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青岛制造

海尔智家“双赛道”齐头并进 智慧家庭现“滚雪球”效应

2019-12-12    海尔官网

13.8万套。这是今年海尔智家实现成套智慧网器销量的成果。不止于此,海尔智家在2019年末,又与3家企业进行了签约,海尔智慧家庭即将新增2万用户。

在12月4日,海尔智家“超极工程2020”俱乐部正式启动。“2020”除了代表时间规划,也包含了海尔智家将在南、北两大地区分别成立20家工程联盟,将赋能出20家过亿元的会员单位。这标志着从C端进击B端,海尔智家将撬动一个更大的市场。

数字是最好的证明。2019年年末,小米、美的先后表示布局智慧地产。从公开数据来看,小米今年智慧家居计划完成2000套,美的将交付3万套智能家居,海尔智家工程端落地13.8万套。

当然,要征服中国巨大的B端市场,不仅仅靠资金和品牌的背书,更重要的是谁能更快适应B端市场的竞争环境,是一场从产品到服务到平台的综合实力的较量。

一、智能家居战场扩展到B端

经过C端市场的铺垫后,小米、美的开始瞄准B端市场。一组数据显示,现阶段,我国新房全装修渗透率不足20%,相较于发达国家80%的渗透率成长空间巨大,十三五规划明确2020年新开工全装修成品住宅面积达30%,预计新房全装修市场规模5年内将达万亿元。

此外,房地产市场近两年增速放缓将刺激产业全面升级,智慧小区、智慧住宅是房地产市场一个新增点,随着物联网和5G时代的到来,高档住宅小区将从精装等传统的配套服务转向智能化,可以预见,房地产商在未来几年将会推出更多的智慧住宅项目。

房地产与智慧家庭的结合,为科技企业带来巨大商机。在5G全面爆发之时,抢占时间点尤为重要。在美的、小米等科技公司看到新的机会时,海尔智家布局始于市场爆发前,从2006年布局智能家居开始,基于物联网海尔积累和探索了13年。

与C端市场不同,B端市场考验的不仅是产品的性能,更是解决方案、生态、服务的能力。对于房地产和工程商而言,为了避免用户在产品使用中遇到质量、服务等问题,或因采购了不同品牌的产品,出现相互推诿、扯皮的现象,他们更愿意选择能提供全套产品、整体解决方案、售后服务有保障的供应商。相对其他品牌产品单一、无售后服务体系,海尔智家可以为房地产和工程商提供14个套系130余款跨品牌、多品类的产品,并提供一站式解决方案。

随着海尔进击工程市场,在新竞争格局下,一场以产品、服务、生态的智慧家庭升维之战开始打响。

二、工程端市场策略应确保三方共赢

2020年,海尔智家工程市场预计交付20万套。如何撬动B端市场?需要形成房地产商、工程商、用户三方共赢的局面。

对于房地产商而言,海尔智慧家庭进入住宅小区后,用户获得了差异化的服务和体验,不仅提升了房地产商品牌形象,楼盘有了更有力的卖点。

对于工程商而言,海尔智家成为其顺利完成项目的一个推手。智慧地产项目资金需求大,工程商往往需要提前垫资,有些实力的工程商因为资金短缺而被迫放弃优质项目。在海尔智家“超极工程2020”俱乐部峰会上,海尔智家宣布为工程商提供资金保障,让工程商资金周转无忧、服务保障无忧、盈利无忧。

三个“无忧”不是空喊的口号,是海尔智家基于用户需求,在产品、服务、生态上的实现。

从产品来看,精装修配套的智慧家庭产品首先是永不过时的产品,一旦出现产品无法升级和迭代,用户家中产品之间的连接和互联互通就会出现障碍,海尔智慧家庭产品有可持续迭代的能力,有了这个能力,智能家居产品会更懂用户的需求,比如,智能热水器可以自动记录用户的使用习惯,在迭代中,热水器会越来越懂用户的需求,自动根据季节和室内的变化,调节水温、自动开关等,不需要用户反复通过语音让它完成。

从服务来看,与工程商的合作不仅需要供应商提供产品从设计、安装到售后运维的全流程服务,还需要具备前装的配套能力。这对供应商的实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以产品为导向的企业很难符合这些条件。从前期水电走线、墙纸地板、沙发电视柜等,到全屋产品成套、方案成套、家电家居成套,海尔智家为工程市场提供了一站式解决方案,为工程商真正实现“服务无忧”。

不同的住宅、不同的户型,对智慧家庭产品也提出了不一样的要求。除了诞生14大智慧套系,有130余款工程端专供产品,海尔智家可以实现产品、方案、场景的自由定制。例如,在方案定制上,用户家中的5大空间包括客厅、厨房、浴室、卧式、阳台,海尔智家提供7大全屋方案。举一个例子,项目方对嵌入式厨房场景、产品尺寸提出需求,海尔能提供定制化的冰箱、烤箱、油烟灶机等所有厨房设备。

从生态来看,海尔智慧家庭设备之间互联互通、主动服务用户,为用户提供了在衣、食、住上的无限想象。海尔智家基于“5+7+N”的全场景解决方案,构建了无边界生态,从而为用户提供了N个服务的可能。例如,在衣联网生态中,用户获得的不仅仅是洗衣机提供的洗衣服务,包括穿、搭、护理、购等都可以在海尔智慧家庭中完成;在食联网中,用户获得的不是冰箱为其储存食物,从提供食材保鲜、健康菜谱、购买的全场景服务。

可见,与房地产和工程商的合作是一个系统的服务,供应商需要具备产品的硬实力、服务的软实力,以及平台的赋能,相比其他品牌仅能提供单个产品、单个服务,海尔智家是目前行业中唯一一家为B端提供全套解决方案的企业。工程市场20万套智慧家庭背后更是海尔智家竞争优势的体现。

三、海尔智家“跨赛道”主动出击

近两年来,家电市场销量的持续下滑,“家电产品关注度低,资本市场受冷、企业增长乏力”一直困扰家电企业。这些数据的不同维度,都导向同一结论:传统家电行业新用户获取变难,常态化的发展遇到天花板,企业需要找到新的业务。

但新业务要快速在业绩上获得增长,并非短期行为就可以实现。10年前,海尔智家就开始探索转型路径,谋求变局。从“人单合一”到更换赛道命名“海尔智家”,再到第一生态品牌,海尔一直寻找新突破口,在环境中生存突围。

最近几年,国内家电市场量额齐跌,海尔智家业绩逆势增长,其中,智慧家庭业务贡献强劲。海尔智家最新财报显示,2019年前三季度,实现生态收入33.7亿元,增长55%,生态收益率15%。位于上海的海尔智家001号体验中心,仅11月单月实现了1400万元的销售。

因此,相比同行在国内家电市场销量见顶下的被动选择,海尔智家进击B端市场是发展阶段的主动出击。

海尔智家在智慧家庭领域一直是破冰者,第一个实现跨品牌、跨品类的产品互联互通,打破智慧产品各自的信息孤岛,让智慧家庭为用户主动服务;第一个推出了“5+7+N”全场景智慧解决方案,形成成套、可定制、可迭代的竞争壁垒;第一个参与智慧家庭国际化标准,中国家电领域80%国际标准提案来自海尔。

在物联网+5G时代,海尔智家让用户在不同场景中获得智慧家庭体验,如今,海尔智家进击B端,不仅为传统家电行业带来新的增长引擎,将成为新经济的探索者。

预计在明年,海尔工程端市场可实现20万套智慧家电落地,在C端和B端市场,智慧家庭业务开始百花齐放。

更多请点击:青岛制造官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