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半岛网闻 > 正文

13个品牌风扇上质量黑榜 无叶风扇抢眼球

来源:青岛财经日报-- 2012-07-27 13:23:15 字号:TT

    近期,岛城连续的高温天,让“制冷家电”的销售量也同步井喷。除空调产品之外,传统电风扇也玩起“新概念”,款式新颖的“无叶”风扇成为今夏“制冷家电”市场的亮点。记者走访发现,市场上电风扇品牌丰富、形式多样,让不少消费者挑花了眼。近日,国家质检总局通报了电风扇产品的质量抽检果,13个风扇品牌登上质结量“黑榜”,消费者在选购电风扇的时候要“擦亮眼睛”。

    13个品牌上质量“黑榜”

    目前,岛城已经进入“伏天”,空调、电风扇成为家中祛暑的必备之物。近日,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公布了电风扇产品的质量抽检结果,其中近两成不合格。

    据了解,此次共抽查了江苏、浙江、广东、重庆、四川等5个省、直辖市70家企业生产的70种电风扇产品,抽查发现,57种产品符合标准规定。

    其中,鸿图、晨钻、佛、半球、美澳菊、钻石、冠凌、怡钻、天马、嘉友、AM、一品金双菱、成渝等13种产品不符合标准的规定,涉及到风量、对触及带电部件的防护、稳定性和机械危险、泄漏电流和电气强度、结构、非正常工作、电源连接和外部软线、噪声、能效限定值等项目。

    问题风扇岛城市场少见

    记者采访了解到,尽管电风扇种类越来越多,100元~200元的传统电扇依旧最受市民青睐。“电扇产品中,100元~200元的传统电扇最好卖,这两天每天都能卖出十多台。”某品牌导购称。

    昨日,记者走访岛城多家商场和家电卖场,并未发现质量“黑榜”上的风扇品牌,市区市场上销售的大多以国际品牌或澳柯玛、艾美特等国内知名品牌为主。商场销售人员纷纷表示,并不熟知问题风扇的品牌。“问题品牌多为中低端品牌,很少在市区销售,在郊区市场可能会有销售。”一位销售人员向记者表示。

    另外,正值岛城高温天气,不少商家推出电风扇优惠促销活动,冲高销售量,消费者在选购时要谨慎。记者了解到,前几年上市的空调扇已经被更多消费者接受,销售情况良好,“空调扇虽然效果比不上空调,但耗电跟普通电风扇差不多,却比电风扇凉爽多了。”选好了一台空调扇的张女士笑着说。

    新款“无叶”风扇抢眼球

    传统电扇热销的同时,“无叶”、“静音”等概念电扇也颇受市民的追捧。

    昨日,记者在市区几家商场和家电卖场看到,在众多制冷小家电产品中,造型独特的“无叶”风扇大多被放在显眼位置。这种无叶风扇造型简单,由一个基座和出风口组成,出风口成“O”形,没有扇叶和转轮。

    记者了解到,相对传统风扇,无叶风扇的价位较高,一般都在300元以上,不过销量看起来并不受价位影响。在崂山国美电器,记者看到一款无叶风扇,标价428元,活动价是350元。一位工作人告诉记者,“由于出风较为柔和,有不少老年顾客购买。同时,由于没有扇叶,调皮的宝宝使用更安全,也吸引了一部分80后年轻夫妇前来购买。“无叶风扇因为无叶片旋转,不容易割伤小孩子的手指头,使用起来更安全,也不会像传统风扇那样头重脚轻。”正在挑选无叶风扇的王女士表示。

    记者注意到,虽然这种新型风扇自上市以来就吸引了不少人的眼球,但目前是叫好不叫卖。无叶风扇性价比并不是很高,其高昂的售价让很多消费者望而却步。

    选购电风扇质量要过关

    在选购电风扇时,大多数消费者会认为,电风扇的价格不贵,随便选购一台能够达到凉快的目的就可以了。其实不然,如果电风扇的质量不合格,很有可能存在安全隐患。

    市质监局相关人员表示,问题电风扇对触及带电部件的防护不合格,如果在实际功率过大时,就会造成供电线路超负荷发热,很可能会引起火灾;电源连接和外部软线项目不合格,则可能导致器具电源线受力松脱而引发触电的危险。专家提醒消费者,选购电风扇时一定要谨慎,最好去正规商场和卖场,选择质量“靠谱”的电风扇品牌。(记者 张华静 实习记者 于景丽)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