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半岛网闻 > 正文

150元就能做一个返利网站 拖时间卷钱跑路

来源:青岛晚报-- 2012-06-04 14:54:38 字号:TT

    购买100元的商品,就可以返还100元现金,相当于不花钱就可以得到商品……天下真有这样的好事?日前,福建“返利网”崩盘引发银行挤兑事件,骗局涉及23省市,涉嫌传销高层跑路。记者调查发现,全国有数千家类似的返利网站,青岛也有数十家类似模式的返利网站。

    调查 岛城返利网站数十家

    昨日记者在网上搜索发现,在青岛从事购物返利模式的网站至少数十家,各家的宣传让人眼花缭乱,购物返利

的数额也大小不一,有的购物全额返还钱款,有的则是返还部分钱款。其中一家正在运营青岛返钱卡项目的网站吸引了记者的注意,该网站正在大规模招收加盟商家。该网站介绍称,青岛返钱卡赠送现金依托排队机制,不管哪个消费者,只要排队就一定会收到钱。只是一个时间问题,而在整个消费过程中,消费者花钱购买了自己想要的商品,同时商家又免费赠送给消费者等值的青岛返钱卡,消费者无需支付青岛返钱卡费用,消费者所付出的仅仅是短暂的时间。该网站还颇具诱惑力地宣称,青岛返钱卡推出的是一种四赢的消费模式:即消费者赢;商家赢;国家赢;青岛返钱卡赢。

    “所有人都是赢家,那返利的钱是谁出的?”记者随后以加盟商名义与该网站取得了联系,工作人员表示,记者的主要任务不是卖产品,而是吸引更多的人来参与其中,然后可以获得一定比例的分红。当记者质疑这种模式存在传销嫌疑时,工作人员表示网站都是合法经营,不会存在问题,这只是一种比较超前的营销思路。

    隐忧 返钱期限长存在变数

    一家返利网站宣称,消费返钱这一终极促销模式可以快速提高商家的营业额,消费者到赠送返现证的商家去消费,每消费满100元,返钱网就会返赠给消费者100元现金(凭返现证排队收钱)。然而,记者注意到,该网站排队领钱的人数已经达到了347096人,而收钱的排号则为13883,以一天一千人收到返还现金计算,所有人获得返还现金需要一年时间,在这个过程中还要假设整个资金链不存在断裂危险。

    岛城一家网络公司的负责人郑经理向记者介绍了这种模式的风险,“这种返利消费看起来很诱人,相当于不花钱就买到东西,但这里面存在一个问题,就是现金不是立即返还的,需要排队领。这里面有个时间差,需要等够几百天才能领到返钱,不少返利网站就是在操作上采用了一个速战速决的营销活动,在短时间内大量发展会员,然后卷款潜逃。 ”

    探因 150元就能做一个网站

    为何返利网站多如牛毛?郑经理告诉记者,投入少利润大,是这类网站如雨后春笋般冒出的原因,在青岛做一个返利网站只要几百元钱。而且一些运营这种模式的主体都是经过合法注册的电子商务公司,在其市场推广过程中,商家、会员、消费者都对其具有较高的信任度,且前期公司运行并不会出现资金崩盘,会员都能得到返利,致使消费者减少质疑,拼命发展推广,“如果找人做一个返利网站,花个150块钱就做起来了。 ”郑经理告诉记者,目前国内的“消费返利”主要包括:收取入门费、发展下线、团队计酬的“消费返利”;不收取入门费、不存在团队计酬、但发展下线的 “消费返利”;不收取入门费、不发展下线、不团队计酬的 “消费返利”等三种类型,“其实青岛有不少做得不错的返利网站,确实是商家促销的一种很好的渠道,但是以‘消费返利’名义挂羊头卖狗肉的传销组织和投机炒作的也不少,市民需要提高警惕。”(记者 李德银)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