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青岛制造

新势力 新上市青企成“生力军”

2020-01-14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上市公司的表现,体现了一座城市的经济活力和资本竞争力。2019年已经过去,作为青岛企业中的“精英”群体,上市青企的表现如何?统计显示,2019年青岛上市企业表现比较亮眼,不仅有9家企业成功登陆A股,而且青岛A股上市企业总市值比上一年度末增长了2172亿元,增幅高达近八成。

“青岛板块”市值大增

据东方财富Choice数据统计,截至2019年12月31日,青岛A股上市公司共有38家,总市值为4923.11亿元,其中海尔智家总市值为1283.02亿元,位居上市青企首位,青岛啤酒、青岛港位列第二、第三位。而截至2018年12月31日,“青岛股”总市值为2751.39亿元。也就是说,2019年,青岛A股上市公司总市值增长了2171.72亿元,增幅近八成。

强劲的增幅背后,新上市的9家青企功不可没。截至2019年12月31日,这9家上市公司总市值为1354.90亿元,贡献了上市青企约27.5%的市值,成为青岛上市企业的生力军。

头部公司表现稳健

纵观2019年,上市青企的表现比较亮眼,尤其是头部企业实现了高于平均水平的快速增长。虽然全年的业绩尚未公布,但前三季度的业绩报告即窥见一斑。2019年前三季度,海尔智家、青岛啤酒、青岛港等头部企业对辖区内上市公司净利贡献较大,占据上市青企利润总额的半数以上。而上述头部青企在第四季度的表现同样可圈可点,有望直接带动全年业绩上扬。

此外,青岛两家上市银行的业绩也表现抢眼,直接提升了上市青企的整体营收规模和盈利能力。青岛银行三季报显示,公司实现营业收入71.89亿元,同比增长35.88%,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9.47亿元,同比增长10.98%。青农商行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65.80亿元,同比增长22.99%;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3.57亿元,同比增长15.87%。虽然上述两家银行的全年业绩尚未公布,但根据其第四季度的表现来看,全年业绩飘红属于大概率事件。

有望再迎上市高潮

2019年,青岛资本市场蓬勃发展,一年内就有9家企业成功上市,让上市青企的队伍迅速壮大。经过快速扩容,青岛A股上市公司达到了38家,较2018年底增长幅度超过三成。

此外,青岛资本市场后劲十足。据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截至2019年年底,多家青岛企业处于正常审核状态中。这也意味着,青岛企业有望再迎来一波上市小高潮。由于青岛目前与烟台A股上市公司数量仅有一席差距。因此业内预测,青岛有望在短时间内夺得省内A股上市公司数量榜首位置。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李德银

更多请点击:青岛制造官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