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青岛制造

海尔智家:开放引领高质量发展

2019-12-13    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


把开放布局的先发优势转为“高端制造+人工智能”高质量发展胜势

“开放青岛”离不开一个个活跃的开放经济主体。

海尔,作为扎根这座城市的体量最大的企业,一直以开放引领的姿态,带领行业实现了一次又一次的突破和迭代,颠覆全球市场。

当前,面对国家赋予的重大任务和前所未有的历史机遇,海尔也和青岛这座城市一道,正在大踏步踏上开放创新引领高质量发展的新征程。

“开放”就是在全球寻找合作者,就是在更广阔的市场空间配置资源。当地时间2019年8月28日,在俄罗斯卡马河畔的切尔尼经济合作区,海尔俄罗斯工业园暨洗衣机互联工厂正式投产。这是中国洗衣机行业在欧洲首个基于COSMOPlat大规模定制模式打造的智慧洗衣机互联工厂。

这不是一次简单意义上的海外生产基地布局。“海尔智家”以互联工厂为平台落子俄罗斯,意味着中国企业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输送的不仅是技术和产品,更是先进的工业互联网和智能制造的理念、模式和生态,是“海尔智家”生态品牌建设的最新成果。

把开放布局的先发优势转为“高端制造+人工智能”高质量发展胜势。在5G和物联网叠加的产业机遇面前,“海尔智家”正在以全球化的布局、以工业互联网为支撑、以智慧家庭的生态实践引领时代。

①俄罗斯洗衣机互联工厂。

②应用在智慧厨房的人脸识别技术。

③用户体验全屋用水解决方案。

④位于上海的海尔智家001号体验中心。

开放海尔的全球化步履

作为“一带一路”的重要节点,俄罗斯无疑是中国企业在海外布局的重要目的地。而业内人士称,“海尔智家”在俄罗斯落子互联工厂格外“意味深长”。为何会有如此评价?

从海尔洗衣机互联工厂的选址来看,这一工厂位于俄罗斯联邦鞑靼斯坦共和国切尔内市,是俄罗斯中央地区和伏尔加河流域地区的接合部。这一特殊的区位意味着,工厂的产能将直接辐射中亚、欧洲2亿用户。

从产品来看,海尔俄罗斯洗衣机互联工厂主要生产海尔首创的直驱洗衣机,按照海尔海外布局中采用的研发、制造、营销“三位一体”本土化模式,海尔将针对俄罗斯全境1.4亿消费者提供更适合他们的产品。根据此前海尔在俄罗斯与当地用户的需求交互,新投产的洗衣机互联工厂将以当地用户认可的超薄、大筒径直驱滚筒洗衣机为主要品类。

从家电产业的生产体系来看,落子一个互联工厂,需要落地供应链上涉及的基础研发、智能制造、高端设计、大件物流、品牌营销、售后维护等全流程的资源。互联工厂成为了一个平台,海尔将以此配置当地的资源,带动当地的人才培养、就业创业、消费升级、产业升级,成为驱动当地经济和产业发展的新引擎。

落子俄罗斯,仅仅是海尔全球化征程的一个缩影。在走向海外的过程中,海尔还曾做出过很多“意味深长”的选择。

海尔全球化的起点,并没有选择贴牌代工、出口创汇形式,而是从最难突破的市场着手,将海外的第一个工厂设在美国的南卡罗莱纳州。从最初以当时市场的“缝隙产品”小冰箱为突破口,一路走来,海尔则坚持了自主创牌和本土化研发的发展战略,将海尔品牌形象和专为本土市场研发的个性产品结合,让品牌植根于海外市场。

目前,“海尔智家”在全球布局“10+N”研发体系、25个工业园、122个制造中心、106个营销中心。权威市场调查机构欧睿国际数据显示,2018年海尔全球大型家用电器品牌零售量第一。这把“全球第一”的交椅,海尔已经稳坐了十年。

