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青岛制造

全国“最美科技工作者”梁建英:让高铁跑出“中国速度”

2019-12-10    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

中车青岛四方机车车辆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总工程师梁建英。

今年,电视剧《奔腾年代》热播,剧中新中国第一代电力机车研发人员常汉卿的梦想是要造出比螺旋桨飞机还快的火车。如今,这一目标实现了。 21世纪以来的短短数年,中国高铁穿越时空隧道,以世界前所未有的运营时速、技术水平和发展规模,创造了从“追赶者”到“引领者”的跨越奇迹。

“高铁”是青岛制造的新名片,这座城市诞生了中国高铁的无数个第一。70年奋斗与共,《青岛日报》用激情飞扬的文字记录中国高铁创造奇迹的过程。全国“最美科技工作者”、中车青岛四方机车车辆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总工程师梁建英便是这场跨越的参与者和见证者之一。

1995年,梁建英从上海铁道学院毕业,来到四方机车车辆厂(中车四方的前身),成为一名普通的技术员。从此,开始了和中国铁路事业的不解之缘。2004年,国家发布《中长期铁路网规划》,发展高铁的大幕正式拉开。中车四方股份公司引进时速200公里动车组,开始高速动车组的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两年后,中车四方开始自主研制时速300公里动车组,年仅34岁的梁建英担任项目主设计师,这也是她第一次亲手设计高速列车。

“巨人的肩膀不好站,必须让自己成为巨人才行!”梁建英说。从时速200公里到时速300公里,速度提升的背后,是无数道需要跨越的高难度技术门槛。2007年12月,梁建英团队成功突破空气动力学、系统集成等关键技术,国内首列时速300-350公里动车组成功问世。当女儿用稚嫩的童音指着电视上飞驰而过的动车组高喊“妈妈,你的车”时,梁建英的心中充满了自豪感和成就感。

2008年,梁建英再挑大梁,担任CRH380A主任设计师,设计时速达380公里,也是当时世界设计运行时速最高的动车组。通过攻克一项项技术难关,2010年梁建英团队成功研制出CRH380A,随即在京沪高铁先导段创出时速486.1公里的世界铁路运营试验最高速。2016年1月8日,京沪高速铁路工程获得2015年度国家科技进步奖特等奖。这一奖项汇聚着无数高铁人的心血,梁建英团队便是参与完成单位之一。次日,梁建英团队获奖的消息被刊登在《青岛日报》一版和二版的醒目位置,在全市上下引起了轰动。

2017年,青岛日报先后以《与高铁结下不解之缘》《追逐风的力量》《22年,飞奔在高铁研发最前沿》等专题,对梁建英进行深度采访报道,为读者讲述中国高铁用创新领跑时代的故事。也是在这一年,梁建英再次攀登上高速列车技术的新高峰——她主持研发的“复兴号”正式投入运营,并于9月在京沪高铁以350公里的时速运营,我国因此成为世界上高铁商业运营速度最高的国家。

今年8月,梁建英入选全国“最美科技工作者”。“相信在不久的将来,拥有更多自主知识产权的中国高速列车,将会以全新的姿态和速度呈现在世人面前,飞驰在世界的最前沿。”青岛日报记者第一时间采访梁建英时,她充满信心地告诉记者。

创新探索的脚步从未停歇,今天的梁建英正带领团队进行时速600公里高速磁浮列车的攻关。本报也将继续为读者记录梁建英们用技术攻关助力中国高铁高速奔跑的创新故事。

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 记者 郭菁荔

更多请点击:青岛制造官网