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半岛网闻 > 正文

青岛43家公立医院晒账单 看门诊人均花257元

来源:青岛早报-- 2012-08-03 07:04:08 字号:TT

    今年上半年,我市二级及以上公立医疗机构门诊人均费用为257.12元,每住院床日费用为856.66元。昨日,市卫生局发布“青岛市二级及以上公立医疗机构医药费用公示”,市区内青医附院的住院平均费用最高,为1806.49元,最低的则是市精神卫生中心,为184.88元。门诊费用最高的是肿瘤医院,每门诊人次费用为774.75元,最低的是青医附院松山医院,为166.52元。

    公布费用供市民参

    市卫生局有关负责人介绍,为了方便患者更好地选择适合自己的医院就医诊治,也合理控制医药费用支出,卫生部门从去年开始,对全市二级及以上公立医疗机构每门诊人次费用、每住院床日费用和平均住院日进行公示。据介绍,市卫生局此次公布医药费用的医院共有43家,均为二级及以上公立医疗机构,包括青医附院、市立医院、海慈医院、三医、九医等。公布的医药费用都是根据今年上半年统计数据得出,包括每门诊人次费用、每住院床日费用和平均住院日三项。

    据介绍,各医疗机构之间医药费用存在较大差异,这既有病人病种构成、病情危重程度、救治难度等方面的原因,也有医疗机构控费意识不强,措施不力等方面的原因。

    看门诊人均花257元

    公示文件中指出,2012年上半年,青岛市二级及以上公立医疗机构每门诊人次平均费用257.12元,同比增长6.99%,增幅同比下降3.84个百分点;每住院床日费用856.66元,同比增长9.07%,增幅同比下降2.74个百分点。据介绍,从总体看,通过卫生部门落实公示制度,强化考核力度,医疗机构的控费意识逐步增强,用药和诊疗行为更趋规范,医药费用总体呈下降趋势,但医药费用增长仍不容乐观,尚需继续努力。市卫生局发布的数据显示,门诊费用最高的是肿瘤医院,每门诊人次费用为774.75元,最低的是青医附院松山医院,为166.52元。

    据悉,公布这些医院的医药费用情况,主要是想督促医疗机构加强管理,自我约束,努力降低医药费用,减轻广大患者医药费用负担,“我们公布医药费用情况后,就可以对同一家医院进行连续比较,比如下半年如果有医院医药费用增加了很多,我们就可以发现。那样的话,就能影响到该医院的考核,甚至影响到院长的任期考评。”有关负责人称。

    住院每天最高1806元

    各医院的住院费和门诊费用到底多少?根据市卫生局发布的数据记者发现,市区公立医疗机构内,每住院床日费用最高的是青医附院,达到了1806.49元,这比去年增长8.49%,紧跟其后的还有山东省眼科医院(1438.15元)、市立医院(1244.86元)、海军401医院(1135.10元)。相比之下,每住院床日费用最低的是市精神卫生中心,费用仅为184.88元。记者还发现,多数医院的住院费用比去年都有不同程度的提高,比如市立医院增幅8.88%,青岛四方机厂职工医院增幅35.12%等,住院费用唯一出现下降的是海慈医疗集团,每住院床日费用比去年降低了6.54%。

    “有些医院收治的疑难杂症患者较多,单此一项就会大大提高平均费用,但也的确能为患者治好病。”针对此情况,市卫生部门相关负责人表示,这种差异主要是各医院接收的患者病情、病程,以及耗材使用情况不同,并不能作为医院收费高低的评判标准,也就是说医院之间的横向比较没有太大意义,但市民可将每半年医院费用增长情况进行对比,选择费用控制合理的医疗机构就诊。(记者 陈珂 实习生 徐睿含)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