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半岛网闻 > 正文

四方金华路60号拆迁居民自拆 当天7成人签协议

来源:青岛早报-- 2012-06-18 05:58:15 字号:TT

    昨天上午,四方区瑞普电气改造项目开始房屋预征收补偿(意向)协议,78户居民签订了协议,15天内如果超过98%的居民签订协议同意拆迁,此项目将正式启动搬家腾房,如果达不到98%的比例,项目将终止房屋征收。据悉,这也是四方区首次采用居民“自主”拆迁的方式,是否拆迁、拆迁补偿方案和安置房源位置均按照居民意愿进行。

    是否拆迁看居民意愿

    昨天上午,四方区相关部门在金华路60号居民楼下张贴了通知,居民可以到指定地点签订房屋预征收补偿(意向)协议,一听这个消息,大家纷纷带着房产证等证件赶了过去,签订协议点也顿时热闹起来。记者现场采访获悉,金华路60号居民楼原先并非在计划拆迁的范围内,不少居民向有关部门提出拆迁改造的意愿,经过研究四方区政府将这个楼座纳入拆迁范围,但最终是否实施拆迁改造要看居民的意愿。

    “这是我们区第一次实行根据居民意愿拆迁的做法,到底拆不拆由居民来定。”四方区水清沟街道办事处工作人员向记者解释,过去政府实施旧城改造都是向市民发出房屋征收等通知,公布补偿方案后便启动拆迁,对金华路60号项目则采用了新的征收模式。首先,工作人员向居民摸底,同意拆迁的居民达到了98%后,启动签订补偿(意向)协议的程序,在规定的签约时限内,所有产权人签订房屋征收补偿(意向)协议的比例达到98%,由征收部门申请区政府作出征收决定并发布公告,公告发布之日,(意向)协议转为正式协议并自动生效,启动搬家腾房;如果在规定的签约时限内,所有产权人签订房屋征收补偿(意向)协议的比例未达到98%,终止房屋征收。

    半世纪老房将拆迁

    四方区瑞普电气改造项目位于四方区金华路60号,涉及产权人108户,是青岛瑞普电气有限责任公司(原青岛无线电三厂)1965年自建职工宿舍。“这里原来就是一栋筒子楼,没有厨房和卫生间,后来又重新改建了一下,可现在还是没法住。”58岁的赵女士就住在金华路60号的一层,16年前她和丈夫搬进了这栋筒子楼,那时已经在原有的4层居民楼上加盖了两层,而且经过改造,把原有的走廊改成了一间小厨房,过道加建了卫生间,这才将就着住了下来,可如今看着周边的老楼纷纷拆迁,被一栋栋高楼替代,一家人都盼着能早点拆迁。“你们看看,这墙皮全都脱落了,到了夏天就出水,没法住人。”赵女士说,听说要拆迁,她早早腾出了房子。

    3栋高层将成居民新家

    根据征收补偿办法,拆迁居民既可选择就地房屋产权调换补偿,也可以选择货币补偿,之前相关部门已经按照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规定,进行了分户评估,不同的楼层、朝向、地理位置等,各户评估价值不同。昨天,居民朱先生拿到了6号协议,而且顺利签下了一套98.2平方米的新房,他告诉记者,根据拆迁补偿办法,他把原先51.77平方米的旧房交上,然后加上各种补偿,自己只要再添3万元就能住新房。

    四方区瑞普电气改造项目拆迁后,规划建设为居民小区,区域内有18个楼座,均为高层住宅,配有幼儿园、商服网点;安置楼位置与原楼座位置相当,根据大多数居民的要求,其中3栋为居民拆迁安置用房。项目临时过渡期为30个月,在不久的将来,108户筒楼居民将搬进环境优美、配套齐全、功能完善的新的住宅小区。(记者 于顺 通讯员 逄梁)

    相关链接 老楼拆不拆还能想半月

    “新的征收模式,符合全市房屋建设规定需要,可以有效杜绝因征收部门与个别被征收人达不成征收补偿协议影响安置房建设工期,而造成回迁时间延长问题,也可以减少个别被征收人借房屋征收之际谋取利益。”首次采用新的房屋征收模式后,居民签订房屋征收(意向)协议的规定时限为15天,协议签订率达到了98%的比例后,随时可以启动腾房搬家程序,截至昨天下午4时,签订(意向)协议的居民已经达到了78户,15天期限内剩余居民可以继续考虑是否愿意拆迁腾房。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