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青岛头条 > 正文

省党代会青岛团代表畅谈把人民幸福作为根本价值取向

来源:青岛日报2012-05-27 07:39:12字号:TT

    “办好广大人民群众的事就是我们最大的责任。要时刻把群众的冷暖安危放在心上……使改革成果更多更好地惠及广大人民群众。”顺应人民群众的新期待,加快以改善民生为重点的社会建设是这次党代会报告重点关注的内容。

    青岛代表团在讨论中认为,要把人民幸福作为根本价值取向,扎实办好民生实事,不断增强民生政策的普惠性,不断提高公共服务能力。

    南京路小学校长杨屹代表——均衡教育需要关注“个性

    “如果一位老师说一名一年级孩子是差生,从某种意义上说,这位老师是在‘犯罪’。”在党代会的讨论中,青岛南京路小学校长杨屹代表的话引起了代表们的共鸣,更引出了大家对报告中提出的 “促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关注。

    “教育的均衡也是一种需求的均衡。”杨屹说,教育均衡需要尊重学生的个性特点,更加关注孩子的个性需求,更加关注孩子的“多元智能”,找到每个孩子的闪光点和教育切入点,让每个孩子“幸福成长”。

    杨屹表示,教育均衡不只是教育资源配置的均衡,更应该是权利、机会、资源、过程、结果等的全面均衡。

    杨屹说,低层次的义务教育均衡,强调所有的适龄儿童都要“有学上”,主要解决教育机会的均衡;较高层次的义务教育均衡,强调所有的适龄儿童都要“上好学”,要全面解决机会、资源、过程、结果的均衡;在更高层面上,可能还会有“上好的、有特色的学”。

    杨屹说,如何在实现基础教育均衡发展的基础上,面对学校之间存在的客观差异,形成更多的能够满足学生个性发展需要的特色学校;如何处理好学校办学特色与教育均衡发展的关系,是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关键。

    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局长陈玉崎代表——让人民享受更有尊严的保障

    “就业乃民生之本,也是让人民群众生活更加幸福、更有尊严的保障。”市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局长陈玉崎代表说,今年我市将努力扩大就业,特别是千方百计地促进困难群体就业,确保年内就业困难人员就业率达到85%。在具体政策方面,今年我市通过调整就业困难人员认定标准、优化公益性岗位管理方式、出台扶持就业困难人员灵活就业和自主创业等措施,促进就业困难群体就业,以就业促增收。

    “社会保障体系是富民的直接渠道,也是提高幸福指数的重要保障。”陈玉崎介绍说,今后一个时期,我市将进一步深化社会保障制度改革,不断扩大覆盖范围,提高保障标准;加大社会保障投入,尤其是财政性社会保障投入,重点向农民、农民工、城市无业人员和城乡残疾人等特殊困难人群倾斜,为特殊困难群体搭起生活的保障网。

    市总工会主席李皓代表—— 加大民生投入做好公共服务

    “坚持保障和改善民生,既是发展经济的根本目的,也是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必要条件。”市总工会主席李皓代表说,增强经济自主增长动力,巩固发展经济好势头,离不开进一步保障和改善民生,不断加大政府对民生的投入。

    李皓说,过上更好的日子,是人民群众的迫切要求;保障和改善民生,是扩大国内需求的必然选择,是促进结构调整、经济发展的重要动力。紧紧围绕保障和改善民生谋划发展、优化结构,人民群众才能得到更多实惠,经济才能持续健康发展。

    “改革开放以来,人民生活水平明显提高,但民生事业仍有历史欠账。”李皓说,需进一步将政府资源向就业、社会保障、教育、医疗、保障性住房等公共服务领域倾斜,高度关注群众生活,加大对低收入群体的帮扶力度。(贾峰)

分享到: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