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半岛网闻 > 正文

中考英语口语实行人机对话 半数考生满分(图)

来源:青岛早报-- 2012-06-16 07:07:17 字号:TT

  “题目挺简单的,跟之前模拟练习的方式和题型一模一样。”昨天,今年中考最后一环英语口语测试开考,由于首次实行“人机对话”,没进考场前,考生和家长都捏着把汗,考完后考生们异口同声地喊容易。

  进考场先测话筒效果

  昨天下午,记者在青岛9中考点看到,所有1000多名考生被分批安排进入候考教室和考试教室。在考试教室里,过去口语考试的三名老师考一名学生的场景不见了,30名考生一起进入考场,每人面前有一台电脑、一个耳机和麦克风,电脑屏幕上显示着 “青岛市初级中学学业水平考试英语口语考试系统”,考生凭自己的考号进入系统页面。

  考生坐下后,监考老师提醒考生先进行语音设备测试。电脑屏幕上出现了“How do you do”的字样,考生们开始大声朗读这句话,并通过录音测试,直到系统显示所有考生朗读的准确率均已达到满分标准时,监考老师才宣布开始答题。记者看到此次考试使用的耳机、麦克风都是市教育局统一配备的专业设备,耳机的隔音效果很好,麦克风的敏感度也较高。

  记者看到,由于是人机对话,报考开考、结束的每道指令都是由监考老师通过计算机下发,每名考生回答的题目也都是系统随机下发,左邻右舍的试卷都不一样,甚至有的考生考试时间为12分53秒,有的考生考试时间为13分05秒。

  正式开考后,每个考生都对着电脑屏幕大声地朗读,整个教室里顿时变得嘈杂起来,不过由于戴着隔音耳机,考生相互之间并不受干扰。

  人机对话比人人对话轻松

  “比对着老师说轻松多了。”走出考场后,64中考生赵庆伟一脸轻松的表情。他告诉记者,试题很容易,跟之前模拟练习的没有区别,“不敢说一定能得满分,起码也能拿十二三分吧。”赵庆伟说,如果让他对着3名老师说,可能自己会紧张地说不出话来,对着电脑就轻松多了。

  进入考试系统后,电脑屏幕上会出现一篇五六百字的英语短文,系统会给考生5分钟的准备时间,这个过程中,考试系统会自动计时。5分钟过后,系统会通过语音提示的方式,要求考生将文章朗读一遍;接下来系统会根据文章提出5个问题,回答问题的过程中,系统会将题目用不快的速度念两遍,然后每个题目考生有30秒的时间来回答;第三道题目则是要求考生说一段小短文,计时90秒。

  赵庆伟考的题目是一名男生特别想学跳舞,但学校里只有女生舞蹈教室,在他的争取下,他获得了学跳舞的机会,最后谈论的话题则是在动物园里看到的动物,“都挺简单的,整个回答我只修改了一次。”赵庆伟说,老师告诉他们发现说错了就再说一遍正确的就可以了。

  热点高中半数考生得满分

  英语口语测试今天还有一天的测试时间,记者从青岛1中、2中、9中和58中等热点高中了解到,满分是15分的口语测试,对青岛考生来说并不是难事,4所学校每年招收的新生中,口语测试拿到满分的考生能占到一半以上,很少有考生会低于10分。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