫主要有三种,即蟋蟀、蝈蝈和金蛉子。

  记者看到,三种秋虫中,蝈蝈的数量最少,蟋蟀的数量最多。 “天一冷蝈蝈就冻死了,等到国庆节的时候蝈蝈就彻底下市了。 ”摊主说。记者了解到,虽然秋虫个头不大,但身价不菲,一只蟋蟀30元,一只普通蝈蝈10元,好一点的要30元,金蛉子最贵,普通的一只金蛉子就要50元。也就是说,现在普通的一只秋虫,市场价堪比一斤猪肉或者一斤大螃蟹。

  “秋虫很特别,按说市场上的活物野生的应该比养殖的贵,但秋虫界却是野生的比养殖的便宜。 ”东山路上一名卖秋虫的摊贩说,就拿蝈蝈来说吧,养殖的一只30元,野生的一只仅10元。 “因为养殖的秋虫被买回家后容易存活,那些野生的秋虫被买回家后,养不了两天就死掉了。 ”这名摊贩解释说。记者了解到,当前购买秋虫的市民有些是好奇,有些为了怀旧,还有些是为了陶冶情操,正所谓“玩物尚志”。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