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青岛头条 > 正文

高考英语多数拿高分文综不乐观 历史很难缠地理得分易

来源:青岛晚报-- 2012-06-17 15:11:04 字号:TT

    随着高考数学试卷阅卷过半,昨日中午,记者从位于山东师范大学的英语和文科综合阅卷点了解到,今年这两科的阅卷工作同样进度顺利,虽然距离正式批阅仅仅两天半的时间,但大部分题目已经批阅近半。据现场参与阅卷的工作人员透露,45分的英语卷二部分大部分考生都能拿到32分到35分。相比较而言,文科综合部分得分情况则不容乐观,考察罗斯福新政的29题,至今只出了一个满分。 

    作文虽简单同样有“零蛋”

    对很多考生和一线老师来说,今年的高考英语作文题目相当“常规”,在之前的复习准备中,有些高中甚至练过类似的题目。 “作文题不算难,但是没有满分,我们阅卷时对给出满分会特别慎重。 ”一名阅卷员向记者透露,现在英语作文评阅已经近半,但至今为止最高分仅为28分,并没有满分的诞生。据了解,因为是常规作文题目,大部分考生都会套用练习中常用的表达方式,所以在作文写作中难有新意,因此满分的诞生也会相对困难。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尽管有中学骨干教师、大学教授和研究生同时参与高考阅卷工作,但今年的高考英语作文部分,则全部实现了“熟手”批阅,没有研究生参与作文的评阅。

    与此相对应,英语作文的整体水平也不会太差,记者在阅卷点了解到,作文部分的平均分集中在21分左右,大批考生可以轻松拿到20分以上。 “虽然很多作文写的还不错,但也有完全不符合要求的,这样的试卷就会给零分。 ”一名阅卷员告诉记者,小部分考生在写英语作文时,会完全忽视给出的要求,直接抄袭英语二卷的阅读部分,面对这样的试卷,他们也只能给出“零蛋”。

    15分阅读表达平均能得12分

    相对于英语作文满分的“缺席”,今年英语卷二部分的阅读表达则出现了大批的满分,“一共5个题目,成绩差不多的学生都能答对3个以上。 ”现场阅卷员告诉记者,对于这次的阅读表达来说,像是76、79两问的答案都可以从题干中直接找到,而78与80题只要学生细心,也可以从文中轻松得出答案,相比较而言,归纳大意的77题则相对复杂一些。因为整体难度不大,不少考生可以顺利拿下15分的满分,平均分也集中在12、13分。“今年英语题二卷整体答的不错,相对应的英语总分也低不了。 ”一名参与阅卷的一线高中老师向记者介绍,从她了解到的情况来看,今年的英语成绩应该会普遍走高,总分45分的卷二部分,大部分考生都能拿到30分以上,而40分以上的高分卷也不算“稀缺”。

    历史题很“难缠”阅卷进度放缓

    政治地理易得分“送分”的选做题不少考生没做完让人惋惜

    不同于今年英语科目的高分频现,文科综合历史部分则鲜有满分的诞生。昨天在阅卷现场了解到,从阅卷老师的反映看,今年高考“文综”的“难度”出现在历史学科方面,尤其是因为一些考生答题混乱,甚至连整个阅卷的正常进度都受到了影响。而“文综”的地理学科中,必做题难度相对大一些。

    “罗斯福”难倒一片文科生

    “这道题我阅了两天半的时间了,也只有一个满分出现。 ”昨日中午,在文科综合阅卷点场外,一名负责历史29题批阅的老师这样告诉记者,据她介绍,这道16分的大题同时考察罗斯福新政和斯大林模式,对很多考生来说难度不小,两天半的时间里也只出现了一个满分,大部分学生只能拿到一般的分数,平均分集中在7、8分,其中还有部分考生只能拿到2分左右的低分。

    “28题用严复的个人经历带出整个近代史,题目样式比较新颖,得分情况却不是很理想。 ”一名历史阅卷员告诉记者,对于28题大部分学生回答较为混乱,所以整个阅卷进度也相对缓慢。昨天上午,阅卷组还特别做了内部调整,临时选调8名阅卷员过来 “支援”28题的评阅。比起历史的必做题部分,选做题学生作答情况相对不错,37题用小论文的形势考察二战知识,对于基础扎实的考生可以算得上是“送分题”。

    地理选做题满分考生多

    比起文科综合的历史部分,今年的地理和政治题目得分相对容易,一名参与地理选做部分34题批阅的阅卷员告诉记者,这道10分的题目不少考生都拿了满分,学生基本都可以拿到6分以上。 “必做题想拿满分很难,但是选做部分则容易一些,但还是有些考生因为时间原因,没做完题目,这样的‘送分题’失分让人惋惜。”据他介绍,地理第32题得分情况也不错,除去极少数零分外,大部分学生都能拿到一半以上分数。

    而政治部分,像是31题考察雷锋精神,很多学校在之前都有专门练习过,得分情况也相对不错。政治选做部分的39题,尽管第一问采用了连线这一崭新的方式,但难度较小基本属于“送分题”,大部分考生都能轻松拿下这一问。

    相关新闻 高考成绩25日前公布

    今年语文、数学及理综评卷工作将于21日结束,而外语和文综评卷将在23日结束,在阅卷工作结束以后,25日前高考成绩将正式公布,今年山东省普通高考成绩查询主要通过两种方式:一是拨打16866通过电话查询,二是登录网名为“山东省教育招生考试院”网页查询,网址为:http: 或http:。(记者 王晓雨)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