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半岛网闻 > 正文

青岛行政审批提速瘦身 多项涉企收费或停或降

来源:青岛日报-- 2012-07-12 07:20:20 字号:TT

  ■行政审批提速:市行政审批服务大厅对标先进城市,再造优化了四个审批流程,审批时限大幅压缩,已完成在部门和区市试点。新行政审批联合办理系统,预计8月份完成并投入使用,实现两级审批大厅审批网上运行。

  ■审批权限下放:市政府法制办已拟出行政审批事项精简清理下放工作方案开始征求意见。再次清理全市行政许可、非行政许可审批事项,现有市级行政审批事项计划消减19%。

  ■规范行政收费:7月1日起,

全面暂停征收11项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在重点工业园区全面清理规范工业项目落地审批收费,降低咨询等16项经营服务性收费标准,对9项竞争不充分的经营服务性收费项目依法纳入政府定价。

  ■完善惠企政策:对新设和引进的重点法人金融机构,将按不超过其注册资本的2%给予一次性开办经费补助,并给予一定标准的办公及营业用房补助。同时,通过风险补偿引导金融机构服务小企业和“三农”。

  全市优化经济发展环境工作会议召开以来,市直各部门认真贯彻落实会议精神,按照优化经济发展环境工作方案的部署,重点围绕规范行政行为、提高工作效率和提升服务水平三大任务,落实责任,细化分工,迅速推进,努力建设全国发展环境最优城市。

  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实现审批大幅度提速,是优化经济发展环境工作的重点任务。近日,市审批资源交易管理办、市直各有关行政审批职能部门全面清理前置审批,优化行政审批流程。市行政审批服务大厅进一步通过流程再造、容缺受理、高度并联等措施,努力实现审批流程大幅度提速。其中,对标厦门、武汉等城市,再造优化了四个审批流程,政府投资的房屋建筑工程项目、社会投资项目、工业项目核准类和备案类、服务业项目审批时限大幅压缩,分别较大厅对外承诺时限提速 59%、60%、54%和52%、75%。目前,上述四个流程已完成在部门和区市试点,在市级行政审批服务大厅已进行纸质流转,正组织力量开发相对应的新行政审批联合办理系统,预计8月份完成并投入使用,实现两级审批大厅审批网上运行。

  大幅度下放审批权限,是我市优化经济发展环境的重要举措。作为牵头单位之一的市政府法制办,已拟出《青岛市行政审批事项精简清理下放工作方案(征求意见稿)》,本月9日已发至各区市政府、市政府各部门和各有关单位征求意见。该方案提出,按照“该放必放”、“能放都放”的原则,将通过委托、授权等方式,最大限度下放行政审批权限。对市内四区,重点解决28个部门的92项行政审批事项,对崂山、黄岛、城阳和其它五市,除需全市统筹协调和综合平衡以及国家有特别规定情形的市级行政审批权,原则上均予下放,同时,参照江苏昆山行政审批权限下放标准,将指导五市三区向镇、街道下放审批权限工作。此外,将再次清理全市行政许可、非行政许可审批事项,计划实现现有市级行政审批事项消减19%的清理目标。

  全市优化经济发展环境工作会议要求,要严格规范行政收费行为,切实减轻企业负担。连日来,市财政局、市物价局等部门迅速行动,自7月1日起大幅清理规范了涉及企业的行政事业性和经营服务性收费。其中,全面暂停征收11项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在重点工业园区全面清理规范工业项目落地审批收费,加强和规范行政审批收费征收管理,降低咨询、代理、勘察、检测、评价、公证等16项经营服务性收费标准,对9项竞争不充分的经营服务性收费项目依法纳入政府定价……通过多项有力举措,力争把我市打造成全国“收费项目最少、企业负担最轻”的城市。

  为优化企业发展环境,市直有关部门正抓紧制定完善惠企的有关政策。市金融办将进行新一轮金融业发展改革,扶持和鼓励企业规模化发展。为大力完善金融组织体系,对新设和引进的重点法人金融机构,将按不超过其注册资本的2%给予一次性开办经费补助,并给予一定标准的办公及营业用房补助。将通过风险补偿引导金融机构服务小企业和 “三农”,对银行机构向小企业、农户发放500万元以内的信用贷款和质押贷款新增余额,以及对保证贷款和抵押贷款同比多增部分,按一定比例承诺风险补偿。

  据了解,为打造一流的创业投资环境,市直有关部门结合工作实际,近期各自确定了一批重点工作。如市科技局将围绕科技创新引领企业发展,市商务局将细化完善稳定外贸增长政策,市发改委将进一步落实鼓励制造业企业分离发展生产性服务业的政策,市经信委把支持小型微型企业发展作为重点工作。(张玉)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