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青岛头条 > 正文

艾滋病男男性行为传播增多 防艾知识列入中学课程

来源:青岛早报-- 2012-05-23 06:49:05 字号:TT

    记者昨获悉,青岛市政府办公室近日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艾滋病防治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就我市加强艾滋病防治工作作出详细部署,其中开展艾滋病防治宣传教育上,确定对艾滋病防治和无偿献血知识知晓率,全市15-49岁人口中,城市和农村居民应分别达到90%以上和80%以上,流动人口达到80%以上。

    男男性行为传播增多

    对于目前我市艾滋病防治形势,《意见》中提到,近年来,我市艾滋病防治工作取得了积极成效。但目前防治工作还面临着一些困难和问题,主要表现为艾滋病传播方式更加隐蔽,性传播已成为主要传播途径;男男性行为传播上升明显,占到性传播三分之一以上;有易感染艾滋病病毒危险行为人群和流动人群防控工作难度加大;疫情开始由高危人群向一般人群扩散;公众预防艾滋病知识知晓率还不够高,高危人群干预覆盖面还不够广、工作还不够深入;全市艾滋病防治专业队伍还不够健全等,防治形势依然严峻。

    中学要保证防艾课时

    《意见》要求,教育部门要按照国家、省有关规定,将包括艾滋病防治知识在内的生活技能教育列入普通中学的教学计划,保证课时。中等职业技术学校、高等院校在新生入学体检时,要向每位新生发放“预防艾滋病健康教育处方”。外来务工人员比较集中的单位应将艾滋病防治知识培训纳入行业安全教育内容中。《意见》表示,将严厉打击卖淫嫖娼、聚众淫乱等违法犯罪活动的同时,重点加强对高危人群的综合干预工作,定期对娱乐场所经营业主进行培训,在公共场所开展艾滋病防治知识宣传,在宾馆、旅店等公共场所推广使用安全套,在高等院校、大型建筑工地、流动人口集中地区设置安全套销售设施,在娱乐服务等场所全面实施100%安全套项目。扩大暗娼、男男性接触者和吸毒人群的干预覆盖面和频次,重点人群和场所覆盖面保持在80%以上,对暗娼、男男性接触者和吸毒人群要开展面对面的艾滋病宣传教育,介绍正确使用安全套的方法。 (记者 刘延青)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