公开资料显示,“海尔智家”在全球布局的7大品牌中,有4个在海外主流市场占有引领地位;同时在全球的122个工厂中,海外就占到54个,且主要集中在发达国家和地区,遍布全球各地。财报显示,2019年前三季度,“海尔智家”海外业务收入增长25%,海外收入占比47%,近100%为自有品牌。

工业互联网平台赋能能力全国领衔

海尔俄罗斯洗衣机互联工厂实现的,不仅是在全球范围内整合资源,而且将实现海尔COSMOPlat工业互联网平台的大规模定制模式和最新智能制造技术成果的海外应用。

这一搭载最新人工智能技术的互联工厂,是海尔智能制造研究院虚拟现实技术工业应用联合实验室成果在海外的首次落地应用,可以实现青岛总部远程调试。据介绍,以往海外建厂,遇到问题需要技术人员往返现场,过程繁琐且影响生产。在新工厂,工人遇到设备调试、设备维修等技术问题难以处理时,只需带上AR眼镜通过远程专家系统连线青岛总部,远在千里之外的技术人员就可以通过他的视野进行操作指导。

这样的技术,不仅应用在海尔自有品牌的生产体系内。用平台思维做发展乘法,在青岛发起的“高端制造业+人工智能”攻势中,海尔COSMOPlat平台的智能制造正在通过“跨行业、跨领域”的复制,赋能更多企业。

百年老企“青纺机”(青岛纺织机械股份有限公司)最近终于解决了一个头疼已久的问题:卖出去的纺机出现故障,无须再千里迢迢派人过去,维修人员只需打开电脑网页或手机APP,就能看到每台设备的详细运行数据,实现快速远程运维。这既节省了厂家维修成本,又缩短了用户停机时间,双方皆大欢喜。

“智慧运维成为现实,得益于海尔COSMOPlat的平台服务能力。”青纺机副总经理覃强说,海尔与青纺机共同开发“COSMOPlat纺机全周期物联生态平台”,只需在每台纺机上加装一个巴掌大小的盒子,就能实现纺机运行数据上云,实现设备的远程运维。

这是海尔COSMOPlat赋能传统行业迈向“智能”的一个最为常见的应用场景。基于以用户体验为中心的大规模定制模式,COSMOPlat孕育出建陶、房车、农业等15个行业生态,在全国建立了7大中心,覆盖全国12大区域,并在20个国家复制推广,为全球用户提供衣、食、住、行、康、养、医、教等全方位的美好生活体验。

2019年11月6日,工业和信息化部正式发布2019年跨行业跨领域工业互联网平台,海尔COSMOPlat居国家级10大“双跨”平台名单首位。目前,海尔COSMOPlat作为全球最大的大规模定制解决方案平台,汇聚了3.3亿用户、4.3万家企业和390多万家生态资源方;先后主导和参与了5项国际标准、29项国家标准的制定,成为全球公认的大规模定制领域标准的制定者和主导者。

基于COSMOPlat大规模定制模式打造的海尔互联工厂被世界经济论坛评为全球首批9家“灯塔工厂”之一,海尔是唯一一家入选的中国企业。

从技术颠覆到场景颠覆的5G探索

5G时代的到来,意味着更多的可能性。

在青岛乃至全国城市探索5G智慧城市建设的进程中,应用场景是发展5G的关键所在。无论是在产业端的智能制造领域,还是在用户端的智慧家庭方向,积极探索数字化转型实践的“海尔智家”,一直都以领军者的角色走在最前沿。

在智能制造领域,“海尔智家”在2019年4月9日建立了首个5G工业应用联合实验室。目前,“海尔智家”已前瞻性布局了5G、人工智能、虚拟现实/增强现实(VR/AR)、大数据等关键领域,进行关键共性技术的研发,孵化出一系列核心科技产品,为创世界级的工业互联网生态品牌抢占科创引领先机,有力支撑工业互联网与智能制造的可持续发展。

2019年7月26日,“海尔智家”发布了全球首个智能+5G互联工厂,加快了智能制造与5G全面融合的步伐。

天津互联工厂园区是基于COSMOPlat打造的5G智慧工厂园区。在园区内,管理人员可以借助智能识别、巡检机器人等技术,通过5G+AI智能管理平台对生产制造、园区安全进行24小时实时监测和远程管控。

智能制造是智慧家庭的有力支撑。面向智慧家庭,“海尔智家”在2019年3月7日就率先成立全球首个5G智慧家庭实验室,6月21日,发布5G背景下的卡萨帝“指挥家”高端智慧家庭等智慧产品和场景服务。在上海“海尔智家”001号体验中心,用户不仅可以体验5G场景下的智慧家庭生活,并可根据自己的家庭户型进行全套的家居家电设计,把5G智慧家庭生活“搬”回家。

2019年11月15日,海尔全球首发搭载LTE/LTE-U技术的“5G物联中央空调”,实现了在智慧家庭空气、智慧办公空气、物联高效机房、智慧供热、共享空调这5大物联场景中的创新应用。

5G和物联网技术的应用,带来的是从分钟级控制到1毫秒传送的革命性颠覆。“海尔智家”抓住了这一技术颠覆带来的新机遇,以一系列的布局,全面聚焦智慧家庭战略,在新的赛道抢占时代潮头。

用户生态抢跑智慧家庭新赛道

在智能家居的热门赛道上,“海尔智家”早已抢跑。

2006年,海尔就开始以U-home布局物联网,此后的每一步都领先行业一个身位——率先发布全球首个U+智慧生活平台,发布7大类网器产品,发布空气、用水、美食等7大生态圈,发布首套全互联互通智慧家电,发布全球首个全场景定制化智慧成套方案……2019年,海尔正式启动智慧家庭全球战略布局,其海尔、卡萨帝、统帅以及GE Appliances、Fisher&Paykel、AQUA、Candy七大品牌正在全球落地全套系智慧家庭产品,全球用户由此将实现从家电消费到共享智慧家庭美好生活方式的颠覆。

当前的“海尔智家”,正在基于“智家云”的生态布局做智慧家庭,为用户提供“5+7+N”全场景智慧成套解决方案。其中,“5”是指智慧客厅、智慧厨房、智慧卧室、智慧浴室、智慧阳台在内的5大生活空间,“7”是指全屋空气、全屋用水、全屋安防等7大全屋解决方案,“N”是用户个性化定制。

海尔集团副总裁、首席体验官、中国区总经理李华刚曾直言,“海尔智慧家庭,追求的是通过智慧带给用户极致的体验。用户的体验永远是第一位的。”这意味着,“海尔智家”理解的智慧家庭,强调的不是“电器连接”提供的仅是“以产品为中心”的智能操控方案,而是“以用户场景需求为中心”的“生活连接”。

为了带给用户最佳的体验,“海尔智家”从平台构建、产品研发、营销体系、服务转型等各方面进行周密布局,做成了U+、COSMOPlat、顺逛3大物联网平台,将智能家居从云端落地。

三季报显示,“海尔智家”营收利润实现了逆势增长,高端品牌卡萨帝飙出了42%高增速,生态收入达到33.7亿元,增长55%。

“人单合一”模式指导下,海尔率先开启了物联网时代的生态品牌建设,实现由网器到场景到“智家云”生态的升级。

“海尔智家”布局的基于用户需求与体验为中心的开放生态,在为用户提供一站式的全流程解决方案的同时,也带动行业资源方共创共赢,一起共享增值。三季报显示,“海尔智家”食联网、衣联网、空气网生态收入分别增长40%、46%、79%,达到7.3亿元、16.2亿元、9.4亿元。其中,衣联网依托物联网技术在服装、家纺行业的应用,可以将服装企业收发货效率提升10倍、人员成本降低50%。

海尔智家体验中心开业“满月”成交额达到2000万元,仅开张半月就有1000多个合作伙伴上门要求成为海尔合作方。在产品之外,吸引这些主动进入的合作伙伴正是海尔的生态品牌和开放的生态法则。

“海尔智家”相信,在物联网时代,“产品会被场景替代,行业将被生态覆盖”。

未来,开放创新的海尔,还将在时代潮头奋楫前行。 (杨光)

更多请点击:青岛制造官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